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深圳金博通油田管道中进行实时监控的解决方案

深圳金博通油田管道中进行实时监控的解决方案

2010/4/13 10:39:00

       在石油的开采、储运等生产过程中,尤其是成品油储运过程的动态监测是生产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保证油田正常、安全、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在西方发达国家自动化数据采集与控制(SCADA)已经成为生产的配套设施。
         随着人类科技水平的提高,以及高科技技术的运用。使得对输油管道的实时动态监控成为可能。动态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管道及油井的泄漏监测、压力超高保护、温度异常、含水超标等。油田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工厂”,油井、集输站、联合站星罗棋布,偏远分散,而石油的整个生产流程又通过管道连接起来,成为一个压力系统,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特别是管道及油井的泄漏事故时有发生,给油田单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环境污染。因此,实现油田生产系统的动态监测,对于及时发现泄漏等故障、优化生产运行参数、减少盗油犯罪案件的发生、提高油田的现代化管理水平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GPRS网络简介 
GPRS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PacketRadioService)的英文简称,是在现有GSM系统上发展出来的一种新的承载业务,目的,是为GSM用户提供分组形式的数据业务。GPRS采用与GSM同样的无线调制标准、同样的频带、同样的突发结构、同样的跳频规则以及同样的TDMA帧结构。这种新的分组数据信道与当前的电路交换的话音业务信道极其相似,因此现有的基站子系统(BSS)从一开始就可提供全面的GPRS覆盖。GPRS允许用户在端到端分组转移模式下发送和接收数据,而不需要利用电路交换模式的网络资源。从而提供了一种高效、低成本的无线分组数据业务。特别适用于间断的、突发性的和频繁的、少量的数据传输,也适用于偶尔的大数据量传输。相对原来GSM的拨号方式的电路交换数据传送方式,GPRS是分组交换技术,具有“系统实时在线”、“按流量计费”、“方便快捷登录”、“数据高速传输”、“自如切换”的优点。
 

系统组成
GPRS无线网络油田管道监控系统是国内先进的远程监控技术,利用计算机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网络通讯技术、数据库技术及测试技术建立的软硬件相结合平台。该系统运用数字移动通信技术,改变了原有传统结构下的模拟信号传输结构并导入移动通信技术,在主机与分机之间实现无线通讯。具备对油田管道数据实施动态检测,泄漏监测、压力超高保护、温度异常、含水超标报警、远程信息传输等功能,同时开展对采集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等扩充功能的开发与研究。为科学管理设施提供了依据,提高了设备的科学利用率,实现了节能降耗指标。
针对管道及油井的泄漏监测、压力超高保护、温度异常、含水超标等动态监控。以及油井、集输站、联合站星罗棋布,偏远分散,而石油的整个生产流程又通过管道连接起来,成为一个压力系统,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我们设计了用GPRS无线网络的方式实现对油田管道现场参数的数据采集和远程传输方案,真正实现了油田数据的多点、远程、实时、同步的现场数据传输,方便、快捷、经济、可靠、安全的进行油田管道的分布式集中测控。
(一) 系统结构框图(略)
 
(二)系统说明
      整个远程监控系统如上图所示由三部分组成:现场采集控制部分、GPRS 数据传输部分、监控室数据中心。通过控制模块完成与 GPRS DTU 的数据交互。PLC(采集设备) 定时将数据发送给 GPRS DTU,同时 PLC 实时接收 GPRS DTU 发来的数据完成相应控制功能。GPRS DTU 在收到 PLC 发来的数据会立即转发到数据中心。
(1) 每个站点里PLC 将各信息参数实时采集后通过 RS-485 串口通信模块将数据送往 GPRS DTU 通信模块;同时,还可通过该通信模块接收监控中心的指令。
(2) GPRS 数据传输部分在对 GPRS DTU 通信模块进行配置时预先输入数据中心的固定 IP 地址GPRS DTU 通信模块收到 PLC 发来的数据后,把这些数据送到前面设置的 IP 地址网络服务器中,通过端口映射转发到数据中心服务器。GPRS DTU 发送数据的过程为:数据送到中国移动GPRS 网络中,然后再经过 Internet,最后在数据中心通过 ADSL 进行接收。
(3) 监控室数据中心由 ADSL MODEM、网络服务器、防火墙、数据中心服务器、工作站。数据中心服务器通过 ADSL Modem 接收来自每个站点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存储、历史趋势分析、报表打印等。
(三)系统主要功能
•   远程自动监测功能:能根据用户的要求,对油田站点的现场数据进行采集、统计、分析、并自动生成各种报表和图表,建立和存储每个油田站点的历史档案;
•   故障告警和提示功能:能监测现场情况,并上报管理中心,通知管理人员前去处理;
•   遥测功能:能在数据管理中心对辖区内各油田站点的泄漏监测、压力超高保护、温度异常、含水超标、防盗等进行测量;
•   遥控功能:通过I/O控制,能对现场设备进行操作控制,例如启动机泵、卸压处理及安全保护装置,报警、切断电源等;
 

KB3000型RS485/422转GPRS无线数传 DTU 产品特点
      KB3000型RS485转GPRS转换器,无线数传终端GPRS DTU为各种带有RS-232、RS-485标准通信接口的传感器、智能设备和工业控制设备提供透明数据传输通道。用户不用知道复杂的GPRS通讯原理和TCP/IP协议,不用更改原有程序,就可以让工业用的RS232/485串口设备的串口通信立即转换为GSM/GPRS无线网络通信。变传统串口通讯为GPRS无线网络通讯。KB3000内置TCP/IP协议栈透明传输数据,它不对设备上传和下发的数据包进行解释与处理,仅对用户数据包实施TCP/UDP数据封包与拆包处理,从而实现数据透明传输的功能。广泛用于长距离无线通信或远程控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