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仿生群体协同的集群智能控制研究

基于仿生群体协同的集群智能控制研究

2010/4/9 15:41:00

1 引言

智能控制技术是针对被控对象及其环境和任务的复杂多变,不确定性而提出的。现在基于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信息科学、思维科学、认知科学和人工神经网络等多学科的交叉,已从不同角度奠定了智能控制的理论和技术基础。智能控制的核心是高层控制,其任务在于对实际环境或过程进行决策和规划实现广义问题求解;同时具有用知识表示的非数学的广义模型和数学模型表示的混合控制过程。智能控制正处于发展过程中,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完善。例如智能控制的模型、算法以及智能控制系统中常常存在不确定性,控制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还有待完善。

目前国内外所研究的智能控制理论方法,一方面是从经典或现代控制理论向智能化发展,另外一方面是从人工智能的角度出发来解决控制问题;无论从哪个方面出发智能控制的模型是单纯的,而方法是单一的;这必然会对复杂系统的控制带来控制性能上的不足。集成融合、取长补短正是复杂系统控制所需要的,这也正是研究集群智能控制的原因所在。

2 生态智能群体行为

1)生态群体行为的意义

自仿生学创立以来,人们不断地从生物进化的机理中得到启发,提出许多用于解决复杂优化问题的新方法并成功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众所周知的蚂蚁、蜜蜂与其它完全群居昆虫的群体行为提供了一个显著证明,即由简单智能体构成的系统能够完成现实世界中的复杂任务。从仿生学的角度着,蚁群系统给我们很多启发,对蚁群系统的研究能为研究智能控制系统提供了一个新方法和新方向。

2)智能群体行为的特点

虽然单个蚂蚁的智能很低,行为简单,但是由这些简单个体所组成的蚁群却表现出较高的智能和极其复杂的行为,能够完成复杂的任务。不仅如此蚁群能够在残酷的大自然中生存卞来,对环境的变化有很高的适应性。任何一个蚂蚁都有独立搬运食物、选择移动的路径以及和其他蚂蚁进行信息交互的能力。如果遇到无法独立完成的事情,可以通过信息的传递通知其他蚂蚁并协同其他蚂蚁完成任务。

3)智能群体行为与集群智能控制

我们把蚁群系统与智能控制结合起来研究其中有密切关联的问题。蚂蚁与智能控制系统中的智能控制个体很相似,都有一定的智能。通过对蚁群系统的观察,我们可以把蚂蚁抽象为具有一定工作、路由选择、通信和协同能力的智能控制个体。这些智能控制系统中的智能控制个体智能有限,但通过协同工作却可以完成复杂的控制功能。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研究和抽象蚁群系统中的蚂蚁来研究智能控制系统中的智能控制个体的性能,从而构成一种新型的集群智能控制系统。

3 集群智能控制模型

3.1 集群智能控制

集群智能控制的目标就是从仿生学的角度出发通过对蚁群系统的研究与抽象设计一种智能的群体控制结构,让多个简单的智能控制个体通过学习和进化能够共同完成复杂控制功能。采用集群智能技术进行控制,不追求单个的、庞大的、复杂的体系,而是按控制应用的要求,从功能上划分成多个智能控制个体,各个智能控制个体相互通讯、彼此协调,共同完成大的复杂系统的控制作业任务。该系统不仅具备一般智能控制系统所具有的资源共享、易于扩张、可靠性强、灵活性强、实时性好的特点,而且各智能控制个体通过相互协调、相互协作可解决大规模的复杂问题,克服了建立一个庞大知识库所造成的知识管理和扩展的困难,使系统具有很强的鲁棒性、可靠性和自组织能力。

3.2 集群智能控制系统结构

在集群智能控制系统中,基于单个蚂蚁的智能控制个体具备以下属性:自主性、交互性、协同性。所谓自主性是指智能控制个体在没有其他个体介入或外部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自主思考和控制自身的状态和行为并能完成一定的任务。交互性是指智能控制个体能从外部环境中获得信息,并能通过自身行动对环境施加影响。这种能力也可以看作是一种通信能力。协同性是指智能控制个体之间能够以一定的方式进行通信和动作之间的协调合作,相互协同来完成复杂的控制任务。智能控制个体结构如图1所示。

由多个智能控制个体相互协调实现对复杂系统的控制,构成了集群智能控制系统。集群智能控制系统中每个智能控制个体是一个物理的或抽象的实体,能作用于自身和环境,操纵环境的部分表示,并与其它智能控制个体通讯,集群智能控制系统结构如图2所示。

3.3 集群智能控制建模

集群智能控制研究的系统是智能群体控制行为,能够产生鲁棒的群体控制行为的方法就是在队伍层上应用受生物学启发的适应性算法。适应性算法研究的是系统在不了解环境的情况下,如何通过与环境的动态交互获得反馈信息,再利用反馈信息调整自我,以期获得最佳的环境反馈。目前主要的技术线路是群体进化方法,包括遗传算法、进化策略(Evolution Strategies)和进化规则(Evolutionary Programming)。

本文采用的是基于一个最优保留的遗传算法(GA),在智能控制个体上通过选择合适的感知能力、行为选择或者选择能力的方式来进化智能控制个体的一些全局最优的群体行为。

3.3.1 群体行为

令εt为一个智能控制个体群在t时的局部环境或对豪状态,ξ表示智能控制个体的传感信息输人。τ是每个智能控制个体都能完成的控制功能。集群智能控制系统对  的响应是一个协同控制作用UU由环境产生的约束μ以及集群控制任务的性能标准ν的控制作用组成。以上可以由下式表示:

式中{γt }对应t时目标导向的群体行为,A表示集群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