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亚控关于桂林东江水厂 SCADA系统的应用案例

亚控关于桂林东江水厂 SCADA系统的应用案例

 

 项目背景


  广西桂林市东江水厂自动化改造工程是桂林市自来水公司对其旗下已运行多年的水厂首次进行自动化改造的项目,该水厂位于市区,原设计规模为日处理10 万立方米/日的供水能力,由于厂内设备老化陈旧,控制手法落后,造成生产能力下降,出厂水质偏低等问题,不能满足桂林市日益增加的供水要求。因而自来水公司对该厂进行自动化改造。


 
一. 项目挑战


1.  确保系统安全运行


  系统中有两个主控机,承担这数据采集、界面展示、历史记录、报警判断等重要作用,对整个系统来说至关重要,一旦出现故障,如死机,将导致系统瘫痪,其上层的所有监控端都将失效。采用安全保障措施是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必要手段。


2.  分布式的系统结构


  由于水厂“分散控制”的特点,不同工艺环节相对较为分散,其操作人员过去需要频繁的观察实际工艺情况,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操作人员只需要通过监控系统来观察本环节的工作状态,因此系统需采用分布式的结构,实现系统功能的部署,即监视到实时信息,又互不影响。


3.  与自来水公司的交互


  东江自来水厂在完成日常的制水、配水的工作之外,还负责向自来水公司提供数据。自来水公司汇总所有的数据目的是进行统一的协调和管理。统一调度是将来城市自来水供应的趋势,因此数据交互是否顺畅稳定,决定着自来水公司调度的准确性。


 
二. 项目方案


1.  系统配置

图 1  系统配置图

2.  应用软件部署


  现场控制及本地自动化层采用目前先进的西门子 300 系列 PLC 控制器,结合触摸屏、数据采集模块、工业光电交换机等自动化设备,集中采集数据并对设备能进行独立控制。


  远程集控及自动化层则采用目前国内一流组态软件组态王,由水厂控制中心来监视设备的运行状态、采集现场数据、历史数据展示分析、下达控制指令并可切换设备自动运行。

 
  网络系统设计:水厂网络一般采用环形网络设计。每个主站作为一个网络节点。这个网络最好采用以太网或者工业以太网


  该水厂控制系统共分成 5 个 PLC 子站:取水泵站、加氯加药间、一期滤池子站、二期滤池子站、送水泵站,采用单模光纤,利用先进的 X—Ring 环技术构成切换速度少于 0.01ms 的工业以太环网结构,保证了系统可靠性、兼容性、先进性。


3. 项目的功能特点


双机冗余设置


  系统中两个主控机采用双机冗余方式,主机和从机通过 TCP/IP 网络连接,正常情况下主机实时跟设备通讯完成实时监控;主从机间进行心跳检测,一旦从机发现主机异常,将立即切换取代主机实现主机的功能。系统除对实时数据冗余外,还对历史数据、报警数据冗余,当故障服务器恢复正常,可自动将故障期间的历史、报警数据同步,从而保证主从机的数据一致,也是对数据完整性的可靠保障。

 

基于 C/S 架构的功能部署


  本系统的各工艺环节,如取水环节、加药制备环节、过滤环节,配备的工作人员较少,但是仍然需要第一时间了解生产的情况,因此采用 C/S 架构,在各环节的部署主控置机的客户端,可以保证数据的实时刷新,为了确保安全,此处只能监视,不能控制。


 向自来水厂传输数据


  为了使市自来水公司能够获得东江水厂的数据,系统中的主控机上的软件作为 OPC Server,自来水公司的软件作为OPC Client,两者通过OPC方式进行数据传输。使自来水公司能发挥全市水网调度中心的调度分配、水网平衡的作用。

三. 运行界面

图 2  总貌界面


图 3 取水泵房界面


图4 加氯加药界面


图5  滤池

图6  变频控制


 
四. 系统运行时间


  整个水厂自动化改造已经投运,系统从 2008 年底至今经稳定、安全运行了1 年零6个月。为水厂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供水水质改善方面有了质的提高,自动化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岁末年初,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

亚控参编的《工业软件产品分类与编码》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走出京津冀,赋能长三角:亚控科技受邀参加数字经济大会

亚控科技为北京信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亚控科技荣登“2022北京数字经济企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