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AP医药、化工行业解决方案:MES与SAP ERP PP-PI

SAP医药、化工行业解决方案:MES与SAP ERP PP-PI

2010/4/13 11:12:00

       在以化工,医药,半导体,食品为代表的流程行业企业中,对高质高效,迅速灵活生产方式需求日益紧迫, 使企业对生产流程,生产控制的自动化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企业 利用不同IT系统后, 实现IT系统的有效整合,尤其是生产执行系统与业务管理系统之间的集成,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mySAP ERP 中的PP-PI 功能模块,为流程行业企业生产系统集成提供了丰富的技术实现手段和完整的解决方案。

  生产执行系统(MES)

  生产执行系统最主要的功能,是为了建立以设备和流程控制为目的的生产控制系统,与以企业运营管理和计划的业务信息系统之间的有效连接,使业务信息系统的生产和资源计划,能够准确下达到生产执行层,同时也是生产现场产生的信息能够及时返回业务信息系统。

  在应用中生产执行系统根据实际需要完成不同的生产管理功能,如订单的处理,生产指令的分发,生产线数据统计等。同时,集成校验各种不同底层系统的信息,并调整业务系统与流程控制系统之间的信息交互的时间特性,也是MES 的重要任务。

  SAP流程控制

  SAP 的流程行业生产计划(SAP Production Planning for Process Industry 以下简称 PP-PI)是SAP为 化工、医药等流程行业企业提供的集成生产管理解决方案。从流程指令的定义分发到自控设备的流程信息收集统计,SAP 的流程行业生产计划模块在满足原有生产计划模块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具备了生产流程信息管理系统的需要的各种重要功能,成为SAP ERP与流程控制系统协同工作的技术接口。

  作为SAP流程控制解决方案的技术平台,SAP PP-PI 能够生成对生产过程的详细指令,并按照事先排定的对订单和工序的调度,将生产指令下达到生产线。 同时,PP-PI能够将生产执行的结果传回到ERP系统中,使生产管理人员能够更加准确的追踪库存水平,生产状况,并及时地得到生产现场紧急状况的通知。爱ERP网 www.loveerp.com

  灵活的信息结构

  流程指令和流程消息是PP-PI最主要的信息载体。

  控制配方可以包括如下的信息:

  ·流程和控制参数

  ·提供给操作人员或者生产线的操作说明

  ·将要返回的流程消息的相关数据

  流程消息可以包括如下的信息:

  ·流程订单的状态

  ·生产过程中的投入和消耗情况

  ·生产资源(设备,人员等)的状态

  ·特定的流程事件 (生产线故障,参数超标)

 

 SAP PP-PI 所提供的数据接口,使用户可以根据连接对象的需要设定信息内容和处理过程。使SAP ERP 能够从不同的生产执行系统和生产线现场环境之中收集数据。

  业务管理与生产执行系统的连接方式

  企业业务管理应用系统与生产执行系统有三种最主要的连接方式:

  间接方式

  在早期的应用中,由于设备功能的限制,生产执行系统和管理控制系统的连接通常采用间接的方式。PP-PI把包含流程操作说明的流程指令,发送到指定的电脑终端, 流程指令中包括投料数量,操作时间等生产操作信息。操作员必须按照指令完成生产操作后,收集相关的数据并在流程结束后录入电脑终端。

  人工干预的方式有很多不足之处:

  ·手工数据录入会造成错误

  ·由操作人员收集的信息在不同的系统中很难实现共享

  ·这种方式仅仅适用于人工操作的步骤,对于由分散控制系统(DCS / PLC)进行控制.的生产环节很难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