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厂废水处理控制系统的设计与研究

电厂废水处理控制系统的设计与研究

  一、项目简介
  本电厂废水处理控制系统项目所在地位于山西省霍州市。霍州发电厂于1967年1月由水利电力部批准筹建,采用火力发电,装机容量40万千瓦,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主要担负着山西中南部地区工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用电,是山西电网的主力电厂。
  霍州发电厂建设时正处于中国发展的特殊年代,在选厂、设计、设备选购、施工、安装和投产发电等方面追求简易发电,给安全经济生产留下先天缺陷。由于火力发电厂是工业用水大户,因此每天的工业废水如果直接排放,不仅浪费水资源,而且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以往的废水处理系统采用人工手动控制,造成人员工作强度大,控制效率低,控制工艺落后。本次项目采用全新的自动控制系统和监控技术可以克服以前人工控制精度低、运行操作繁琐、误操作可能性大等缺点,该系统的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具有一定的先进性,达到了电厂废水零排放,大大提高了水的利用率。同时可以通过网络把监控数据融入整个电厂的自动化管理中,节省人力物力,便于集中管理。通过本自动控制系统把处理过的废水再纳入整个电厂的水循环中,提高电厂用水的效率,节约成本,提高了整体的经济效益。使电厂的自动化管理和自动化控制生产方面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图1  霍州发电厂污水处理池外景

  二、系统介绍
  1. 项目工艺简介
  本次项目的主要任务包括含煤废水的回放、化学再生废水收集、主厂房内系统优化消防、生活水系统隔离、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回用工程。采用一定的污水处理工艺,并通过自动化控制达到预期规定的控制指标。整个废水处理系统由收集池、调节水池、净化器、污泥池、清水池等部分组成,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我们将系统划分为五个子系统来处理,分别为:净水系统、储药系统、过渡调节系统、清水回用系统以及污泥浓缩系统。
  电厂的废水处理系统工艺流程图如图2所示:图中的圆代表收集水泵;长方形代表集水池;长圆罐代表一体化净化器,系统中共有四个净化器,其余三个在图中省略。箭头的指向代表废水的流向,其流向为从左往右。

图2  电厂废水处理系统工艺流程图

  2.项目方案
  为保证废水处理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该项目中控制器、执行器、监控组态部分均采用西门子系列产品,主要有以下几部分:
a. 负载电源模块(PS):PS 307
b. 接口模块(IM):IM360,IM361
c. 中央处理单元(CPU):CPU315-2DP
d. 信号模块(SM):数字量输入模块SM321,数字量输出模块SM322,模拟量输入模块SM331,模拟量输出模块SM332
e. 执行器:MicroMaster430/420变频器
f. 监控组态软件:WINCC(Windows Control Center)6.0
  三、控制系统构成
  控制系统的设计包括PLC控制系统部分,系统采集与执行器控制部分以及上位机的监控系统部分。系统结构设计图如图3所示。

图3  系统结构设计图

  1. 系统硬件配置
  在电厂污水处理控制系统中,根据用户要求及实际情况分析,我们采用西门子公司的S7-300系列产品来完成此项目。参照西门子公司提供的产品技术参数,以S7-300系列中的CPU315-2DP实现控制功能,由于该系统模拟及数字输入输出量较多,采用接口模块IM360、IM361(主机架使用IM360,扩展机架使用IM361)连接扩展的信号模块满足系统要求,其中信号模块包括若干数字量输入模块 SM321,数字量输出模块 SM322,模拟量输入模块SM331,模拟量输出模块SM332。
  现场多台工作泵采用西门子MicroMaster430变频器,MicroMaster430变频器除了具有第四代变频器的特点以外,还具有应用于风机和泵类的硬件和软件特征,尤其适合用于风机和水泵负载的控制。使用此种型号的变频器可以节约能源消耗,降低运行噪声,对环境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电厂污水处理控制系统的输入输出信号主要分成4个部分,放在三个相连的导轨上:
       模拟量输入:一站集水池液位,二站集水池液位,清水池液位,污泥池液位,过渡水池液位,溶药箱液位,流量计和四个进化器的浊度和压差。
       模拟量输出:四个控制变频器(一站收集水泵、回用水泵、加药计量泵a、加药计量泵b)。
       数字量输入:分为各个水泵风机的运行,故障反馈信号,手/自动选择信号;各个阀门的手动开,关控制信号,故障反馈信号和手/自动选择信号。
       数字量输出:分别为对各个水泵、风机的开、关、复位输出控制信号;各个阀门的开,关输出控制信号;变频器的启动,复位控制信号。
  系统配置了操作员站和工程师站,操作员站的上位机采用研华科技的610H工控机,监控系统使用西门子WINCC监控组态软件,它不仅能很好的支持S7系列的CPU,还集成了多种网络连接方式,使上位机与自动化系统的连接工作非常方便。而且它提供了适用于工业的图形显示、消息报警、过程值归档以及报表打印等模块,具有高性能的过程耦合、快速的画面更新、以及可靠的数据管理功能。图4所示为WINCC组态示意图。

 图4  WINCC组态示意图

  2.控制方案选择
  在采用本系统实施方案前,客户拟采用CPU315模块及通信处理器模块CP343-1实现系统要求,由于CP343-1有其自身的处理器可连接SIMATIC S7-300和工业以太网等 ,可独立处理数据通信,这样使得系统可扩展性增强。由于考虑到项目总体预算及成本,本方案将前方案中CPU315模块换为CPU315-2DP,并省去通信处理器模块CP343-1,这样既满足了系统要求,又减少了系统模块,综合计算后为项目开发节约了不少硬件开支。
  四、控制系统完成的功能
  1.控制系统功能及指标
  (1)软件实现
  根据工艺,整个系统的程序由下列几个部分组成:1#集水池、2#集水池、清水池、调节水池、净化器正洗、净化器反洗、加药、净化器停止。每个程序都可以单独控制和单独运行,同时每个程序又是系统的组成部分,它们之间互相有数据的传输。它们组合在一起动作就构成了完整的PLC控制系统程序。下图5为工业部分现场图:

图5   工业现场

  程序中编程采用STEP 7软件。这套软件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程序编写软件,还集成了硬件组态、网络组态、系统调试、项目管理等各种功能,使项目的实施更加方便。在本控制系统的完成过程中,主要进行了以下几部分的程序设计(如图6):

图6 项目OB1中程序结构图

图6中:DB11-DB14:              对应四个净化器的正洗背景数据块
DB15-DB18:              对应四个净化器的反洗背景数据块
DB19-DB22:              对应四个净化器的停止背景数据块
    
  由废水处理的工艺流程可以知道,废水在经过一系列的水池后最终进入四个废水净化器,在净化器里经过工艺的处理后排放到清水池中。从程序角度看,四个废水净化器的控制流程一致,因此没有必要为每个净化器编写一段代码,只需编写一个函数块,让它们都调用即可。为此,对于在净化器中的正洗、反洗和停止流程都编写了一个程序块,分别是FB11,FB12,FB13。对于每个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美德克斯产品技术资料

美德克斯电抗器

美德克斯 电抗器 变压器 技术资料

美德克斯 离心式风机

美德克斯 轴流式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