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唐钢2560m3高炉炉顶压力控制系统

唐钢2560m3高炉炉顶压力控制系统

2010/6/3 9:46:00
       在高炉的控制参数中,炉顶压力是非常重要的参数之一。炉顶压力的控制精度直接影响高炉的顺行、产量。唐钢2560m3高炉不仅要实现高炉顶压的稳定控制,还要实现唐钢北区动力厂与之配套的余压发电(TRT)的高效运行,在顶压稳定的同时使发电功率最大化。

    工艺对象简述
   
    唐钢2560m3高炉的顶压控制由减压阀组及唐钢北区动力厂与之配套的余压发电(TRT)设备组成,如图1所示。

   
    图1 炉顶压力控制阀组体系结构
   
    减压阀组由4个阀组成:自动阀、量程阀、快开阀、遥控阀组成。

    自动阀:在减压阀组控制顶压时实现自动调节。
    量程阀:在自动阀自动控制时起辅助调节作用。
    快开阀:用于TRT故障时与减压阀组快速切换,在高炉减压阀组控制顶压时,作手动阀用。
    遥控阀:用于中控时应急手动控制顶压及高炉顶压超高限时紧急连锁,防止损坏炉顶设备。
    TRT主要由调速阀、透平机静叶、发电机组等设备组成。
    调速阀:用于调节透平机的冲转转速,使之达到发电机发电所需的额定转速,保证发出的电为50Hz。
    透平机静叶:在TRT控制顶压时调节顶压,并调节发电功率。

    工艺上要求在顶压稳定的同时TRT的发电功率最大化,这样就要求高炉产生的煤气全部流经TRT,充分利用高炉顶压与管网煤气的压力差进行发电。也就是说在TRT控制顶压时,正常时要求减压阀组的所有阀门均处于关闭状态。为了方便控制与切换采取双方共用一个顶压PID调节器,高炉操作人员随时可以根据炉况调整顶压的设定值,通过减压阀组或TRT的静叶进行调节顶压,切换后TRT人员也可以直接控制减压阀组的自动阀、快开阀。
    
    系统方案

    唐钢二铁2560m3高炉使用ROCKWELL公司的PLC5控制系统,唐钢北区动力厂3#TRT系统使用ABB的PLC系统。控制原理如图2所示。

   
    图2 高炉炉顶压力控制原理图
                           
    高炉切换到TRT控制时,高炉顶压调节器的输出值输出到TRT,这时TRT系统逐渐减少对自动阀的输出,加大对透平机静叶的输出,直到自动阀全关,量程阀依据与自动阀的连锁全关,这时减压阀组的阀全部处于关闭状态,高炉顶压调节器从控制自动阀完全控制静叶。但自动阀与静叶毕竟是两个不同的执行机构,传递函数不同。如果高炉顶压调节器的PID参数还沿用自动阀的值会造成顶压波动增大。所以当切换后自动阀全关时,TRT系统将适应静叶的PID参数传到高炉的顶压调节器。

    TRT切换到高炉控制时,TRT系统逐渐减少对透平机静叶的输出,加大对自动阀的输出,直到静叶全关。正式切换高炉控制,高炉顶压调节器的输出值直接输出到自动阀,高炉控制系统将适应自动阀的PID参数再传到高炉顶压调节器,切换完成。

    当TRT紧急故障时,静叶全关,高炉顶压调节器的输出值输出到自动阀,快开阀紧急打开,保证顶压不超限。缓慢关闭快开阀,自动阀在高炉顶压调节器的作用下开始调节顶压。快开阀全关后,正式切换高炉控制,高炉控制系统将适应自动阀的PID参数再传到高炉顶压调节器,切换完成。

    无论切换与否,高炉自动阀、量程阀、快开阀、遥控阀的阀位信号,高炉顶压高选后的压力信号,顶压设定值信号都实时传送到TRT,以便TRT对高炉顶压进行监视。炉顶压力控制流程如图3所示。

   
    图3 炉顶压力控制流程图

    结束语
                            
    本文所述的控制系统已于2000年12月正式投运,由于实现了减压阀组、透平机静叶双PID参数控制,正常情况下顶压设定值为200kPa,减压阀组、透平机静叶控制时顶压波动范围均在+1.5~-2.5kPa之间,为高炉的稳产、高产提供了有利保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