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WLAN架构解决方案

WLAN架构解决方案

2010/5/24 11:01:00
      随着个人数据通信的发展,功能强大的便携式数据终端以及多媒体终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了实现使用户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能实现数据通信的目标,要求传统的计算机网络由有线向无线、由固定向移动、由单一业务向多媒体发展,由此无线局域网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无线局域网技术在许多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随着技术的发展,大多数用户已经信服了其可靠、卓越的性能并准备将其应用在规模更大、更为复杂的无线网络,特别是企业用户,无线网络已经是他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VoIP(VoiceoverIP)技术是众多应用中最为普及的应用之一,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增加网络移动性,便捷性。但是在实际部署中,无论是系统架构师,还是无线网络管理员都有着这样的体会,由于是共享无线网络,用户移动性和数据量的增加,对无线网络的性能带来极大考验,例如语音,视频和数据的混合应用,实时的语音,视频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另一方面,无线网络的实地部署并不是理想的那么简单,较之有线网络,无线网络部署的技术要求非常严格。

    传统基于蜂窝的WLAN系统在性能和稳定性方面遇到的问题

    大多数问题的根源在于传统WLAN架构采用的基于蜂窝的设计,在这种架构中,每个用户通过无线连接到特定的无线接入点AP,这样的每个AP覆盖面称之为蜂窝。如下图所示:

    传统蜂窝架构WLAN系统

    在典型的VoWLAN系统中,存在一些影响整个系统性能和服务质量的因素:

    1.信道间干扰:当两个无线接入点AP工作在同一个信道,并同时尝试传输数据的时候,会发生数据传输冲突,即信道间干扰。AP必须等待一段时间之后再次尝试进行数据传输,这将会影响整个WLAN系统数据传输性能。

    2.数据传输速率不稳定:距离AP的远近,直接影响数据终端的连接速率。在无线覆盖范围内,随着终端逐渐向AP靠近,信号强度增强,终端传输速率逐步增加。这就造成无线终端在移动状况,特别是漫游时候,连接速率一直在不断变化,影响网络应用。

    3.AP间漫游造成额外的网络延时:无线网络的优势移动性使得无线终端可以方便的从一个地点移动到另一个地点。在传统蜂窝WLAN系统中,用户从一个蜂窝移动到另一个蜂窝,必须经历重新检索AP,鉴权,身份验证,重新连接等步骤,通常这将需要150-400毫秒完成整个过程,不可避免的将会造成网络延时,抖动,降低语音,视频通信质量。传统蜂窝WLAN架构中,无线漫游,数据加密,数据重传等都造成额外的网络延时和抖动。对于语音,视频等实时应用,对网络延时要求非常严格,在通话时候,听到语音时断时续是不可接受的。

    4.扩展性差:传统蜂窝WLAN系统中,为降低相互间的无线干扰,在部署前,首先进行实地RF详细分析,找到闲置或者干扰最小的无线信道。一旦网络扩容或者调整,所有之前的工作必须全部重做,即重新进行RF分析,寻找合适的AP部署位置。

    创新WLAN信道覆盖架构-克服传统无线架构弊端,创造崭新的无线体验

    信道覆盖技术全面遵循IEEE802.11a/b/g标准,专为解决传统蜂窝WLAN系统碰到的问题而设计,提出了“信道覆盖”技术。信道覆盖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的蜂窝架构无线架构,提出了新的无线系统部署思路。信道覆盖架构消除了信道间干扰问题,再也无需复杂繁琐的RF(RadioFrequency)蜂窝规划;同时,使得无线终端可以真正随时使用每个无线接入点AP,彻底消除无线漫游等造成的网络延时,抖动,每个无线终端在无线系统内的传输带宽得到有效保障。

    传统蜂窝WLAN系统中,每个AP形成一个蜂窝,分配一个信道。为降低相互间的无线干扰,在部署前,首先进行实地RF详细分析,找到闲置或者干扰最小的无线信道。这部分通常需要专业经验丰富的无线工程师完成,增加了总体成本。并不是AP配置好合适的信道之后,网络性能即达到最佳,对延时敏感的语音,视频数据仍然需要跟一般数据抢夺信道资源,传输冲突不可避免。一旦网络扩容或者调整,所有之前的工作必须全部重做,即重新进行RF分析,寻找合适的AP部署位置等。

    创新的信道覆盖技术彻底消除以上费时,费力,开销巨大的繁琐工作。信道覆盖技术没有蜂窝的概念,每个AP使用相同的MAC地址,工作在同一信道,中心无线交换机集中处理所有的数据请求,数据传输,即无线交换机将每个AP的覆盖范围整合,统一规划成层状结构。系统中的AP称为“瘦AP”,只是作为信号接发设备,也可以简单的认为是天线-无线终端和无线交换机沟通的管道,即用户直接与无线交换机进行通信。

 

    信道覆盖WLAN系统

    无线交换机负责所有数据的处理,彻底消除了AP间数据传输冲突,信道间干扰。信道覆盖系统在遵循IEEE802.11a/b/g标准,使用WPA等高度安全协议的同时,显著提升网络吞吐量和传输稳定性。

    新技术还消除了传统蜂窝无线架构在网络扩容,网络架构变化时候操作的复杂度。事实上,使用信道覆盖技术,只需要考虑哪些地点需要无线服务,接上“天线”即可。

    总结:信道覆盖的优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