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动态电源路径管理简化了太阳能板对电池的充电

动态电源路径管理简化了太阳能板对电池的充电

2010/4/21 10:24:00
      太阳能电池通常是由p-n结组成的,入射光线能量(光子)通过导致p-n结电子和空穴的重新组合来产生电流。由于p-n结的特性类似于二极管的特性,因此我们通常以如图1所示的电路作为太阳能电池特性的一个简化模型。

  图1 太阳能电池简化电路模型

  电流源IPH会产生一个和太阳能电池上的光量度成正比的电流。在没有负载连接的情况下,几乎所有产生的电流均流经二极管D1,其正向电压决定了太阳能电池的开路电压 (VOC)。该电压会因不同类型太阳能电池的特性而有所差异。但是,对于大多数硅电池而言,这一电压都在0.5~0.6V之间(这也是p-n结二极管的标准正向电压)。在实际太阳能电池应用中,并联电阻RP的漏电流很小。随着负载电流的增加,IPH产生的大部分电流从二极管中流出来并进入负载。对于大多数负载电流而言,这个过程对于输出电压仅有很小的影响。由于二极管的I-V特性会有轻微的变化,并且由于串联电阻RS的原因(其具有连接损耗),电压会稍有下降,但输出电压却保持大体恒定。然而,有时流经D1的电流太小,从而导致二极管偏置不够,并且二极管两端的电压会随着负载电流的增加而急剧下降。最后,如果所有产生的电流均只流经负载(而不流经二极管),则输出电压就会变为零。这个电流被称为太阳能电池的短路电流(ISC)。ISC和VOC都是定义太阳能电池工作性能的主要参数之一(见图2)。

  图2 典型的太阳能电池I-V特性

  在大多数应用中,人们都期望太阳能电池能提供尽可能多的电能。由于输出功率是输出电压和电流的乘积,因此就必须确定电池工作区域中的哪一部分所产生的功率值最大,这一点被称为最大功率点(MPP)。当输出电压为其最大数值(VOC)时,输出电流为零,这是一个极端情况;而当输出电流达到最大值(ISC),但输出电压为零时,则是另一种极端情况。在这两种情况下VI的乘积均为零,因此肯定都不是MMP点。我们可以很容易证明(或通过实验进行观察),在任何应用中,MPP一般会出现在太阳能电池输出特性(见图3)下半部分的某个位置。但问题是太阳能电池MPP的确切位置会因入射光线和环境温度不同而变化。所以,设计旨在动态地调节太阳能电池的输出电流,以达到太阳能电量生成系统的最大化,使其在实际应用中能够在MPP点或者其临近点工作。

  图3 太阳能电池输出特性

  实施这一方案(最大功率点跟踪器)的方法有很多,但都非常复杂,尤其是在卫星等任务关键型系统中。然而,在很多小型应用中,并不需要极其精确的MPP跟踪方案,只需要一个能利用率约90%~95%可用电能的简单低成本解决方案即可。TI线性充电控制器bqTINY-III系列的动态电源路径管理(DPPM)功能就可用于诸如简化MPP跟踪器的实施。

 图4 bqTINY-III线性充电器的DPPM工作原理

  DPPM功能的主要原理如图4所示。暂时忽略USB输入,电路的工作原理如下:Q1对OUT引脚的电压进行调节,Q2根据一个典型的CC-CV锂离子充电曲线对充电电流进行调节。如果连接至AC引脚的电源电流不足而无法为系统供电并为电池充电,则VOUT开始下降。如果VOUT达到了预定义的阈值VDPPM,bqTINY-III则会自动将充电电流降至一个可保持VDPPM时VOUT的水平。

  图5 使用太阳能板对电池进行充电

  该特性可用于图5所示的应用。其中,一个太阳能板被用于为一个单体锂离子电池再充电。该太阳能板由若干电池串组成,每个电池串包括11个串联硅电池。它的作用类似于电流限制电压源,电流限制则是由太阳能板的大小以及照射在上面的光量来确定的。

  从该太阳能板上获得的最大输出电压(VOC)通常介于5.5~6V之间。因为该电压低于bq24030预定义的6V输出调节电压,Q1被完全开启(turned hard-on)。RSET定义了一个1A的最大充电电流。

  如果其超过了太阳能电池的输出电流(取决于光线强弱),太阳能板的输出电压就会下降,从而降低了bq24030 OUT引脚的电压。RDPPM对bq24030进行了编程以自动将ICHG降至一个容许VOUT保持在4.5V的电平。之所以采用VDPPM这个值,是因为它非常符合太阳能板的最大功率点(MPP)。假设Q1两端的电压降为300mV,那么每个电池的电压就将会变为436mV,这样就会最大化太阳能板的功率输出。如果VOUT高于 4.5V,则DPPM就会不起作用,太阳能板的工作状态就会偏离MPP。但是,只有所需的电能少于太阳能板所能提供的电能时,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此时效率的降低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如图3所示,随着输出功率逼近MPP,输出功率曲线变得十分平稳,然后突然急剧下降。因此,把VDPPM设置得稍高些比设置得稍低些要好。这样就可以将不恰当的工作点对输出功率的影响最小化。

  如果太阳能板提供的电能不足以为系统供电,甚至当电池充电电流已经被降低至零的时候,Q2就会被开启,VOUT将下降到恰好低于电池电压VBAT,而电池则能提供任何太阳能板所不能提供的电流。

  bqTINY-III还允许通过USB端口对电池进行充电。在这种情况下,Q3就会被用来调节输入电流,以确保USB规范可根据IC的ISET2引脚状态满足100mA或500mA的要求。如果系统和充电电流的总和超过了所选USB的电流极限,则VOUT就会下降且DPPM功能会降低充电电流,或像从前那样还原为电池补充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