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创羿科技有源RFID智能仓库管理系统(1)

创羿科技有源RFID智能仓库管理系统(1)

2010/6/2 13:34:00
一、目标
1.规范化仓库管理、规范化基础数据、规范化仓库操作;
2.强化物流与信息流的同步及精细化,提高物流信息的及时性、可视性;
具体仓库而言,目标为:
1.在本解决方案中,速度、效率、正确率、信息的整合是重点追求的目标。主要在于提高仓库管理正确性、管理精度及操作的方便性,减少数据误差及延迟;
2.在RFID系统中应用货物包装、货位二种电子标签来辅助进行仓库管理,提高效率;
3.按照包装单位管理,即存储的包装单位(板、件、箱)拥有唯一标示,为库存精细管理提供支持,库存实时可见,可追溯;(包装单位依照需要管理的包装粒度大小)
4.记录货物接收、包装、入库上架、拣货、发货捆包的进出数量、位置等信息;通过仓位标签关联记录货物变动信息(种类、数量等),以跟踪仓库货物,提高入、出、存、移的正确率,减少在日常工作中对人的依赖性,降低人为失误;
5.货物进出与货位标签对应,准确记录每种规格产品对应相应货位的库存,减少入库、拣货失误,提高货架利用率;能灵活利用货位;
6.在库存盘点中,脱离单据提高盘点效率,不仅盘点库存数量而且盘点位置并保证货物与位置(仓位)对应得正确率,并能在平时随时进行区域盘点,在日常仓库工作中保证库存的正确,尤其可在入出正常的时候进行盘点工作;
7.有效区分实物库存及列帐库存,有效管理票、物时间差,方便仓库与财务对帐。
二、业务需求
(一)实施范围
以中石油仓库作为实施对象,库存管理系统应用RFID作为信息载体,Rfid仓储管理系统与后台的物流系统之间实现数据交互。
  解决方案示意图
点击在新窗口中打开

(二)流程
1. 入库流程
1)到货后入库前:
货物到库后,操作人员在管理终端根据送货单据号查询到货物的相关信息(如品名、数量、供应商代码等),然后扫描到库货物上的编码,同时检验货物包装有无破损,系统随后检查送货单据的项目是否与实际到货相符。如果有不符合送货单据上的数据,系统将直接告警,仓库操作人员将拒绝收货;如果与入库单据相符,系统即给出相应的信息。同时需要将验收后的相关信息由RFID读写设备自动识别传送给WCS系统,并在SCM管理系统中完成入库确认,同时打印入库单据。
2)货物入库后:
入库的货物堆放由工作人员根据仓库库位放置情况来放置,堆放类型可以按点堆放、按批次堆放、分类堆放、按不同的厂商堆放、配套堆放等。
操作人员持终端,通过扫描货物标签、扫描仓位标签,记录位置(与货物信息关联),确认入库后将需要的库存信息同步到WCS以及SCM管理系统中。
2. 出货流程
1)货物出库前:
采用RFID系统后,操作人员在RFID系统中根据出库凭证输入相关信息,系统进行查询到符合出库凭证的货品,符合要求的生成拣选单,含领料单号、拣选仓位、代码、箱号、目的地、整包装数量,仓位的拣选按照预先设定的规则自动指示生成图形界面提示,允许操作人员在系统中手工指定。
2)出库拣选:
出库拣选的步骤,可以参照RFID系统的流程,这里要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货物,可能单独包装,也可能按产品分类包装,或者是几个产品并盘。前者不需要拆箱或者分拣,直接发货出库即可;后面两种情况就要拆零和分拣后再发货出库。拆零和分拣无法彻底避免,这就要求RFID系统能够有效的控制被拆零和分拣的各个拆零单位的流向等信息(包括授权人员、操作人员、时间、原因等)。
3)出库确认:
运输车辆到库提货时,操作人员进行出库检验,确认拣选货物与领料单或送货通知单是否一致,完成出库的确认工作;这里要求最后将需要的货物出库信息同步到WCS系统中,并在SCM系统中完成出库确认,并且打印出库单。
3.移库移仓流程
当一批货物出库配送工作完成接近尾声,库存不多时,又或收到下一批大宗货物入库通知时,需要进行移库移仓,腾出库位迎接新的货物到来。
实际执行移库移仓,确认移库移仓操作的正确性也可参照RFID系统中的相关流程,需要RFID系统做到的就是能保存每次移库移仓的数据,并且要求能方便调用这些数据。
4.盘点流程
仓库盘点是按照常规的要求进行周期性的仓库获取清点工作,以便及时掌握库存货物的现状,所以盘点时,可以参照RFID系统的流程操作,只要求能根据操作人员的指令,生成各种不同的盘点结果报表,有盘盈盘亏、库存、仓位报表等等。
另外还有针对每个工程项目的盘点,要求及时上报每批工程货物的进、出、库存、积压时间等信息。
三、功能设计
1 入库
1.1 按计划入库流程
点击在新窗口中打开

