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建筑智能照明(2)

建筑智能照明(2)

2010/6/2 14:17:00

3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构成

    我们知道,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仅仅是大楼控制系统中的一部分。如果要将各个控制系统都集中到控制中心去控制,那么各个控制系统就必须具备标准通信接口和协议文本。虽然这样的系统集成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真正实行起来却十分困难。因而,在工程中,我们的楼宇智能管理系统采用了分布式、集散型方式,即各个控制子系统相对独立,自成一体,实施具体的控制,楼宇智能管理系统对各控制子系统相对独立,自成一体,实施具体的控制,楼宇智能管理系统对各控制子系统只是起信号收集和监测的作用。

    目前,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按网络的拓扑结构大致可分为以下两种形式,即总线式和以星形结构为主的混合式。这两种形式各有特色,总线式灵活性较强一些,易于扩充,控制相对独立,成本较低;混合式可靠性较高一些,故障的诊断和排除简单,存取协议简单,传输速率较高。

    工程设计中,考虑大楼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作为一个独立的子系统,采用国际标准的通信接口和协议文本,纳入楼宇智能管理系统。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采用分布式、集散型方式,即各单元的调光控制相对独立,自成一体,互不干扰,通过集中管理器和信息接口,与楼宇智能管理系统相连接,实现大楼控制中心对该子系统的信号收集和监测。总之,智能照明控制主系统应是一个由集中管理器、主干线和信息接口等元件构成的,对各区域实施相同的控制和信号采样的网络;其子系统应是一个由各类调光模块、控制面板、照度动态检测器及动静探测器等元件构成的,对各区域分别实施控制的网络,主系统和子系统之间通过信息接口等元件来连接,实现数据的传输。

4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控制范围和内容

    某工程中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控制的范围主要包括以下部分:工艺办公大厅、计算机中心等重要机房、报告厅等多功能厅、展厅、会议中心、门厅和中庭、走道和电梯厅等公用部位;大楼的总体和立面照明也由智能照明系统控制。

控制内容名词释义:

(1)时钟控制:通过时钟管理器等电气元件,对各区域内用于正常工作状态的照明灯具从时间上进行控制;

(2)照度自动调节控制:通过调光模块和照度动态检测器等电气元件,在正常状态下对各区域内用于正常工作的照明灯具的自动调光进行控制,使该区域内的照度不会随日照等外界因素的变化而改变,始终保持在照度预设值的范围内;

(3)区域场景控制:通过调光模块和控制面板等电气元件,在正常状态下对各区域内用于正常工作的照明灯具实行场景切换控制;

(4)动静探测控制:通过调光模块和动静探测器等电气元件,在正常状态下对各区域内用于正常工作的照明灯具的自动开关予以控制;

(5)应急状态减量控制:通过控制正常照明的调光模块等电气元件,实现在应急状态下对各区内用于正常工作的照明灯具减免数量和放弃调光等控制;

(6)手动遥控器控制:通过红外线遥控器,在正常状态下实现对各区域内正常工作的照明灯具的手动控制和区域场景控制;

(7)应急照明的控制:这里的控制主要是指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对特殊区域内的应急照明所执行的控制,包括以下两项控制:

①正常状态下的自动调节照度和区域场景控制,

    同调节正常工作照明灯具的控制方式相同;

②应急状态下的自动解除调光控制,通过对应急照明控制的调光模块等电气元件,实现在应急状态下对各区域内用于应急工作状态的照明灯具放弃调光等控制,使处于事故状态的应急照明率达到100%。

以上是对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特点的分析和在某办公大楼中具体应用体会的介绍,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该项技术在照明领域中充分发挥作用。

5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功能

5.1 良好的节能效果

    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主要目的是节约能源,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借助各种不同的“预设置”控制方式和控制元件,对不同时间不同环境的光照度进行精确设置和合理管理,实现节能。这种自动调节照度的方式,充分利用室外的自然光,只有当必需时才把灯点亮或点到要求的亮度,利用最少的能源保证所要求的照度水平,节电效果十分明显,一般可达30%以上。此外,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中对荧光灯等进行调光控制,由于荧光灯采用了有源滤波技术的可调光电子镇流器,降低了谐波的含量,提高了功率因数,降低了低压无功损耗。

5.2 延长光源的寿命

    延长光源寿命不仅可以节省大量资金,而且大大减少了更换灯管的工作量,降低了照明系统的运行费用,管理维护也变得简单了。

    无论是热辐射光源,还是气体放电光源,电网电压的波动是光源损坏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有效地抑制电网电压的波动可以延长光源的寿命。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能成功地抑制电网的浪涌电压,同时还具备了电压限定和轭流滤波等功能,避免过电压和欠电压对光源的损害。采用软启动和软关断技术,避免了冲击电流对光源的损害。通过上述方法,光源的寿命通常可延长2-4倍。

5.3 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

    良好的工作环境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必要条件。良好的设计,合理地选用光源、灯具及优良的照明控制系统,都能提高照明质量。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以调光模块控制面板代替传统的用开关控制的灯具,可以有效地控制各房间内整体的照度值,从而提高照度均匀性。同时,这种控制方式内所采用的电气元件也解决了频闪效应,不会使人产生不舒适、头昏脑胀、眼睛疲劳的感觉。

5.4 实现多种照明效果

    运用多种照明控制方式,可以使同一建筑物具备多种艺术效果,为建筑增色不少。现代建筑物中,照明不再单纯地为满足人们视觉上的明暗要求,更应具备多种控制方案,使建筑物更加生动,艺术性更强,给人丰富的视觉效果和美感。以某工程为例,建筑物内的展厅、报告厅、大堂、中庭等,如果配以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按其不同时间、不同用途、不同的效果,采用相应的预设置场景进行控制,可以达到丰富的艺术效果。

5.5 管理维护方便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对照明的控制是以模块式的自动控制为主,手动控制为辅,照明预置场景的参数以数字式存储在EPROM中,这些信息的设置和更换十分方便,使大楼的照明管理和设备维护变得更加简单。

5.6 有较高的经济回报率

    以上海地区为例,仅从节电和省灯这两项做过一个估算,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用3~5年的时间,业主就可基本收回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所增加的全部费用。而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在改善环境,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减少维修和管理费等方面,也为业主节省下一笔可观的费用。圆

参考文献

1 《21世纪建筑采光与照明技术》浙江省照明学会光环境与照明专业委员会

2 陈涛.毛信伟.《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工程应用》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