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XC164的六通道ABS开发板设计

基于XC164的六通道ABS开发板设计

2010/5/7 16:03:00

摘要:汽车防抱制动系统(ABS)的电子控制单元(ECU)是ABS的最重要部件之一。为模拟ABS的实际工作过程,制造了具有六通道电子控制单元的ABS开发板,包括单片机、电磁阀驱动、电源模块、轮速处理等模块等。该系统很好的模拟了ABS的工作过程,为验证控制软件提供了方便,缩短了开发周期。

关键词:开发板;ABS;ECU;XC164

ABS的匹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做大量的实车试验。由于试验存在着很大的危险性,所以在进行实车试验之前一定要先对控制软件做一定程度的验证,如轮速、轮加减速度、滑移率计算的准确性,以及电磁阀、报警灯、电机的正确运转等。车载的ABS电子控制单元不具备信号发生和数据显示的功能,而开发板弥补了这一缺陷。

总体结构介绍

开发板基本上具有六通道ABS电子控制单元的所有模块,包括单片机、电磁阀驱动、电机驱动、电源模块、轮速处理等,另外还有轮速发生模块和显示模块等。液晶屏下方的电路板(简称电路板1)用来产生方波信号,发送到主控芯片XC164CS的高速输入捕捉口(CAPCOM),加速、减速、制动按钮用来控制方波信号的频率,可模拟车辆的加速、减速和制动过程。主控芯片经过计算后,又通过串口将计算结果,如轮速、轮加减速度、滑移率等发送给电路板1,再驱动液晶屏显示数据。同时主控芯片根据不同的计算结果驱动报警灯、电机、继电器和阀等外围设备,以此模拟ABS的工作过程。

开发板的芯片大部分采用Infineon公司生产的专用芯片,它们被国内外的ABS生产商广泛采用。主要功能模块及使用的芯片如表1所示:

功能模块
使用芯片
备注
主芯片MCU1
XC164CS
主要完成信号处理、计算、控制任务
监控芯片MCU2
C505CA
主要负责监控主芯片工作
外部CAN接口
TLE6250
由主芯片提供控制
诊断模块K-line
TLE6259
由监控芯片提供控制
报警灯、继电器驱动
TLE6210
--
内部CAN通信
--
连接两个MCU
阀驱动
TLE6228
共有12路驱动
电源及复位
TLE7469
提供双电压

表1 功能模块及使用芯片
下面对主控芯片XC164CS和监控芯片C505CA作较为详细的介绍。

主控芯片XC164CS

XC164CS是Infineon公司近年推出的16位高档单片机。该单片机有如下优点:

运算速度快:能达到40MHz的CPU频率。
存储器容量大:
-2kB双口RAM用于变量,寄存器池和系统堆栈;
-附加的2kB高速数据SRAM用于变量和用户堆栈;
-2kB高速SRAM用于代码和数据;
-128k的flash支持在线编程。
中断源多:接收70种中断,分为16个中断优先级(ILVL),每个中断优先级中分为4个组优先级(GLVL),数字越高,优先级越高。
具有在片调试接口OCDS,OCDS接口标准测试协议(与IEEE1149.1兼容),主要用于芯片内部测试。现在的多数的高级器件都支持JTAG协议,如DSP、FPGA器件等。标准的JTAG接口是4线:TMS、TCK、TDI、TDO,分别为模式选择、时钟、数据输入和数据输出线。OCDS接口扩充了JTAG接口,其功能见表2。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TMS
模式选择

OCDS接口大大方便了软件调试工作,这在下面部分将详细描述。

另外该芯片还具备外围IO口多、时钟多、AD转换口多等优点,并且具有两个CAN接口。

TDO
测试数据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