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照明系统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分析(1)

智能照明系统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分析(1)

2010/4/30 13:17:00

摘要:智能照明系统应用在智能建筑中,不仅能营造出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以及现代化的管理方式,而且要有可观的效果,这样能使智能照明系统广泛应用在智能建筑中。

 关键词:智能建筑 智能照明 节能

 Application and Analyse of Intelligent Lighting Systerm in Intelligent Buildings

 ABSTRACT,:Intelligent lighting systerm is used in intelligent buildings. It constructs a comfortless environment of life, and modern management mode, and economy resource.

 KEY WORDS: In intelligent buildings, Intelligent lighting, economy resource

    现代建筑中的照明不仅要求能为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良好的视察条件,能利用灯具造型和光色协调营造出具有一定风格和美感的室内环境以满足人们和心理和生理要求,而且还要考虑到管理智能化和操作简单化以及灵活适应未来照明布局和控制方式变更要求。一个优秀的智能照明系统有仅可以提升照明环境的品质,还必须做到充分利用和节约能源。相比之下,智能照明系统体现出强大的优越性,它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


 一、 智能照明系统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效果

    自1984年第一座带有智能化概念的建筑物在美国落成后,楼宇智能化已经成为当今建筑发展的主流技术,涵盖从空调系统、消防系统到安全防范系统以及完美的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系统。但是长期以来,智能照明在国内照明,但也只能实现简单的区域照明和定时开关功能。相比之下,智能照明系统体现出强大的优越性,它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智能照明系统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效果如下:

 1.实现照明控制智能化

    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以使照明系统工作在全自动状态,系统将按预先设定的若干基本状态进行工作,这些状态会按预先设定的时间相互自动地切换。例如,当一个工作日结束后,系统将自动进入晚上的工作状态,自动并极其缓慢地调暗各区域的灯光,同时系统的探测功能也将自动生效,将无人区域的灯自动关闭,并将有人区域的灯光调至最合适的亮度。此外,不可以通过编程器随意改变各区域的光照度,以适应各种场合的不同场景要求。

    智能照明可将照度自动调整到工作最合适的水平。例如,在靠近窗户等自然采光较好的场所,系统会很好地利用自然光照明,调节到最合适的水平。当天气发生变化进,系统仍能够 自动将照度调节到最合适的水平。总之,无论在什么场所或天气如何变化,系统均能保证室内照度维持在预先设定的水平。

 2.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

    传统照明控制系统中,配有传统镇流器的日光灯以100HZ的频率闪动,这种频闪使工作人员头脑发胀、眼睛疲劳,降低了工作效率。而智能照明系统中的可调光电子镇流器则工作在很高的频率(40KHZ—70KHZ),不仅克服了频闪,而且消除了起辉时的亮度不稳定,在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环境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3.可观的节能效果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使用了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能对大多数灯具(包括白织灯、日光灯、配以特殊镇流器的钠灯、水银灯、霓虹灯等)进行智能调光,当室外光较强时,室内照度自动调暗,室外光较弱时,室内照度则自动调亮,使室内的照度始终保持在恒定值附近,从而能够充分利用自然光实现节能的目的。

    除此之外,智能照明的管理系统采用设置照明工作状态等方式,通过智能化管理实现节能。

 4.提高管理水平,减少维护费用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将普通照明人为的开与关转换成智能化管理,不仅使大楼的管理者能将其高素质的管理意识运用于照明控制系统中去,而且同时将大大减少大楼的运行维护费用,并带来极大的投资回报。

 二、 智能照明与传统照明系统比较

 1.智能照明与传统照明线路系统比较

 (1) 单控电路系统比较

 传统照明单控电路特点:


 ●控制开关直接在负载回路中。

 ●当负载较大时,需相应增大控制开关的容量。

 ●当开关离负载较远时,大截面电缆用量增加。

 ●只能实现简单的开关功能

 总线式智能照明简单的开关特点:

 ●负载回路连线接到输出单元的输出端,控制开关用五类线与输出单元相连。负载容量较大时仅考虑加大输出单元容量,控制开关不受影响。

 ●开关距离较远时,只须加长控制总线的长度,节省大截面电缆用量。

 ●可通过软件设置多种功能(开/关、调光、定时等)。

 (2) 双控电路系统比较

 传统照明双控电路特点:

 ●实现双控时用两个单刀双置开关、开关之间连接照明电缆。

 ●进行多点控制时开关之间的电缆连线增多,使线路安装变得非常复杂,工程施工难度大。

 总线式智能照明系统双控电路特点:

 ●实现双控时只需简单地在控制总线上并联一个开关即可。

 ●进行多点控制时,依次并联多个开关即可,开关之间仅用一条五类线连接,线路安装简单省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