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力控鞍山钢铁矿山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

基于力控鞍山钢铁矿山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

摘要:本文针矿山企业对数字矿山建设的实际需求,提出了以实时数据库pSpace为数据平台、大型跨平台SCADA软件为客户端软件建设矿山信息化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
  

一、概述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用信息技术武装矿山企业,是矿业企业的大势所趋,同时,也是提高矿业企业科学管理的有力手段。然而,我国在资源开采自动化控制、评价、管理、矿业专用软件方面对外依存度高,严重影响了资源评价、储量监管、生产自动控制的水平、效率和可信度,降低了矿山设计和计划编制的效率与可靠性,制约了矿山信息化的进程。
  

二、矿山数字化解决方案
  针对我国矿产资源的特点和矿山企业对数字矿山建设的实际需求,北京三维力控科技凭借先进的技术实力、结合多年软件开发应用经验,以通讯网关pFieldComm为子系统接入与协议转换设备、以实时数据库pSpace为数据平台、大型跨平台SCADA软件为客户端提供了矿山信息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如图所示:


  力控大型SCADA的软件eForceCon结合当前先进的IT技术,基于SOA架构、结合. NET平台技术软件支持B/S和C/S混合模式,实现了与视频监控、多媒体无缝集成,实现了数据和视频的有机结合。
软件可通过GIS组件实现与GIS系统的无缝集成。GIS组件支持Mapinfo与ArcGIS的地图文件格式,支持组件方式集成GIS-GPS的功能,利用脚本和VBA调用可充分互动。软件与GIS系统的无缝集成能够把水泥生产中的各种信息与反映空间位置的图形信息有机地结台在一起,根据用户的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并提供决策支持。
  

数字化系统可以实现功能如下:
  1、往下监测各采集点或子系统设备的运行状态以及所需的生产和安全参数,能对矿山内各控制子系统发布控制命令;往上能够上连集团公司局域网,实现矿山与公司之间的生产与管理信息及时交换,从而实现安全生产过程控制网络化、企业综合管理现代化。
  2、建立一个生产调度中心,在地面调度中心能够对各自动化系统机电设备进行集中监控,井下部分系统、功能可实现无人值守,仅需巡检工进行定期巡视和维护,实现全矿的管控一体化。
  3、建立一个快捷、标准的传输平台,提供安全、先进、可靠的传输能力,满足生产和管理的要求。随着矿井建设能够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并能随着技术的发展方便升级。
  4、实现对生产过程的跟踪、调度,实时监控整个生产过程,提高生产计划兑现率;
  5、将质量标准与生产过程结合(自动化系统),实现基于流程、面向操作和决策的全程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实施对关键设备的动态监控,确保生产的顺行;
  6、销售、采购部门时了解生产的实际进程情况,使生产、销售、采购流程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监控生产计划的执行,缩短交货周期;
  7、通过生产指挥信息平台,为生产经营服务和领导层决策提供依据。
  

三、结束语
  基于力控实时数据库pSpace为数据平台,大型跨平台SCADA软件为客户端软件,集成GIS、视频系统的矿山数字化系统将控制信息,图像信息,语音信息,管理信息,生产信息、设备信息等通过网络,统一集中在一个数据平台,实现信息系统统一管理及共享运用。由于资源和信息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共享,为正确操、有效管理、快速准确决策提供了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