1.2 非计划入库流程
点击在新窗口中打开

1.3 流程说明
1、从SCM系统中获取单据数据或直接在WCS中输入入库单据数据;
2、入库验收及数据采集:
到货时根据单号从管理终端手持机上调出需要验收的入库数据,因为采用的是每个托盘一个标签的方式,所以货物一验收完就可以分配给托盘,并将托盘标签与货物信息(单号、箱号等)建立关联;这样的话可以先扫描安装完标签后再码垛;
换句话说,验收和装卸时装卸工可以在安置货物到托盘上时就完成验收的数据采集工作,从而代替手工信息录入。
不符提示:由于在验收时验收每个货物后分配托盘再扫描托盘标签建立关联,可能发生最终扫描的货物数量与送货单据不符的情况,这时需要提醒操作人员,操作人员可以根据提示作如下判断:
1)实到数量是因为分批到货导致与计划不符,则操作员可以认为验收正确,继续下一步操作
2)操作人员在扫描时发觉标签扫描无反映,则重新扫描,或者更换标签;若发觉扫描的数量与目测不一致,则重新扫描或手工输入到货数量;
3)非上述情况,则可以对这一批入库的货物进行检查;从系统中获取本批入库货物的托盘标签,进行检查,以排除操作错误产生的数量误差。
未来可以考虑送货入库前即安装标签,将每次到货的标签编码数据事先传送到WCS系统中,通过门式读写器快速读取数据,当扫描到的标签编码数据与传送过来的数据不同时直接报警提醒。
3、上架单生成
操作工配备手持终端或车载终端,按相应按钮系统终端上依据验收数据根据一定规则(如某库位只能存放某货物、或判断是否超过最大存放量等)生成入库指示单指示当前货物应该存放的库位(允许手工调整),当找到库位时指示叉车司机进行入库上架,然后在终端上进行入库确认。
上架单是一个库位一条记录,所以入库单据上的一条记录可能会对应生成多条上架库位记录,记录了该货物在具体各个库位上的箱号、数量、客户、供应商等情况。
4、执行上架
考虑到仓库布局及工作人员操作的具体情况,如果是叉车司机进行入库确认,则上架时移动终端(手持或车载)会指示该批箱号具体库位位置、路线;如果另有操作工进行上架确认,则可以先通过手持终端扫描库位确认再指示叉车司机放入。
存放时是按照产品类别存放还是按照配送目的地存放,在系统层面只不过是允许一个库位存放不同供应商相同产品或同一供应商不同产品甚至不同供应商不同产品而已,与RFID关系不大。
5、入库单据确认
当该单据该批到货货物全部上架入库完毕后,按“确认”按钮,WCS及SCM库存数据更新;若该单据货物到货全部完毕,则按“关闭”按钮关闭该单据。
2 出库
2.1按计划出库流程
点击在新窗口中打开

2.2 非计划出库流程
点击在新窗口中打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