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毅天PLC在木工带锯机中的应用

毅天PLC在木工带锯机中的应用

在木工机械中,例如木工带锯机,往往通过单片机来控制送料部门进行自动运行。因为单片机控制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差,轻易产生误动作和误数据,使操纵职员判定错误,从而误操纵。而毅天PLC具备良好的抗干扰性和通用性,从而使控制更简单化。
1、木工带锯机的工作原理
用来锯切原木或成材的木工机床分为木工带锯机﹑木工圆锯机和木工框锯机等。所谓木工带锯机是环状带锯条张紧在两个锯轮上,环状带锯条由电念头通过锯轮带动,作连续切削运动。木料的进给可以采用手动,也可以采用跑车或滚筒进行自动进给。按照用途分类,带锯机可以分为锯切原木的跑车带锯机和剖分板材或方材的再剖带锯机。
带锯机为跑车带锯机。所谓跑车,是指夹持原木向带锯条作进给运动的送材车。PLC需要完成的动作是对跑车进行定位控制。跑车的动力设备是装配在底盘上的电念头,经由齿轮传动,带动跑车的主轴进行往复运动。跑车前进为工作行程,跑车撤退退却为返回行程。其工作过程是,首先跑车工作台以一定的速度运行一段间隔,当系统再次收到前进指令时,又以同样的速度运行同样的间隔,并且此间隔可以被修改。当系统收到撤退退却指令时,进行返回行程,直到此指令被取消。电念头的正转和反转控制跑车工作台的前进和撤退退却。通过PLC控制系统实现对电念头方向的控制。
2、PLC选型与I/O点分配
为了保证系统的控制精度,跑车带锯机控制系统采用闭环控制。根据旋转编码器反馈归来的脉冲信号计算跑车工作台的实际间隔。当跑车工作台到达设定间隔后,PLC输出制动信号,休止跑车的运行,实现跑车的定位。PLC控制系统需要配置1路高速脉冲信号输入。跑车工作台还需要1个定点位置来进行进尺和余尺的计算,可以利用安装在跑车支架上的接近开关确定跑车经由的定点位置,因此系统还需要配置1个接近开关输入点。最后,系统还需要配置启动、休止、进车、退车、点动等按钮。因此,系统的开关量输入点为8个。系统的开关量输出点只有制动接触器和撤退退却继电器等2个点,分别控制跑车的休止和跑车运动的方向。
综上所述,根据输入和输出的要求,考虑到此系统需要一定的备用I/O点,ETMX-MSDH32DC-T这些配置完全能够知足系统的要求。
3、PLC控制系统软件设计
4、结论
以毅天PLC为控制核心的木工带锯机,实现了位置闭环控制。利用PLC的高速计数功能,实现了对跑车工作台运行的定位控制。毅天PLC控制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强,进步了木工带锯机的加工精度与可操作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毅天科技 MX150-44T PLC主机系列

毅天科技 MX130-24TA PLC主机系列

毅天科技 MX150-34R PLC主机系列

毅天科技 MX180-72THA PLC主机系列

毅天科技 MX130-24THA PLC主机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