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照明点亮无线网络前景

智能照明点亮无线网络前景

2010/4/28 9:34:00
      不用手触摸开关,只需要轻轻一按遥控器,照明灯就可以自动开关,睡眼朦胧时可以不用下床关灯了。在近日举行的广东古镇灯博会上和深圳国际照明展上,一种新亮相的百分百照明所生产的“傻瓜”型新一代智能家居照明系统——光控猫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今年的各大展会,不少企业推出新型智能照明产品,智能灯具的亮相频率较前几年大大增高,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专家预言,在不久的将来,智能照明将取代普通照明,成为照明行业的新锐主流产品。照明产品,将要进入到“遥控时代”。

    2008年市场容量将突破百亿业界人士分析,智能照明进入快速成长期,其市场容量届时将突破100亿元大关。

    今年2月,在奥运科技前景论坛上,智能照明被提上议程,国家建设部要求2010年在全国大中城市中,60%的住宅实现智能化。上海市有关部门决定,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时,市中心主要景观道路上的路灯要安装节能的智能照明系统。种种迹象表明,智能照明市场前景将更加乐观。

    远程控制成了遥控时代的重要标志。据悉,虽然智能照明技术具有相当的复杂性,但国内技术水平达到实用水平的企业至少有三到四家。国外从事智能照明的专业公司,如美国的路创、澳大利亚的邦奇以及索恩、ABB等公司也在很早以前就完成了技术上的突破。

    智能照明大行其到的趋势显示出无线网络技术的优势。据了解,在开关技术上应用PC、IC、IT等现代技术,就可以给灯具增加无线遥控、亮度无级调节等新的功能,灯光照明的智能化控制技术也应运而生。

    目前在市场上,从灯光控制系统的组成方式看,主要有总线型、电力线载波型、无线网络型等。从技术发展方向看,无线网络技术有着独特优势,近几年来在IT领域得到飞速发展,成为IT业和半导体产业的新热点。

    无线网络灯光控制系统即采用无线电进行通讯的家居智能网络控制系统,每个系统控制单元所发出的控制信号都以无线电波进行传播,各个系统控制单元接收这些传播信息,然后根据系统通讯协议的规定执行相应的动作,从而实现智能网络控制。与电力线载波方案一样,由于没有专用的网络线,安装或扩展非常简单,这个方案甚至可以使用电池供电,不用连接电源线,使用非常灵活方便,同时也降低了用户的总体应用成本。

    据悉,国际知名的半导体制造商ST半导体正准备推出灯光控制专用的、结合无线射频功能的控制芯片。采用无线网络技术的智能灯光控制系统产品最近也相继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德国迈戈公司推出的MCO智能情景照明控制系统近日进入我国市场。其产品的智能化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实现了根据场景对组合灯光进行调节和控制的功能;实现了个性化设定:可以设定“看电视”、“会客”、“晚餐”、“离家”等灯光情景,开关方式可选择电脑、遥控器、轻触式按键开关、红外线自动感应开关等方式对照明情景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灵活控制;具有系统灯具的无级亮度调节和自动延时功能,停电状态的记忆功能和开关状态的锁定功能,使系统使用更加安全可靠。

    想像一下,在自己温馨的家里装备这样的智能灯具,将是多么奇妙惬意的事情,只需遥控器的帮助,你眼前的世界瞬间便清晰多彩起来了。推而广之,如果路灯也能按照遥控装置进行分时分区错层操作,将是无线技术对国家能源节约的又一杰出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