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南京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1)

南京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1)

2010/4/29 11:31:00
摘  要:介绍了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采用Dynalite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工程设计与实施,并介绍了电流检测以及全中文监控软件在本次灯光控制系统中的结合与应用。
  1、工程概况
  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地处南京河西新城区,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是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主赛场,也是所有十运会设施中的标志性工程,同时还是江苏省“十五”期间开工建设的最大社会事业项目。该中心承办了十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和田径、体操、花样滑冰、游泳、跳水、网球等项目比赛。主要单体建筑包括6.14万席的体育场、1.29万席的体育馆、0.27万席的游泳馆、0.79万席的网球中心和体育科技中心。
  根据规划,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将是集竞技体育、业余训练、群众健身、文化娱乐、旅游休闲于一体的设施一流、环境优美的大型体育公园,其夜景照明效果图见图1。

图1 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夜景照明效果图
  2、智能照明控制系统
-->
  2.1、控制对象
  本次南京奥林匹克中心智能照明控制区域包括7个主要建筑:体育场、体育馆、网球中心、游泳馆、田径训练场、科技中心及各场馆的泛光和外景观部分的照明。要求采用先进的控制方式对整个场馆的金卤灯具进行统一管理,具有多级管理平台,能够对整个系统灯具进行监控。要求系统可靠,操作简便,便于线路检修。
  2.2、设计原则
  照明在现代化多功能体育场馆中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它不仅要满足各类体育比赛对场地的照度要求,而且对照度、光色、眩光都要达到一定的国际标准。对于观众席及其他区域的照明则要求能适应不同环境的不同需求,达到不同的照明效果。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在设计上往往都是一个多功能的综合性场所,它除了能满足各类体育比赛的要求外,还有可能承担文艺演出、各类大型展会等用途。
  现代体育场馆对照明有以下基本要求:
  a. 运动员和裁判员能够清楚察看比赛场地内的任何活动,发挥最佳的表现。
  b. 观众在舒适的情况下观看比赛,同时可以清楚看到四周的环境,观众在进场、观看期间和退场时的安全问题也是应特别考虑的问题。
  c. 电视、电影和新闻从业员,对比赛过程、运动员的近镜(大特写)、观众席、记分牌等,能够摄取优良的效果。
  3、Dynalite系统特点
  南京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馆采用澳大利亚邦奇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的Dynalite智能照明控制系统。Dynalite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为总线式模块化、全分布对等式系统结构,由输入模块、输出模块、联网监控三部分组成。系统设备均配有各自独立的CPU和存储器,贮存相应的程序和命令,不因断电而丢失。这也意味着,若某个模块出现故障,只是与该模块相关的功能失效,而不影响网络其它模块正常运行。从维护的观点来看这种“独立存贮”的概念,既有利于快速故障定位,又提高了大型照明控制系统的“容错”水平。系统存储的预设置灯光场景,断电后可自动切换到预先设置的灯光状态,如断电前、全亮、全关等。
  将各种具备独立功能的控制部件用一根五类数据通讯线(四对双绞线)手牵手联接起来,就组成一个DyNet控制网络,控制网络的规模可灵活地随照明系统的大小而改变,其小型系统如图2所示。

图2 小型Dynalite智能照明控制系统
  系统可提供开放的通信协议,可与各品牌的楼宇、消防、安保等系统相连,并有大量成功项目。系统可无限扩展,曾实施过2万多个回路的控制系统,系统响应速度小于2S。
  4、南京奥林匹克中心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实现
  4.1、系统网络设计
  各体育场馆系统采用树状主干网子网的结构,子网通过DTK932智能网桥接入主网中,既能满足控制要求,又能减少故障波及面,易于系统扩展。根据各场馆设备配置情况以及现场状况设计网桥数量,系统示意见图3。

图3 大型分布式照明控制网络
  4.2、设备选型
  本次系统控制器件包括开关控制器、控制面板、电流检测器、网络管理器、中央监控软件等。
  选用的智能开关控制器DDRC810DT-MOT各回路容量为10A,具有AUTO/0/1手动拨钮开关,便于线路检修;开关驱动器有分组及延时开灯功能,以防止灯具集中启动时的浪涌电流;具有金卤灯的再次打开延时保护功能。
  控制面板DPN8121D的按键可灵活定义:单回路控制、群组控制、场景控制等。可存贮90种以上的场景,具备LED状态指示。任意按键均应能对区内多于300个以上的回路进行控制,并可对除特殊功能需求如动态变化进行设置。同时可靠的硬件锁保证了系统管理的安全性。
  系统配备DLR6CD电流检测模块,具有坏灯检测功能,可检测照明输出回路实时电流值并可真实记录灯具的运行时间。
  中文监控软件BJ500安装在监控计算机上,通过DTK622连接器连接到Dynalite网络上,对各系统进行监控。系统配置示意如表1(以体育场为例)。 

设备型号
名称
数量
DDRC810DT-MOT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