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RFID让票证更神通

RFID让票证更神通

2010/5/19 10:00:00
      计算机技术和识别技术的快速进步,使得认证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而且在很多领域都有了应用,彰显出了它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特别是在"9•11"以后,恐怖主义日渐成为危害世界安全的首要因素,加强边境控制和身份鉴定成为打击恐怖主义的有效途径。电子护照即是在这种要求下产生。 
    不同于以往的护照,电子护照把RFID技术加入了其中,电子芯片中存储人的生物数据、数码照片,一定情况下还可能存储生物特征信息。目前 法国已经试行颁发,而德国也即将颁发电子护照,以提高国家安全系数。目前在作同样准备的还有欧盟全体成员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和瑞士。 
    同样,在人们生活工作当中,为了有效保证社会秩序的和谐与进步,各类门禁、通关、交通等的卡都可以用RFID技术实现有效认证和防伪,实现管理、定位等方便易行的操作。 
    用于证件的门禁、通关和识别功能是国内目前RFID应用的最大领域,也是比较成功的RFID应用领域。本文从证件种类及不同的需求入手阐述了FRID在各种证件中的应用。
  
    传统票证技术优势不在存在
    目前对公众来说各种证件非常多,进出公司或单位、存车、出入境等等都有不同的证件,太多的证件应用需求使得传统证件所能给人带来的便利不复存在。所以,就需要有一种技术,使得用户在某个地方所使用的各种服务性证件,可以用一个证件来代替,即所谓的"一卡通"功能。 
    而对海关等出入境管理存在着对人身份识别的需求,传统的护照等无法和人的某些生物特征信息进行比对,容易造成伪造/替用等安全隐患,由此应用需求要求使用一种技术能在卡中综合人的各种信息对人进行唯一性认证。 
    而目前使用的一般票证认证(自动识别)技术都有一定的使用限制。

    条码系统  
    传统条码(亦称一维条码)技术相对成熟,在社会生活中处处可见,在全世界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它作为计算机数据的一种采集手段,以快速、准确、成本低廉 等诸多优点迅速进入商品流通、自动控制以及档案管理等各种领域,也是目前我国使用最多的一种条码。但是由于传统条码是一维的,它在垂直方向上不带任何信 息,信息密度低,而且不能够显示汉字,容易因为磨损或皱折而被拒读,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传统条码的应用范围。 
    20世纪70年代,随着图像处理技术的提高,在计算机自动识别领域出现了二维条码技术,这是在传统条码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编码技术,它有传统条码技术的 灵活、保密性强等诸多优点。因此自1990年起,二维条码技术在世界上开始得到广泛的应用,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已应用在国防、公共安全、交通运输、医疗保 健、工业、商业、金融、海关及政府管理等领域。 
    但是条码也有其劣势: 只读、需要对准条码、单个读取等,所以效率较低。 
   
 电子证件的典型应用  
    在电子证件的应用上,一个基本出发点是把RFID作为人、车及其他要被标识的人或物,所以关于电子证件的一种通用方案是把前端RFID采集的数据和后端支 撑网络及管理平台联合起来并进行交互。在此我们把电子证件的应用概括为机器可读的人员、车辆等管理来介绍。一般都要记录携带RFID者(人、车等)的双方 向进出。 
    系统的组成主要包括RFID数据前端采集部分,数据传输网络及后台管理及服务系统等,系统的主要功能如下: 
    1. 前端RFID采集识别部分功能 
    远距离自动识别(1m~15m),无需停车刷卡方面的操作,方便人(车)进出,富人性化管理。 
    自动捕获、记录人(车)进出的时间和地点信息。 
    人(车)进出可通过人工进行图像对比,有效控制无关人(车)进出。 
    系统可对未授权卡、失效卡、报失卡(黑名单卡)通过大门时提供报警信号。 
    同时允许多车、多人同时进出。 
    可对电子标签设置相应权限,控制有关人(车)可出入的地点,而若持未授权卡非法通行则发出报警信号。 
    可适应从高速大范围到小范围的各种使用环境。 
    此RFID系统的设备和电子标签为用户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识别编码,从根本上消除了复制、伪造和作弊的现象,从而达到高度保密。 
    2. 数据传输网络 
    数据传输网络可以成为联系前端与后端服务网络的信道。 
    3. 信息管理系统 
    信息管理系统提供先进、可靠的信息采集和管理手段,特别是可满足大量的票务信息实时在线处理需求。通过票务信息系统,实现对各类人员、车辆等的动态信息进 行全程实时监测,并根据需求进行识别、跟踪、调度、统计等操作,另外利用RFID技术,对识别区域内的用户进行定位跟踪,可为其提供个性化的增值服务。  
    
