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故障录波的谐波分析

基于故障录波的谐波分析

2010/6/1 16:18:00
0 引言
现在微机保护装置基本上都具有故障录波功能,其采样率很高,一般都在24次以上,其中包含基次量,也包含多次谐波量,按照傅立叶算法,24次采样率其最大谐波次数为12次。一般谐波含量大小依次为3次、5次、7次、9次奇次谐波,11次以上谐波含量就很小了。
1 概述
谐波危害很大,不但造成能耗高,并且降低产品质量和设备寿命。所以,谐波治理意义重大,
治理谐波首先需监测谐波,采用高性能谐波仪表成本较高,并且谐波含量完全实时监测意义不是很大,只要能够测量谐波含量为治理谐波提供依据就基本可以满足要求。所以,利用录波文件分析测量谐波含量就能满足此要求。
录波文件包含基次值,也包含谐波含量,利用傅立叶算法可以将各次谐波分解出来。录波文件既可是故障时的录波也可是正常时手动触发录波,这样,既分析了故障时的谐波含量又可测量正常时的谐波含量。
谐波含量以列表方式分相显示,也可以柱状图方式显示,并可存入历史数据库,进行统计报表分析,同时还可以设置阀值,当大于此阀值值,变色显示或发报警信息。
其具体功能如下:
1.1 谐波含量测量表
用图形表格的方式详细的显示每相各次谐波的含量,直观清晰。
 
 
 
 
 
 
 

                 谐波含量测量表
1.2 谐波含量柱状图
采用柱状图方式显示每相各次谐波含量,便于对比比较。
 
 
 
 
                   谐波含量柱状图
1.3 谐波含量统计报表
历史谐波可以形成报表,便于分析查阅。
 
 
 
 
                 
 谐波含量统计报表
                   
1.3 越限报警
当谐波含量超过设定阀值时,系统自动报警提示,便于运行人员调节和控制。
 
 
 
 
 
 
 
 

              越限报警窗口
1.4 历史事件统计
      友好方便的历史事件统计,可以按照你所选择的选项或关键词查询,方便事后分析和追踪。
 
 
 
 
 
 
 

                   历史事件统计
2、结语
利用录波文件计算测量谐波含量不失为一种简单适用的测量方法,充分利用了保护装置的录波功能,既节约了投资,又达到了谐波监测的效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一种低压线路快速保护方法探讨

嵌入式视频电力综合自动化系统综合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