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创羿科技车辆RFID识别管理系统

创羿科技车辆RFID识别管理系统

2010/5/10 13:17:00
  当前车辆的管理通常为人工管理和 IC 卡近距离管理两种模式,但是数量的庞大以及出入的频繁度都导致登记的效率极低,且数据的精确性也非常有限,缺陷主要有: 对于人工管理方式,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出错率高;对于 IC 卡近距离管理方式,车辆必须停车取卡,通行慢且手续繁琐.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创羿科技公司推出了最新一代的车辆自动出入系统,以 RFID 射频识别产品为核心,取代传统的管理办法,车辆在出入时无需停车,所有的登记均由系统远距离自动实现,无需人工干预,杜绝失误和作弊。

    基于 RFID 技术的车辆管理系统可以为车辆的通行提供独立、不间断的系统设备,实现对车辆的方便管理,具有可靠性高、识别率高、安装维护简便等特点,不须人工干预,自动完成一系列现场数据的采集、比较和开关闸控制工作等,节省人力,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为干预。

系统组成

系统主要由电子车牌、读写器、天线等组成:

【电子车牌】即电子标签,本文以电子车牌的名词出现。   电子标签内记载所标识车辆在管理部门登记在册的合法编号。通过系统软件可以对每个标签进行授权,以鉴别该车辆是否有权通过此门。

【智能 RFID 读写器】在大门出入口、车辆经过需要监控的交通路口安装,负责驱动天线发射信号或接收天线返回的信号,分析处理其中包含的电子车牌数据,同时将这些数据传送到 PC 中,可采用多种通讯方式与 PC 连接。

【射频天线】用来发射无线信号激活电子车牌,同时接收电子车牌反馈的无线射频信号,并将这些信号传送给读写器。

系统设计

RFID 车辆管理系统涉及发卡、数据采集、记录查询等环节,本节着重介绍与车辆通行密切相关的数据采集部分。

发卡
将电子车牌的数据信息,通过发卡装置读取并上传至 PC 机,通过软件系统对该电子车牌进行授权。完成信息录入后,将电子车牌固定在车身或粘贴于车窗玻璃。

数据采集
车辆通过时,数据采集系统自动采集电子车牌内数据,进行登记,判断等。

?  系统处于自动监控、采集状态;
?  合法车辆出入时,系统通过判断,打开自动道闸,使车辆可以自由通过。同时系统会记录车辆出入时间。只有当标签出现损坏时,系统会自动提示,工作人员予以换卡即可;
?  非法车辆出入时,系统会自动报警,自动道闸不会打开。

记录查询

根据时间,车辆信息等多方位的组合条件,查询车辆通行的数据,满足管理上的需求。

 

系统功能

防伪

每张 RFID 标签都有全球唯一的 UID 号码,而且是不可修改的,因此 RFID 技术具有无可比拟的防伪性能。

RFID 标签中,除了 UID 号外,还有一部分 DATA 区,是可以写入一些数据信息的。可以把车辆号牌和车证信息加密写入到这个区域,从这一点上说也具有很高的防伪特点。

通过读写器对车辆道闸系统的控制,拥有假证的车辆是根本无法进出特定区域。

防借用

由于车辆号牌信息可以加密写入到标签中,以及调用系统数据库内的图像资料,可以辨别出某一车辆是否有权使用这张车证,从而可以防止车证借用的现象,做到证、车统一。

防盗用

如果某车证不慎遗失,我们不仅仅可以通过上述手段从车牌号码和车证的统一性上判别某车辆是否有权使用该车证。还可以通过失主挂失的方法使该车证失效,一旦某车辆使用挂失车证试图进入某区域,可以被当场识别出来。

车辆统计

由于车辆在进出大门的时候会被读写器自动识别出来,某一大院中有多少车辆,有哪些车辆是可以被统计出来的。

稽查管理

机动稽查车安装远距离射频识别系统,车载系统有合法车辆信息和黑名单(被盗抢车辆卡号、挂失、失效卡号信息)的数据库,在路上巡查非法车辆,远距离的识别该车的卡号,调出该车的信息及图像与现场摄像的图像对比,认定其合法性:如果无卡或是进入黑名单的挂失卡、被盗卡,系统自动报警;如果卡虽然是合法但是与档案车辆图像不符者,稽查人员即可拦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