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SCADA监控系统的油田自动计量设计

基于SCADA监控系统的油田自动计量设计

2010/6/2 11:55:00
 

  :本文以陆梁油田作业区的油田SCADA系统的设计为背景,介绍了一个基于SCADA的油田计量自动化系统,此系统利用计量控制器作为计量站的下位机,并通过无线通讯网络传输给SCADA服务器,利用组态软件对计量站的现场数据和计量过程进行远程实时监控。对于油气的计量,下位机的计量管理程序会根据液、气计量的数学模型计算出日产液量、气量。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实际的计量中,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关键词:SCADA计量控制器;组态软件

引言

在油田生产和管理过程中,油气计量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主要分为油井产量计量和外输流量计量两种。油井产量计量是指对单井所生产的油量和生产气量的测定,它是进行油井管理、掌握油层动态的关键资料数据;外输计量是对石油和天然气输送流量的测定,它是输出方和接收方进行油气交接经营管理的基本依据。而本文主要介绍的是油井产量计量。

随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工业控制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油田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计量方式向自动化、智能化、远程化方向发展。因此,实现油田计量自动化是整个油田自动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提高油田的实时控制和高效管理。

本文介绍的一个基于SCADA的油田计量自动化系统是为适应油田自动化计量而设计的,充分考虑了油田计量站的现场环境和工艺流程,它能够实现计量站数据的实时监控和远程计量。

1系统概述

油田计量自动化系统由现场仪表、计量控制器、无线通信网络、SCADA服务器和客户端等组成,如图1所示。计量间的现场仪表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