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IT系统在医疗场所的应用及绝缘检测功能扩展

IT系统在医疗场所的应用及绝缘检测功能扩展

2010/6/9 9:42:00
 

    阐述了IT系统的定义、组成及特点,IT系统在医疗场所应用时的注意事项介绍了IT系统绝缘监测功能的扩展:IT系统过负荷检测,IT系统隔离变压器温度检测,IT系统接地故障定位检测,以及绝缘监测、各类检测的中央监控系统。

关键词  IT系统      绝缘监测   过负荷检测  隔离变压器温度检测  故障定位

1  引言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人们对电的需求量陡然增长与此同时由于停电、漏电,以及线路绝缘故障引发的触电、电气火灾事故也随之剧增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为了加强系统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 16-2008) 12.8.6条规定:在2类医疗场所内,用于维持生命、外科手术和其他位于“患者区域” 内的医用电气设备和系统的供电回路,均应采用医疗IT系统。 

IT系统具有泄漏电流小,可带故障运行等优点,因此在医疗场所、地下矿井、化工企业、船舶、电信、冶金、石油化工及交通工程等领域,IT系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  IT系统及其特点

2. 1  IT系统的定义及组成

IT系统的电源端不接地或经高阻抗接地,其电气装置的外露导电部分,被单独地或集中地通过保护线(PE)接至接地极。在实际应用中,IT系统一般与TNTT系统通过隔离变压器进行隔离。

在正常情况下,系统中仅存在线路对地电容的微小泄漏电流。图1所示为IT系统发生第一次接地故障示意图,当系统发生第一次单相接地故障时,故障电流为两非故障相对地电容电流的相量和Id ,由于这个电流值甚小,不会造成人身电击或者其它事故,也不会切断电源,保证了系统供电的连续性。但是如果不及时排除故障,当第二次另一相发生接地故障时,相当于形成相间短路,使过电流保护装置动作,引起供电的中断,这对于重要的供电场所来说,是不允许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通讯机房(数据信息中心)电源管理系统的设计与选型方案

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光伏电站电力监控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ZigBee(物联网)无线网络电能管理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基于智能电力监控仪表的合同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