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CDMA无线通信系统煤炭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1)

SCDMA无线通信系统煤炭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1)

2010/4/13 11:31:00

应用背景
  目前,我国煤矿行业事故频发,煤矿的安全生产已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国家安监局已安排数十亿资金专门用于坑道通信及信息化,国有各大煤矿的坑道通信和信息化建设正在大力推进。煤矿安全事故不断发生,主要原因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信息手段落后,矿井的安全监测、监控体系不健全,采集数据困难。只有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和手段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信息化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手段。 SCDMA系统作为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通信系统,采用了智能天线等世界领先的无线通信技术,是一套成熟商用化的无线通信系统,可同时提供语音,数据,多媒体一体的综合接入业务,具有网络结构简单,建网速度快,容量大,覆盖距离远等特点。基于上述原因,依托SCDMA的先进技术,信威公司以DBS,ComSAG为设计平台,根据坑道的特殊地理环境和电波传播特性,专门为矿山等单位量身打造了坑道通信系统。该系统实现了井上,井下纵向调度,矿区内、外通信等功能。

  

解决方案

  1、 移动语音业务

  具有PBX的全部功能,集成移动语音、VoIP等多种业务

  具体功能:基本语音业务;即时短消息业务,支持点对点和点对多点短消息发送。

  2、 指挥调度

  地面监控中心可随时与所有携带终端的井下工作人员进行通信。调度业务由ComServer外接调度模块,或连接独立的调度设备来实现。

  支持通信及管理两大类功能。

  通信功能:负责调度人员与被调度人员的通信联系,传送话音和数据指挥命令。主要包括单呼、组呼、动态重组、强插强拆、用户多级优先级设置、状态显示、调度监听、调度录音功能、调度转接、三方通话、呼叫等待、支持多个调度终端等功能。

  管理功能:对系统管辖内所有用户分类,并对其所具有的权限和基本属性进行设置和管理。

  3、 井下人员定位

  由SCDMA系统的定位业务服务器和终端共同实现,提供较精确的终端定位业务。原理:终端周期性扫频,将扫频后形成的定位信息参数通过扩展信令(或以短信方式)周期上报。定位业务服务器对上报的位置信息参数进行计算,最终得到各终端的实时位置信息。此外,通过SCDMA终端号码判断使用者的身份。

  4、 井下安全监控

  井下监控分站通过RS232/485接口与SCDMA无线数据传输模块连接,将监控数据实时传输到地面监控中心。此外,紧急情况下系统可自动报警。

  5、 视频会议

  宽带SCDMA系统提供高带宽的数据业务应用,终端总吞吐量达到3Mbps。提供视频会议,VOD,视频监控等高带宽的应用。


 

 

  煤炭通信SCDMA无线接入部分分为井下组网和地面组网系统组成,井下主要提供语音,数据采集,定位等业务。地面主要提供语音,宽带数据(视频会议,视频监控等)等业务。

  无线接入部分通过专网业务汇聚网关ComSAG与核心网系统相连,井下无线接入系统由终端、RFM和井下分布式基站DBT组网,地面采用终端、EBTS或地面分布式基站DBT、直放站等组网。

  煤炭通信SCDMA核心网通过ComSAG与无线接入网相连,采用基于IP承载网络的SIP协议,核心网由专网交换机ComServer、各种业务服务器、网管系统等组成;ComServer提供基本的语音业务、PBX类补充业务、调度业务等。ComManager、GWF和SMC等网络支撑模块连接实现网管功能、承载业务、短信业务及定位业务。地面上的宽带SCDMA系统提供宽带数据业务如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等。

  井下分布式基站DBT增加中频延伸技术解决无线信号的覆盖问题。DBT和RFM间采用树形结构连接,一个DBT最多可支持30个RFM,两个RFM间距300米左右,串联的最远距离为3Km。

  Ø ComSAG

  ComSAG(专网基站控制器):企业网内部无线应用部分与核心交换设备之间的网关设备,下面可连接8个窄带基站。

  Ø SCDMA窄带基站

  支持700用户容量(0.03Erl),市区覆盖半径1~3公里,开阔地可达30公里。

  Ø SCDMA宽带基站

  最大发射功率2W,采用8阵元智能天线技术;99.999%电信级可靠性;板卡热插拔设计;最大净吞吐率:15Mbps@5MHz;支持固定和移动宽带数据接入;

  通过以太网口接入IP网;灵活的电源选择:支持DC-48V、DC24V、AC220V,适应于不同的机房条件。

  Ø 数据采集服务器

  APP server是应用服务器,提供各种承载业务应用。其硬件实体是服务器,加载应用软件。在油田数据采集业务,APP server对应油田后台的采集监控系统。

  Ø GWF

  GWF相当于一个网关,其功能是处理呼叫请求,管理数据路由和传输等。其硬件实体是一个IBM 服务器,软件是GWF软件。其技术指标随着硬件指标不同也不同。

  Ø OSS系统

  OSS系统是整个系统的运营支撑系统,包括网络管理,HLR,烧录中心等功能模块。

  Ø 软交换

  信威公司可提供软交换设备,也可延用原来的软交换设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