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在煤矿筒仓安全监控系统中妙用世纪星

如何在煤矿筒仓安全监控系统中妙用世纪星

 

摘要:文章主要介绍世纪星组态软件在太原钢铁公司筒仓安全监控系统的应用,重点介绍了多串口设备通信,流程画面等技术。

关键词:世纪星组态软件;筒仓;多串口设备通信

1 前言
  筒仓的安全监控系统又称防爆系统,系统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为保证筒仓的安全运行,对于以贮煤为主的超大型筒仓来说,一旦发生事故,就有可能影响到整个钢厂的运行和安全,因此,建立计算机的筒仓安全监控系统十分必要。本文以太原钢铁集团储煤筒仓安全监控系统为例,详细介绍世纪星组态软件的功能特点。

2 系统方案
  筒仓安全监控的对象有煤的温度、煤尘的浓度、筒仓内气体中一氧化碳和烟雾的浓度、瓦斯气体(甲烷和丙烷)、筒仓料位等。温度是贮煤自燃的首要条件,煤尘亦是导致爆炸的重要条件之一,一氧化碳和烟雾的浓度反映了贮煤自燃的程度,煤的贮量涉及到贮存期的管理。由于钢厂设置在坑口,故输送过来的煤炭含有较多的瓦斯系统,为了确保安全,需对甲烷和丙烷等瓦斯气体实施监控,必须实施监控确保以上参数在可控制范围内,另外,为了保证筒仓的储存安全及供应能力,需要实时监测筒仓的物位。
  系统的安全系统设备由相关备厂家提供,通过强大的PLC控制器S7-300控制确保整个筒仓的安全运行。由于筒仓的检测对象分散,且数量众多,本系统采用30个分布式模块,通过实时的工业总线RS485总线通信,满足监控筒仓的需要。分布式模块选用研华公司ADAM系列模块,该模块具有经济耐用,可靠性高,通信功能强大的特点,为了使人机界面与设备之间有良好的兼容性,选取世纪星组态软件作为人机界面软件,使得监控系统人机界面具有适应性强、开放性好、易于扩展、经济、开发周期短等鲜明优点。如图1所示。

3 系统特点
  3.1流程显示效果好
  各个生产设备的数据均可集中到一个统一的工艺流程图中显示,从而极大方便了设备管理,另外世纪星集成了丰富的工艺设备图库,可以方便的开发出形象逼真的工艺流程图,画面支持3D方式动态显示各个设备的状态、实时值等,显示效果十分理想,如图2,3,4,5所示。


图1 筒仓安全监控系统结构图

 


图2 筒仓数据一览图

 


图3 筒仓料位图

 


图4 筒仓升降机状态图


图5 筒仓探头分布图

  
3.2串口通信能力强
  通过世纪星强大的分时多设备通信技术,可以在多核CPU上实现更快的数据采集,本工程中世纪星能快速稳定的和32个RS485接口的分布式设备通信,数据采样速率20ms/次,数据刷新率55ms/次,满足了筒仓安全实时监控的要求。

4 结论
  本系统充分利用世纪星组态软件强大的多串口分时通信技术,确保整个筒仓的多个串口通信设备的实时数据采集与显示,世纪星组态软件冗余通信程序的算法,保证整个安全监控系统的稳定运行,极大的提高安全系统的可靠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世纪星 V7.10网络版组态软件

世纪星 V7.10标准版组态软件

世纪长秋“东北区新技术系列研讨会”沈阳站火热开幕

世纪星 V7.50组态软件

世纪长秋“华中区新技术系列研讨会”南京站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