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NIVELCO导波雷达液位计的应用

NIVELCO导波雷达液位计的应用

一、工况
催化剂厂现有储罐10个,罐高在9~13米之间,分别储存C9、2#燃料油、轻质油、溶剂油等原料。目前使用磁浮子液位计(无远传变送功能),仅具有液位显示功能。如需取得准确液位数据,需人工上罐打尺测量,工人劳动强度很大,并且人工测量误差较大,不利于成本核算。

二、总体要求
为了准确的、自动的测量储罐液位,厂里准备采用先进的液位测量仪表对储罐进行测量,要求如下:
量程9~13米,精度±3~5mm,重复性±2mm,防爆型,不受挂料、结晶影响,耐硫化物及化学溶剂腐蚀(推荐使用316SS不锈钢和四氟类材质),提供就地显示及4~20ma变送输出。

三、推荐方案
在现有的液位测量仪表中,雷达液位计具有测量精度高、抗干扰性强的特点,适合各种恶劣环境。为此我们推荐NIVELCO公司生产的导波雷达液位计。
NIVELCO(尼威公司)介绍:创立于 1939 年,1982 年扩建成世界级跨国集团企业,拥有 4 家生产分厂(德国、奥地利、波兰、捷克)。尼威公司获 ISO9001 企业管理认证,是一家世界工业过程控制领域内液物位仪表主导生产型企业。
导波雷达原理:依据时域反射原理( T D R T i m eDomain Reflectometry),电磁脉冲以光速沿钢缆或探棒传播,当遇到被测介质表面时,部分脉冲被反射形成回波并沿相同路经返回到脉冲发射装置,发射装置与被测介质表面的距离同脉冲在其间的传播时间成正比,回波的极性和振幅取决于上层介质与下层介质的介电常数εr。一般来讲,上层的介质通常为气体,其介电常数接近εr1.0,下层被测介质的介电常数较高
雷达液位计不受粉尘、蒸气、高温、高压等影响,同被测介质的状态、密度、粘性等都没有关系,只同被测介质的介电常数εr有关。本次测量的C9、2#燃料油、轻质油、溶剂油等介电常数同汽油比较接近,在2.1~2.4之间。雷达可以测量。

四、安装要求
1.雷达液位计法兰规格: HG20593 PN1.0 DN80 RF;
2.现场显示仪表箱:防爆型、背板支架固定,需要提供24VDC电源;
3.布线要求:从控制室引出两组线,进入现场显示仪表箱。要求1.5mm2 两芯屏蔽线2根(或4芯线1根),其中一组接24VDC;另一组接PLC的4~20MA端子;另布一组1.5mm2 两芯屏蔽线,从雷达接到现场显示仪表箱。
4.电气接口:雷达提供2个M20*1.5、2个NPT1/2的接口;
5.雷达液位计需要安装遮阳罩;

五、液位受温度影响问题

根据液位具有热膨胀的特性,介质的体积受温度变化影响,在固定储罐中,体积的变化表现为液位高度的变化。那么温度变化对液位影响有多大呢,还需要定量分析要据石油体积温度系数(GB 1885-83)(如下图)

 

计算公式: V20=Vt*[1-f*(t-20)] V=π*R2*H
推导出 H20=Ht *[1-f*(t-20)],F=[1-f*(t-20),具体数据见下表
证时体积温度系数影响液位高度。但不影响雷达测量准确性,只对成本核算有影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UE 100系列压力开关

FlowLine LU30系列一体式超声波液位计

UE 117系列压力开关

HI-TOUCH 射频电容料位开关

UE 400系列压力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