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关于化学在线分析仪表投运及人工比对的探讨

关于化学在线分析仪表投运及人工比对的探讨

2010/6/7 15:01:00
 

摘要:目前我国对工业在线化学分析仪表的检定还没有执行强制检定规范,只是出台了相应的行业规范,但并未执行。那么在这种形式下“如何保证工业用在线化学分析仪表投运的准确和可靠”就成为一个难点。这就要求我们化学分析仪表工作者制定出一个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厂级规范,从而使化学分析仪表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表计预热 标准仪表 静态比对 动态比对 校验斜率 响应时间

 

1.      在线化学分析仪表的投运

1.1    机组启动,化学试验班人员进行水质人工检测。如各项水质指标合格(运行指标合格范围内),则移交于运行人员监控。

1.2    运行人员若接受移交,则需要做相关在线分析仪表的投运的准备工作。①关闭表计流量计(避免水质有脏物或颗粒状杂质损坏仪表),进行反复人工排污,同时检查各人工取样点水样是否正常(有无水样;水样是否连续、稳定;水样有无气泡;水样有无明显脏物或颗粒状杂质),若不正常,则进行反复人工排污(如无水样,通知相关检修人员及时处理),直到水样完全正常。②若水样正常,则打开仪表流量计,将流量调整到指定位置(仪表检修人员已经做的标志位置),观察流量计水样是否正常(若流量不稳定,有气泡,流量计浮子时高时低,请及时调整到标志位置)。如表计流量计水样完全正常,则移交检修人员投运表计。

1.3    若检修人员接受移交,则进行投运表计。首先,进行表计送电,检查各表计通电情况是否完好。其次,进行表计流量计流量检查、调整。若水样和表计运行情况都良好,则让表计预热,预热24小时(由于各种表计要求不同,统一取上限预热时间)。再次,24小时后,仪表检修人员进行表计校验。关于为何不在投运表计以前进行表计校验的问题,这里需要说明一下:①目前有各种大修,小修都有检修项目要求进行表计校验,其实按照表计说明书要求,在表计送电以后到预热结束,需要重新进行表计校验,这样才能更加准确的进行测量(这点和热工仪表有所区别)。因此,即使检修期间进行了表计校验,按照表计说明书要求在预热结束后还是要进行表计校验,有重复。②有很多表计如:硅表,联氨表,钠表等表计是要在有水样的情况下才能够进行校验。因此在检修期间有些表计也进行不了校验。

1.4    表计校验结束后,再次调整表计流量,进行观察。观察24小时(在此期间请运行人员及时调整表计流量到标志位置),如有表计明显异常,请通知仪表检修人员及时处理。24小时后表计投入正常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