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牵引变电所混合电力滤波器优化设计及滤波效果(2)

牵引变电所混合电力滤波器优化设计及滤波效果(2)

2010/4/23 16:22:00

2.2 APF容量度计算模型   APF两端只承受谐波电压,流经APF的电流等于流经PPF的电流,结合APF的滤波任务,则APF两 端的h次谐波电压以及流经APF的h次电流为 2.3 混合电力滤波器的容量优化模型   混合电力滤波器的容量优化模型是以电容器组、串联电抗器、电阻器以及APF的总容量最小为目标函数,以PPF各支路在基波下满足一定的无功补偿容量Qg,以及PPF的n次单调谐滤波支路满足一定的 谐波残余度为约束条件而构造的计算模型

2 .4 优化算法   混合电力滤波器的容量优化是一个有约束条件的非线性规划问题。在有约束最优化问题中,通常要将该问题转换为更简单的子问题,这些子问题可以求解并作为迭代过程的基础。早期的方法通常是通过构造惩罚函数等来将有约束的最优化问题转换为无约束最优化问题进行求解。现在这些方法已经被更有效的基于Kuhn—Tucker方程解的方法所取代。   MATLAB6.5提供了基于Kuhn—Tucker方程解的有约束非线性优化函数fmincon,用户只要输入优化目标函数,约束条件,边界条件和优化变量的初始值就可以得到优化结果。 3 算例 3.1 容量优化   以西南某牵引变电所的一个供电臂为研究对象,根据混合电力滤波器容量优化模型设计其电容器组、串联电抗器、电阻器以及APF的技术参数。已知参数如下   供电臂在没有加装滤波装置前的基波和各次谐波电流值如表1所示。   利用以上优化模型和优化算法进行计算,容量优化结果如表2所示。混合电力滤波器的总容量为4 940.5 kvar,其中APF的容量为255.6 kvar。可见APF的容量已经达到了易于工程实现的程度。 3.2 滤波效果   由容量优化结果设计混合电力滤波器,利用MATLAB/SIMULINK做仿真分析,结果表明供电臂在加装混合电力滤波器后的各次谐波电流值如表3所示。通过表1和表3对比加装混合电力滤波器前后供电臂谐波电流值,可以看到混合电力滤波器达到了预期的滤波效果。 4 结论   针对电气化铁道供电系统的结构和负荷特点,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混合电力滤波器方案,它在工程实现的经济性和技术性上都是可行的。根据牵引供电系统谐波和无功的综合补偿要求,建立混合电力滤波器容量优化模型,并利用MATLAB6.5有约束非线性优化函数快速得到优化结果。由容量优化结果和滤波效果分析可知,该混合电力滤波器有效的降低了有源电力滤波器的容量,使其易于工程实现;并且其滤波效果显著,满足预定的技术指标。

参考文献 [1] 李群湛著.电气化铁道并联综合补偿及其应用[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1993. [2] Akagi H.Trends in Active Power Line Conditioners.IEEETrans Power Election,1994,9(3):263—268. [3] 刘进军,刘波,王兆安.基于瞬时无功功率理论的串联混合型单相电力有源滤波器[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1997,17(1):37—41. [4] 高明振,任震,唐卓尧,李群湛.无源—有源混合滤波器容量优化设计[J].铁道学报,1999,21(5):43—46. [5] Al-Zamel,A.M.;Torrey,D.A.Athree-phase hybrid se-ries passive/shuntactivefiltersystem,Applied Power Electron-ics Conference and Expositon,1999.APEC’99,Fourteenth Annual,1999,2:875—881. [6] 苏金明,阮沈勇.MATLAB6.1实用指南(下)[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 [7] 唐敏.牵引变电所混合电力滤波器及其控制器的研究.西南交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