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Intouch配方表Recipe Manager在乳化液喷射自动调节中的应用

Intouch配方表Recipe Manager在乳化液喷射自动调节中的应用

2010/4/9 21:46:00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在鄂钢双机架可逆轧机乳化液喷射梁开口度的自动设定中,应用了intouch中的配方表功能,使8个调节阀在不同道次时自动应用配方表中的设定值,达到自动设定的目的。 关键词:喷射梁、开口度、自动配比、配方表、Recipe Manager、Intouch

一、 概述 冷轧的工艺润滑和工艺冷却系统是影响轧制油消耗量和产品表面清洁性的主要因素,工艺冷却和工艺润滑是冷轧的三大特点之一,是现代冷轧技术中的重要课题。工艺润滑和工艺冷却是冷轧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轧制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它是将配制好的乳化液喷洒至辊系和辊缝之间,起到润滑、降低轧制功率消耗、延长轧辊寿命的作用;循环的乳化液在辊缝的热平衡中能带走辊系摩擦热及轧材塑性变形的热量;乳化液还能够冲走轧辊及轧材表面上的金属粉尘,加上其良好的润滑作用,使轧材表面具有好的表面光洁度;在轧机开始轧钢前,喷出的乳化液可以起到烫辊的作用;在轧制过程中合理的喷液还能改善轧辊的热凸度,可使轧机出口获得良好的板形;另外,良好的润滑性和冷却性,是能否实现轧机高速轧制的关键。

二、工艺润滑的作用: 工艺润滑和冷却对轧制的影响极大,当润滑状态不好时,摩擦系数增大,对轧材和操作带来诸多不良影响。 l        轧制压力增大,轧制功率增大; l        在相同道次时,轧后材料厚度增加;要得到相同尺寸的轧材时,轧制道次增加; l        轧材在宽度方向上的不均匀延伸增加,使中间浪或边浪增加; l        轧材的宽度增加; l        轧材表面的清洁性发生变化; l        变形区温度升高; l        轧辊损耗增加; l        轧材局部摩擦增加,使钢板产生瓢曲等。 因此,工艺冷却和润滑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冷轧过程中产生的剧烈变形热和摩擦热使轧件和轧辊温度升高,必须采用有效的冷却措施,轧制速度越大,压下量越大,冷却问题越显得重要,合理地强化冷却是冷轧机实现高速轧制的重要因素。 在实际生产中,要求乳化液以一定的流量喷到板面和辊面之上时,既能有效的吸收热量,又能保证油以较快的速度均匀地从乳化液中离析并粘附在板面和辊面上,及时形成均匀、厚度适中的油膜。 1#、2#机架的乳化液喷射量调节是通过SAMSON气动定值器的二次气压,也就是改变SAMSON气动薄膜阀的开启量来控制各机架乳化液的喷射量。这样可以根据轧制的实际情况,迅速调节乳化液的喷射量来满足生产的需要。

三、InTouch Recipe Manager软件概述 在制造业中,配方用于描述许多不同的事物。例如,各种食品的材料配比等。在钢铁厂里,配方可以是机器设置参数的集合。InTouch Recipe Manager 结合基本 InTouch QuickScript 函数使用,可处理所有这些情形。 Wonderware Recipe Manager 附加产品包括两个元件:“配方管理器”和一系列配方函数。 Recipe Manager 是用于创建配方模板文件的一个独立可执行程序。配方函数在 InTouch QuickScripts 中用于访问配方模板文件。通过使用配方函数, InTouch 可以选择、加载、修改、创建及删除配方模板文件中包含的配方。

四、系统结构说明 鄂钢双机架可逆轧机乳化液系统在原设计中为:利用每个机架入口的流量计所测流量值自动调节喷射梁调节阀的开口度。但是由于在实际应用中,由于系统压力的波动和测量装置的不稳定,导致在正常轧钢过程中开口度波动很大,很难保证乳化液喷射的效果,带钢表面冷却不均匀,直接导致带刚板面质量不好。 后采用手动输入开口度的方法,这样可以确保乳化液的喷射效果。但是由于喷射梁有8个调节阀,如下图所示: 在每卷钢每道次的轧制中,都要对其开口度进行手动设定,在正常生产中,由于需要设定的工艺参数很多,且需要注意的地方也很重要,此8个开口度的设定由于很是关键所以操作比较繁琐,在切换道次时,浪费了很多轧钢时间。

五、改造情况说明 在INTOUCH HMI上制作一个配方表,利用其内部自动形成的微型数据库进行数据的读取,并可对原有的数据进行修改并存储为新的配比,按照每个道次每个调节阀的开口度分别制作8个配方,并留有扩展存储空间,便于存储修改的开口 度值。利用每个道次的道次数据来读取对应的开口度,并由HMI发送到GEPLC,送达对应的调节阀。 针对不同的开口度比,在每道次的轧制开始时,只要点击左侧栏中的“开口度设定”按钮,就可以打开“乳化液喷射梁调节阀开口度设定”窗口,在窗口中点击“选择”按钮,选定先前建立的数据所对应的名称,就可以将设定数据直接发送到调节阀。“一键”设定8个调节阀的开口度,大大节约了正常轧钢时设定开口度所需要的时间。另对一些开口度的修改,也可以通过修改窗口中的开口度值和“开口度名称”后,点击“添加”按钮来保存当前数据。 选择按钮:RecipeSelectRecipe( "D:\HMI\鄂钢轧机\pf.csv", rn, 131 ); RecipeLoad( "D:\HMI\鄂钢轧机\pf.csv", m, rn ); 添加按钮: RecipeSave( " D:\HMI\鄂钢轧机\pf.csv ", m, rn);     RecipeLoad( " D:\HMI\鄂钢轧机\pf.csv ", m, rn ); 修改按钮: RecipeSave( " D:\HMI\鄂钢轧机\pf.csv ", m,rn );     删除按钮: RecipeDelete( " D:\HMI\鄂钢轧机\pf.csv ", rn); RecipeSelectPreviousRecipe( " D:\HMI\鄂钢轧机\pf.csv ",rn, 131 ); RecipeLoad( " D:\HMI\鄂钢轧机\pf.csv ", m, rn ); 关闭按钮:apc$windows2=0; Hide"windows-2"; HideSelf; 函数说明:RecipeSelectRecipe函数用于选择配方模板文件中当前定义的特定配方名。 RecipeLoad:用于将特定的配方加载到标记名的特定单元中。 RecipeSave:用于将新近创建的配方或对现有配方所作的更改保存到指定的配方模板文件。 RecipeDelete:用于从指定的配方模板文件删除当前定义的 “配方”名称。 RecipeSelectPreviousRecipe:用于选择配方模板文件中当前定义的前一个配方名。 pf.csv为定义的配方文件名称,使用EXCEL格式储存。 最初定义时,使用Recipe Manager软件可以一次性在数据库中定义几组数据,其他数据当使用中需要改变时,可以通过HMI窗口进行修改并添加。

六、使用效果 此配方系统投入使用后,大大减少了操作工调节开口度使用的时间,对生产效率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冷轧机工艺润滑和工艺冷却的研究与应用》  李志伟 2003.2 2、《Intouch Recipe Manager 用户指南》 Wonderware FactorySuite 2002年11月11日 3、《鄂钢双机架可逆轧机HMI操作说明》 武汉科孚德公司   黄磊   2007年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