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冷却温度传感器特性变化故障分析

冷却温度传感器特性变化故障分析

2010/4/21 13:24:00

      冷却液温度传感器由对温度变化非常敏感的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构成。该电阻具有外界温度越高其电阻值越小的特性。根据这一特性,利用电阻值的变化检测冷却液的温度,并将这一信号输送给ECU,作为喷油量的重要修正信号。

 冷却液温度传感器的正常使用范围是-30℃~120℃,其对应的输出电压值为0.3V~4.7V。当ECU检测到超出这个范围的输出电压信号时,即可判断为传感器电路发生故障。此时自诊断系统一方面点亮故障指示灯并记忆故障代码,另一方面提供一个预先记忆在EUC存储器内的80℃冷却液温度的固定值,用于继续控制发动机运转,防止由于信号失常使汽车不能行驶。但是,当冷却液温度传感器的特性发生了变化,即传感器输送给ECU的电压信号与冷却液实际温度的变化不一致,其值又没有超出ECU所监测的范围时,ECU就会对此非正常信号作出错误的判断。从而导致喷油信号不正常,汽车工况不良。

  案例一辆99款桑塔纳时代超人轿车,故障现象为怠速发抖,没有故障代码。

  由于没有故障代码,无法判断故障发生的部位。根据故障现象,对可能发生的机械故障进行了检查,排除了节气门积碳和怠速控制执行器阻塞等故障原因。

  然后利用AUTOBOSS电脑诊断仪对电控系统进行检查。在观察冷却液温度的数据值时,发现在怠速时显示的温度不正常,并且数据值不稳,有波动现象。踩下加速踏板,使发动机转速上升,负荷增加,观察冷却液温度上升情况,发现温度不是均匀上升。因此可以判断是冷却液温度传感器的工作特性发生了变化,造成了喷油修正信号不准。

  更换了冷却液温度传感器后试车,故障排除。

  没故障码的故障判断案例

  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特性变化引起的故障分析

  节气门位置传感器是将节气门的开度,即发动机负荷的变化转变为电信号输送给ECU。ECU根据此信号,来判断汽车所处的工况,及时对喷油量进行修正。如果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工作特性不良,就会造成ECU对当前汽车所处工况判断上的错误,使喷油量的调节与汽车工况不适应,从而产生故障。

  案例一辆99款桑塔纳时代超人轿车,故障现象为加速不良,无故障代码。

  在没有故障代码的情况下,可能是电控系统没有故障,也有可能是电控系统有故障,但自诊断系统监测不到。根据这种分析,首先对燃油压力进行了检测。从结果看,燃油系统油压正常。接着用AUTOBOSS电脑诊断仪对汽车进行诊断,从数据流组功能检查了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和空气流量传感器的动态数据流。在节气门从怠速位置缓慢打开到全开位置时,吸入的空气量和喷油时间随节气门开大而均匀增加,一切正常。在快速踩下加速踏板时,吸入空气量的数据值正常,但节气门开度角数据值变化出现了异常。从怠速位置开启到45°左右范围内,数据值提高迅速;在50°~70°范围内数据值提高较慢,即数据值变化滞后于节气门实际开度角变化。由此可以判断,由于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工作特性发生了变化,灵敏度下降,对节气门快速开启反应迟钝,ECU发出错误的指令,使喷油器不能迅速响应节气门开度变化,喷油滞后,从而造成发动机转速提高缓慢,加速不良。

  更换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经路试,故障现象消失!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