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终端服务器:双机冗余数据撷取

终端服务器:双机冗余数据撷取

2010/5/7 10:37:00

MOXA CN2500 Async Server 是一款先进可靠的 serial-to-Ethernet 设备联网服务器,透过 TCP/IP 以太网与远程的主机进行通信, 这种应用方式让系统管理员能集中管理许多分散的设备。为了满足工业自动化系统对于数据撷取及系统监控的严格要求,MOXA更进一步为CN2500设计了双机备份的功能( Dual-host Redundant Data Acquisition System 简称DRDAS)。DRDAS是一种高度可靠又经济的冗余设计,尤其适用于对实时性要求非常严格的应用。

实时性要求严格应用中的冗余解决方案

在实时性要求严格的工业环境里, 例如电信, 炼油, 发电站, 化工制造, 电力分配, 水库及大坝监控等行业中,系统整体的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为保证高性能的维护和防止数据丢失造成巨额的损失,这类型自动化系统必须具有容错的功能。除了保证系统可以24小时持续不断的运行,当系统崩溃时,可以迅速恢复运作。

功能强大的双机备份功能( DRDAS)

MoxaAsync Server 所设计提供的双机备份功能,可以防止因主机无****常运作而造成的数据丢失。根据数据统计,影响系统可靠性最重要的因素是计算机主机本身。计算机主机里各种不同的机械部件,如风扇和硬盘,很容易遭受损坏,进而导致整个计算机主机操作系统的挂机。Moxa Async Server所提供的双机备份功能除了能提高数据撷取系统的可靠性,同时让计算机主机对系统可靠性的影响降到最低。

双机备份如何实现?

下图解释了双机备份的两个工作的模式。一图是正常工作方式,在此状态下,主机能发送和接收连接到 Async Server设备的数据. 如图二所示,当主机没有响应时,从机将立即发出一个切换命令给Asunc Server,并且取代主机获得全面的控制权。

双机架构
双机备份DRDAS 的架构是利用两台电脑, 一台称之为主机,另一台为从机,同时获取Async Server串口传来的数据. 通过 TCP/IP socket 基本软件编程,主机不但能读取串口设备传来的数据,而且能发送指令对设备进行控制。从机也能获取设备传送的信号,但是 Async Server 将会拒绝从机发送任何指令给串口设备,以维持系统运行的稳定。

利用看门狗进行防火墙功能
双机备份 DRDAS功能如果搭配watchdog硬件和软件一起使用,可以在主机和从机之间建立起一个Alive-check的机制。一旦主机的操作系统未能及时回应watchdog 的Alive-check信息,watchdog会立即向从机发送警报信息,从机将会根据这个信息向Async Server下达命令,并且接手取代主机的工作系统继续运行。从从机侦测到主机崩溃,到watchdog发出警报信息的时间取值也会有差异,一般而言,最短在几微秒,最长一到二秒,就可以侦测到主机异常,并且发出警报信息。

从机接管
一旦从机经由 watchdog所传来的信息获知主机崩溃时,从机将发送一系列的命令给 Async Server ,然后Async Server 会根据这些命令将控制权转交给从机。这将会使从机全面接管数据获取和监控任务。一旦主机恢复运行,它可以发送指令给Async Server,要求 Async Server 把控制权交回给主机。

迅速、可靠的冗余解决方案

现在市场上有各种不同级别的冗余解决方案, 不同级别方案之价格间的差异也非常明显。采用Async Server的双机备份功能,只需新增加一台计算机就能立即提高资料采集系统的整体稳定性。

实时控制转移

双机冗余系统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控制权转移所需的时间,它同时决定了系统整体的复杂性。 MOXA Async Server的双机备份功能采用先进的控制权切换技术。接到从机发送过来的命令之后, Async Server仅需几十微秒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内部的控制权切换工作。

双向数据传送

Async Server的双机备份功能将会自动将串口上的数据同时传送给两台主机。这项重要的功能可以防止控制权转移时造成数据丢失。所以,您可以放心的利用Async Server的双机备份功能,建立一个可靠的数据备份系统或远程监控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本地网交换机网管系统

终端服务器:远程控制台管理

终端服务器:本地网集中监控管理系统

高速公路收费计算机系统

地铁车站级网络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