    不同票证的不同应用  
    目前电子证件的应用有很多,例如全国正在更换的二代身份证,电子护照、学校的一卡通等,还有一些国内居民社区、单位等的车辆管理。 
    电子证件在实际的证件验证、通关以及车辆管理等中的作用,在以下的票务应用案例中可得到充分体现。 
    以票务系统为例,例如,在一场大型的奥运赛事中用到三种类型的电子标签: 
    1. 普通观众票证 
    这类票证为普通观众所持有,作为各类场馆的进出门票使用,具有发行使用量大、要求成本低等特点,因此可以选用低成本的电子标签嵌入纸质的票证。而票务系统架构的开放式门禁管理系统具有如下特点: 
    既能够准确鉴别并杜绝伪票,又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通过效率; 
    在人员通过的瞬间识别其身份与通过权限,是否携带未授权物品,并报警提示; 
    方便快捷,人性化管理,人与物的双重安全管理。 
    基本技术性能指标: 
    ■ 工作频率: 13.56MHz。 
    ■ 电子标签标准: ISO15693。 
    ■ 卡操作: 读/写。 
    ■ 读卡距离: 单天线感应距离70cm,双天线可达120cm。 
    ■ 同时识别标签: 50张/秒。 
    ■ 工作模式: 自动扫描、ISO命令、缓冲读取。 
    2. 工作人员票证 
    系统将所有进出奥运场馆的人员,包括运动员、教练员、记者、其他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各类官员所持的凭证划归为一类,相应的电子标签须具有如下特点: 
    识别距离较远、范围可调; 
    安全性、保密性、可靠性要求较高; 
    能实现区域定位; 
    可以设置安全等级; 
    具有一定的群采能力; 
    识读可靠性要求高。 
     为了提高电子标签的可靠性,可选用有源主动式电子标签,具有定位功能,可以实现持卡人的全程动态实时监测,以便能及时提供各种增值服务,满足一些特定的需要。如下: 
    根据不同类型的人员身份提供相应的服务 
    不同类型的人员,这里主要指: 运动员、教练员、记者、官员、一般服务人员、志愿者等。 
    定位与导向服务,对持卡人提供路线的指引和导向服务 
    运动员、教练员: 提供从奥运村到比赛场馆的路线导向服务,甚至可以做到及时提示运动员与教练员应该具体乘坐的班车,如果错误上车,会有及时的提醒。 
    区域控制 
    对运动员、教练员及其他工作人员提供信息提示服务,以确保有关人员不会误入比赛场地和错过比赛时间。 
    门禁控制 
    在需要对人员的身份权限进行鉴别的场所,进门处设置短距离的识读设备,采集进入人员的信息。 
    人员身份的不同,会导致不同的警戒安全级别,系统能根据安全级别及时提醒不得进入某些区域,如果强行闯入,信息中心能得到及时的报警,采取必要的措施。 
    3. 车辆通行票证 
    系统将所有的车辆通行证件划归为一类,通过它可以实现对车辆的动态跟踪管理,具有如下特点: 
    可以快速识别动、静态目标; 
    远距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