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ES应用案例-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制造执行系统

MES应用案例-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制造执行系统

2010/6/9 16:10:00

所属行业:制造业  烟草行业

项目名称: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制造执行系统

应用背景:
  通过多年的技术改造和信息化建设,龙岩卷烟厂已建设建成现有生产线的生产调度系统、卷包集控系统、制丝集控系统等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这些生产管理系统与企业MES系统、集控系统、动力能源系统等的有机集成,但是,随着“精品线”项目的启动,需要建设一套适应“精品线”分组加工和柔性制造、并确保现有系统与新建系统能够并存、过渡、整合的基础上,建设成“集成”、“协同”、“高效”的、整体实现从生产订单到产品交付全过程的自动化和信息化过程的MES系统。

该项目前期应用基础概要如下:
1)现有生产调度系统概况
  在实施了自动化物流系统、制丝生产集控系统和动力能源系统的基础上,历时2年,开发实施了生产调度系统,目前该系统运转良好。

  现有调度系统接受计划层的生产计划,生成制丝车间作业任务连同工艺技术指标一起下达给各生产车间,指挥自动化立库、动力车间、制丝车间、卷包车间的作业调度和操作,协调相互间的动作过程,提高作业效率,保证生产协调和顺利进行,并将生产过程的实时信息上传给计划层。

  该系统主要包括:基础数据管理、工艺配方管理、生产计划管理、生产调度管理、生产过程监控、工艺质量统计、统计与报表、综合查询等模块。

2)现有卷包信息系统概况
  卷包信息系统实现了车间生产设备、质检仪器及条码数据的采集,并将生产计划、进度安排、过程控制、质量管理、设备维护等集成在一起,该项目已经投运3年多,目前是车间指导生产的主要工具。

  卷包信息系统主要包括如下功能模块:
——生产配置管理子系统
——生产作业控制子系统
——现场作业管理子系统
——生产数据采集子系统
——生产作业查询子系统
——生产作业分析子系统
——工艺质量控制子系统
——设备维护管理子系统

应用需求:
  本项目应用需求包括用户功能需求和系统集成需求(MES系统与9套外部管理系统、集控系统之间的集成需求),简单描述如下:

1、 用户功能需求:
  用户功能需求如下图所示,重点包括以下4个方面:
——从订单到批次的高级优化排产
——生产批次任务的作业调度及作业标准下达
——生产批次数据的采集、反馈及批次数据追踪
——生产作业数据的分析和改进

2、 系统集成需求:
  如下图所示,系统的集成需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与现有生产调度系统的集成
——与现有卷包管理信息系统的集成
——与现有MIS、数据仓库系统的集成
——与新建PDM系统、统一编码系统的集成
——与新线、老线的卷包集控系统的集成
——与新线、老线的制丝集控系统的集成

解决方案
  通过对SIEMENS SIMATIC IT,GE Proficy Plant Applications及Wonderware MES平台的对比,结合龙岩卷烟厂实际应用基础情况,一致认可GE的Proficy Plant Applications平台在以下方面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支持图形化、结构化、对象化、集成化的工厂建模技术;
——支持工厂建模、生产调度、质量控制、批次跟踪功能的快速组态和部署;
——集成度高:高度集成的开发环境,更有利于系统的开发和部署;
——易用性好:界面友好、操作简便,更加符合中国人的操作习惯;
——性价比高;

  鉴于GE Proficy MES产品的优势,及其集成度高、易用性好、性价比高的特点,本项目选用GE Proficy产品来进行本次项目的实施。

  项目配置方案如下图所示,配置清单概要如下:
——Proficy Product Mang 、Proficy  Production Mang
——Proficy Quality Mang
——Batch Analysis Server
——Proficy Historian
——PA SDK Pack
——Proficy Portal
——Proficy Batch
——iFix

MES应用架构部署:
  项目的系统应用部署如下图所示,产品体系围绕GE PA平台及ILOG PPO展开,通过微软的BizTalk平台进行系统集成,并最终通过 PPS+MOSS进行分析和展现。

概要流程如下:
——基于ILOG PPO进行优化排产
——基于PA进行批次任务调度、作业参数下达
——iFix执行生产并将数据通过Historian进行采集、归档
——PA与Historian进行数据归集、形成批次报告和谱系追踪
——基于Proficy Portal 进行远程监视
——PA数据和Historian归档到数据仓库
——PPS进行数据分析
——基于MOSS进行应用展现

系统总体实现方案:

系统核心业务流程:

Historian数据点配置:
  在MES系统中,一方面是应用功能的规划和部署,另一方面是数据点(集控系统标签点)的规划和数据采集算法,龙岩卷烟厂制造流程简化模型如下图所示,图中箱式储丝为精品线的创新,即成丝由氮气封装后直接上物流高架库存储。

  在这里,我们结合龙岩卷烟厂实际情况,给出卷烟厂的数据点配置的一个一般性建议:
——制丝线
  如图4所示,每条制丝线分3个工艺段,每段约采集30个工艺参数,下达和采集为不同的采集点,工艺参数点=3*30*2=180点;
  关键设备运行状态数据点约为3*40=120点;
  业务数据如交接班、作业指令、设备故障、产量采集等约为3*30=90点;
  考虑到之后的扩展,每段留20点备用,备用点3*20=60;
  因此,每条生产线按3个大工艺段约为180+120+90+60=450点;
  按2条制丝线、1条梗丝线、1条膨丝线计算,共需4*400=1800点。
——卷包机组
  卷包机组中,所需数据主要是卷烟机的烟支质量、重量等数据;卷包机台的产量、消耗数据;设备的关键设备状态数据(如卷烟机的烙铁温度,生产速度等),以及设备报警数据(至少需采集故障、停机报警)等;
  卷烟机烟支质量数据:每台15点;
  卷烟机消耗数据(水松纸、烟丝、嘴棒):每台3点;
  卷烟机废品剔除数据(如烟丝空松、爆口、缺嘴棒等):以Passim 8000为例,一般分10类废品,因此,每台10点;
  包装机消耗:每台15点;
  包装机剔除:每台15点;
  报警,卷包机组,每组2*2点(共享Tag转换方式);
  业务数据如交接班、作业指令等约为2*20=40点;
  因此,单个卷包机组,合计=15+3+10+15+15+4+40=102点
——成型机
  成型机主要是醋酸纤维、甘油、盘纸、胶水等消耗以及设备报警;
  消耗数据:每台6点;
  产量(成品、剔除):每台2点;
  报警:2点;
  业务数据如交接班、作业指令等约为20点;
  合计:6+2+2+20=30点;
——发射机
  产量:每台1点;
  报警:2点;
  业务数据如交接班、作业指令等约为20点;
  合计:1+2+20=23点;
——封箱机
  产量:每台1点;
  报警:2点;
  业务数据如交接班、作业指令等约为20点;
  合计:1+2+20=23点;

项目受益:
通过对项目的实施,我们对该产品在MES这类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有以下几个方面很值得一提:
——快速部署:平台环境2天内即可部署完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ACSystems及触摸屏在膨化机控制系统改造中的应用

钢铁行业MES 解决方案——轧钢篇

GE 智能平台宣布PAC8000控制器提供DCS功能及增加PPS系统的灵活性

2016年通用电气—英华检测工业CT高级论坛

中国第一套农机行业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