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地铁无线调度通信系统现状及发展研究(2)

地铁无线调度通信系统现状及发展研究(2)

2010/4/30 9:57:00

因此,目前我国正在新建扩建改建的地铁,无论地下线还是高架线,其无线调度通信系统全部采用TETRA标准。

地铁无线调度通信系统既是一个专用通信系统,也是一个集成系统。从设备功能讲,系统由无线通信设备(TETRA交换机、基站、通信终端、调度台等核心设备)、场强覆盖设备(泄漏电缆和天馈设备)和系统监控设备三部分构成。

从产品来源讲,系统由直接采购产品、二次开发产品和自行设计产品三部分构成。直接采购产品主要包括:交换机、基站、光纤直放站、便携台、泄漏电缆、射频电缆、射频合成与分配器件、综合机柜、室内及室外天线等。

数字集群通信系统生产厂家所提供的设备是通用设备,只能满足标准和规范所规定的通用功能要求,而不能满足具体的不同使用部门的特殊功能要求。解决办法,就是进行二次开发,或进行非标准设计与生产。二次开发是项目成功的关键所在。

二次开发以软件为主、硬件为次。二次开发产品主要包括:调度台(行车调度台、环控调度台、电控调度台、维修调度台、车辆段调度台)、调度台服务器、网管服务器、车载台、固定台、录音机等。

本系统的设备,沿地铁线路呈带状配置(单线路时)或网状配置(线路成网时),并集中配置在车站、区间、控制中心、车辆段和停车场。基站配置方案有小区制、中区制和大区制三种:各车站均设基站叫小区制,车站间隔设置基站与直放站叫中区制,只设一个基站叫大区制。目前,小区制居多,中区制为次,大区制未见。

本系统目前工作在800MHz频段,上行806MHz~821MHz,下行851MHz~866MHz,上下行间隔45MHz.工作频带15MHz,信道间隔25KHz,共600个频点。深圳地铁规划16条线路,580多公里,规划使用25个频点。在小区制中,为防止同频干扰,采用相隔两站频率复用方案,即ABCABC方案。

对本系统场强覆盖的要求是:覆盖区域在95%以上,覆盖场强不低于–85dBm. 覆盖方案是:两站之间的区间和站台,主要采用泄漏电缆进行覆盖;站厅、进出口、车站控制室、设备间,用吸顶天线进行覆盖;车辆段和停车场,用全向天线和定向天线进行覆盖。

本系统不是一个孤立的系统,它与下列系统都有接口关系:综合监控(或主控在深圳地铁或自动化集成)、信号、传输、车辆、有线通信、乘客资讯、广播、时钟、录音、UPS、变电所等。

在深圳地铁一期工程中,本系统采用NOKIA的800MHz数字集群设备,经过深圳赛格通信公司的二次开发及实际使用,证明系统是成功的。系统率先采用了自愈式环行拓扑结构,实际使用证明也是成功的,节省了很多E1通道。系统还采用了自动转组功能,对解决车站值班员与司机的通话是个好办法。但未实现调度员与司机的双工通话,目前在改进中。

四 项目管理

地铁无线调度通信系统是一个工程性项目,和销售性产品相比,其主要区别有二:一是对地铁及其它系统的关联性较大,二是建设与服务的周期较长。

本系统的建设,要经历以下阶段(环节):设计、招投标、合同签订、设计联络、采购、生产、产品出厂验收、到货开箱验收、现场安装调试、竣工初步验收、大系统联调、竣工验收、开通、试运行、最终验收。

本系统从招投标到开通,需要三至五年时间。在这里,设计联络会非常重要,其任务是完善设计(含补充设计和设计变更),由监理主持,召开三次左右,会前准备要充分。地铁的试运营期,就是本系统的质保期,通常为一年半至两年时间。最终验收,在质保期结束后由业主主持进行。

参与本系统建设的有:建设单位(甲方,又称业主,通常是地铁公司)、项目承包商(乙方,又称设备供货商或系统集成商)、监理单位(分土建监理和设备监理)、设备安装商(有的地铁把设备安装包含在设备供货之内)和设备接收单位(通常是设备使用单位即地铁运营公司)。所有设备的安装工作,均由具备相关资质的安装公司完成,设备供货商的责任是安装督导。

参与本系统建设的各方,都非常关注并紧紧把握安全、质量、进度和成本等四个方面。地铁无线调度通信系统的质量,主要体现在功能、覆盖、使用性、可靠性、可维修性、售后服务等方面。本系统的服务,原则上是长期的。

为保证系统顺利对接,要有详细的接口规格书、详细的接口测试规格书和详细的接口测试计划,并要认真组织对口联调和大系统联调。

本系统验收的依据是合同及业主或监理签发的变更令,验收的证据是业主或监理主持、各方签署的验收报告或验收记录。对验收报告或验收记录的基本要求是:真实、完整、规范。此外,验收时,还需提交与工程实际相符的成套资料。

本系统属高新技术项目,项目承包商应为高新技术企业。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更是企业的生命。产品质量是设计出来的、制造出来的,不是维修出来的。企业在高度重视市场开拓的同时,必须努力提高系统设计人员、软件和硬件开发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稳定工程队伍,完善项目管理,增强团队意识,积极培养及引进高层次的技术人材和管理人材,特别是系统方面的人材和领军人材。

本系统项目合同签署后,企业正式任命项目经理。项目经理是项目的直接责任人,而总经理是最高责任人。项目经理负责项目履行、项目验收及验收后的整改工作,在技术、管理及协调上应达较高水准,编制并施行《项目经理工作手册》或《项目管理手册》是有效措施。

五 市场现状

截至2009年5月,我国地铁无线调度通信系统建设的基本状况如下:

(1)建设地铁的城市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地铁建设正在步入高速发展期。目前,正在新建扩建改建地铁(安装本系统)的城市和地区有14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武汉、沈阳、西安、成都、苏州、杭州、重庆、香港。

据业内人士称,除上述城市和地区以及西藏、新疆、青海、宁夏、内蒙等地区外,其它省区人口在几百万以上的许多城市,都在计划建设地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