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在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校区的应用实例(1)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在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校区的应用实例(1)

2010/4/23 9:39:00

一、前言

  教学环境不仅要有足够的工作照明,更应营造一个舒适的视觉环境,减少光污染。现代学校的照明已经成为直接影响学习工作效率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做好照明设计,加强照明控制设计,已成为现代智能学校的一个重要内容。据国内外有关资料介绍,照明用电量占整幢大楼能耗的约1/3,学校照明的设备费用(包括照明器件和配布线工程费)约占电气工程费用的10%以上,因此选择合理的照明方案,配置先进的控制系统,不仅能大大简化穿管布线的工作量,而且能有效地节约能源,降低用户运行费用,提高学校管理水准,具有极大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效益。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照明系统的智能化控制已成为智能化学校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且应用范围越来越广。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技术,随着现代建筑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更新以适应各种建筑结构布局,不同灯具的选配,实现多样化的控制模式。由于这是一个开放式的系统,采用标准接口可以方便地与其它系统诸如BA、安保、消防等相互连接完成系统集成功能;同时利用系统配备的监控软件,学校管理工作人员借助“友好”的用户界面,能极其方便地遥控、监控学校所有控制设备的工作状态。

  本文作者有幸参与了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校区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电气设计,由于受到项目预算资金的限制,实际完成的项目中仍然有小部分区域未能实现智能照明控制,为了给读者一个综合性、全面性的参考,本文以最初的完整设计思路为主线来展开介绍,也包含那些部分未实现智能照明控制的区域。

 

二、现代化学校照明的特点

    现代化的学校是由多种视觉效果组成的工作环境,视觉环境的舒适性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1.选择合适的照度;
  2.减少光源的直接眩光、反射眩光;
  3.室内装饰和光源的显色性;
  4.室内亮度的合理分布;
  5.设计一个良好的建筑空间环境。

  学校按照功能区域划分,通常会有教学楼、办公行政楼、图书馆、礼堂、体育场馆等等,各个功能区域的照明具有不同的特点。教学区域照明使用的光源主要是荧光灯与白炽灯,其中荧光灯多用于一般照明,白炽灯多用于局部照明,照度水平的设计主要取决于视觉作业的需要及经济条件的状况。教学区域的工作时间主要是在白天,可以考虑利用窗外入射的大量自然光进行照度补偿,不仅能节约大量能源,更能维持室内舒适的视觉环境。

  现代学校的照明控制系统应该具有:1、通过合理管理(在需要的时候,需要的区域把灯点亮到合适的照度)以节约能源和降低运行费用,同时便于操作和管理,提高学校管理水平;2、给学生老师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以保证人员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而不能给人员增加麻烦。作为一个真正有效的照明控制系统,以上两方面都应该满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