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票务系统中手机条码的应用

票务系统中手机条码的应用

2010/5/5 11:28:00

一、项目背景
    2004年6月19日,葡萄牙治安警察就在里斯本宣布,葡警方已经查获了约600张黑票,其中有非法销售的门票,也有假票。2004年7月17日开幕的亚洲杯,就在开幕当天,现场初步统计的进场参加开幕式的观众是31000多人,而票务公司在这场比赛里卖出去的球票实际数量是24000余张,加上五千余张送出去的各种赠票,差不多有一千余人十有八九是通过假票的途径进入赛场。如何解决票务系统运营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成了专业票务公司的当务之急。

二、项目实施目的和意义
    在票务系统中,票的实质意义在大多数情况下票据只是一种享受服务的权利凭证。票务系统主要应用在演出票务系统、交通票务系统、大型主题活动等。在票务系统中票的应用具有一次使用、唯一存在、使用时间短暂等特点。尤其演出票务系统、交通票务系统更是要求具备防伪、辨别时间快速等特点。
    传统票务应用的“票”一直以来以纸质、塑料等其他物质形式存在,同时售票、验票、退票等过程要求必须由人来完成,由于传统票务应用过程中人为操作或干预过程过多和传统票务系统本身特点存在以下弊病:
用户反映
    售票、验票效率低,尤其针对大型主题活动等待时间太长。
    退票手续极其繁琐,买时容易,退时难
    购票网点太少,购票非常不方便
    票携带不方便,一旦丢失无法补办
    活动票紧俏时,票价被非法哄抬
    票务公司反映
    为了广泛的推广票务销售,提高客户服务质量,需要增加销售网点从而造成相应人力、物力、财力成本的增加
    假票猖狂需要投入更多成本于票务防伪和检验
    减少票务进出口检验时间,提高服务质量
    满足越来越多的主办方对客户信息调研的需求
    降低票据制作成本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加上国外票务系统公司先进技术和成熟管理模式的引进,同时为了进一步满足客户的需求,提高服务质量,众多票务公司都纷纷引进新技术、新手段优化有效提高对外的服务质量,规范工作流程。
    手机条码票务系统的特点是:以手机条码代替传统票据,以移动通信平台为依托,通过条码阅读设备对手机条码的阅读来获取相应的信息,从而方便的确认使用者的身份,解决了传统票务的一系列弊病。它被广泛应用于网络购物、电子票据、会员卡、电子支付等领域。

三、应用选型
1、设计思路
    何谓手机条码?手机条码是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将条码发送到手机上并显示在手机液晶屏幕上的条码新形式。
    这是一种快速便捷的以确认使用者身份为目的的无纸化扫描新形式,通过条码阅读设备对手机条码的阅读来获取相应的信息,从而方便的确认使用者的身份。它可以被广泛应用于网络购物、电子票据、会员卡、电子支付等领域,为这些领域健康快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推进作用。鉴于信息量在此类应用中有比较大的需求,故现在此项目中用的是二维条码,且以QR,DataMatrix居多。
    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到的硬件设备包括手机(需要支持WAP服务)和手机条码阅读器。手机通过访问移动通讯平台,获取电子门票信息,同时移动通讯平台根据手机验证信息反馈给手机一个电子二维条码。当观众观看电影时,在检票处出示手机上的二维条码,系统通过条码阅读器识读条码信息并对信息进行验证,验证通过后系统将从手机账户上自动扣取相关费用。
    利用手机条码实现对大型活动门票的管理,将使票务系统得到安全保障,同时也会提高极大的提高票务管理工作的效率,降低票务成本,提升客户服务质量。
2、硬件选型
手机条码阅读器Denso QK11

    票务检验现场最重要的识读速度和准确度,DENSO QK11采用最先进的二维扫描引擎和译码技术得以更快的检票效率。QK11支持USB和RS232接口便于现场实施安装,RS232接口可实现与工控机和读取显示屏的接口,实现人员出入控制和读取提示。

四、系统应用流程
系统功能流程图

五、系统特点
    系统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要点是:手机条码门票的可靠性。以上已经谈到,对于任何一个持票人所持有的“门票”的票内信息,包括活动名称、时间、场次、座位、张数等,都具有唯一性。因此,无论手机持有者是利用短信转发的功能还是其他的方式去复制,都无法改变二维条码中的特征信息。因此对“门票”复制没有任何意义。
    唯一必须防止的是,造假者具有生成二维条码的能力。对于掌握各种二维条码的生成源程序的厂家来说,可以在生成手机条码的过成中采用二维条码内部的加密,保证 “门票”上的二维条码具有防止制作的充分可靠性。另外,为进一步保证手机条码门票使用的安全性,我们可以在第一次显示二维条形码时,将手机ID发送至票务机构指定服务商。之后每次使用时,再将这一数据与入场手机的ID相对照,不管相符与否,均可由系统发回一个确认短信,以此判断欲入场者是否非法持有和使用该“门票”。

六、系统实施效果
    以上采用手机条码的票务系统已成功在国内大型赛事、电影促销等活动中实施,2004年维深与上海联通、上海影城成功实施了《功夫》影片的手机条码门票应用项目。从现场使用效果来看,入场时,观众只要在门口的检票设备上晃一下,就可以立即完成检票过程,节省了排队等候检票的麻烦,也不用担心纸质门票的丢失问题了。而且,用户通过随身携带的手机可以立即获得电影票,省去了用户等待送票的时间和上门取票的麻烦。
    实际上,国际市场也己开始大规模的将此系统应用于票务和电子支付,从使用的情况来看,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