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数据采集器巡检系统方案(1)

数据采集器巡检系统方案(1)

2010/6/28 13:19:00
一、唯实数码公司简介
    唯实数码VSDIGITAL做为巡更巡检系统的领先供应商,致力于为世界范围内的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创新的技术和周到的服务,并努力的使社会、企业、家庭、个人能够透过我们的产品与服务感觉到更多的安全与和谐,并从中受益。因此VSDIGITAL一直秉承:创新、领先、全球化的理念经营企业。多年的努力使VSDIGITAL迅速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巡更巡检领域进步最快的公司之一。

    创新的设计理念使唯实数码获得了大批的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并获得CE认证,产品在中国、美国、欧洲、亚洲多个国家地区获得大量应用。VSDIGITAL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推出移动式指纹巡更产品——V6指纹金刚(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多国语言版巡更管理软件V8.0在国际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V8手持机在国内巡检数据采集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几年的努力,唯实数码赢得了众多的用户信赖。其中包括一大批如重庆市公安局、中国石油、中国移动、苏宁电器、鞍钢集团、北美保安公司、加拿大保安服务公司等等。 

    二、唯实VF8000数据采集器巡检管理系统简介 

    巡检系统就是以点检为核心的设备维修管理体制,是实现设备可靠性、维护性、经济性,并使上述三方面达到最佳的管理机制,是按照预先制定的技术标准,定人、定点、定期、定方法、定标准地对设备进行检查的一种管理方法。

    巡检制度最初由日本从美国引进的预防维修制度发展而形成,它提倡全员、全过程对设备进行动态管理,即在设备运行阶段以点检为核心的一种管理模式,应用这种管理模式,将有效地防止“过维修”或“欠维修”,减少设备的故障发生率,大大降低设备维护费用。

    唯实巡检管理系统包括:电子标签、VF8000数据采集器、红外通讯座、远程通讯座、GPRS无线传输器、SQL Server数据库、B/S网络版巡检管理软件等主要部分。

    三、工作过程: 

    1. 定义设备类型

    同类型被检设备的检查项目往往相同。为方便起见,将检查项目相同的设备归为同一设备类型,并统一设定设备类型对应的巡检项目。
 巡检项目分为4种类型:? 单选项 ? 多选项 ? 数值类 ? 备注类。 
 备注类:是由巡检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自由输入中文的类别,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巡检人员发现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不在已设定的巡检项目中。 


 以“库区泵”和“合成气压缩机”举例说明如下:
 设备类型[01]:“库区泵”的巡检项目包括:
 • 出口压力(数值量)
 • TRG指示(单选项:正常、过高、过低)
 • 运行情况(多选项:正常、异常、故障)
 • 现场有无异常声音及泄漏情况(多选项:有异响、无异响、有泄露、无泄露)

    设备类型[02]:“合成气压缩机”的巡检项目包括:
 • 电流(数值量)
 • 油位(数值量)
 • 油质(数值量)
 • 油压(数值量)
 • 油温(数值量)
 • 进出口压力(数值量)
 • 干气密封流量(数值量) 定义设备类型界面
 • 现场有无异常声音及泄漏(多选项:有异响、无异响、有泄露、无泄露)

    2. 定义地点卡和人员卡:
 巡检地点卡(即电子标签),每个电子标签中有唯一的序列号,用地点卡标识每个被检设备,并在计算机软件中设定该被检设备对应的设备类型,确定该设备的巡检项目。 

    3. 下载档案
    将巡检点、人员卡及相关的设备类型资料做为档案下载到VF8000数据采集器中。VF8000同计算机通过Irda红外线通讯座下载档案。 

    4. 安装地点卡
    将地点卡安装在被检设备附近。地点卡采用射频技术,VF8000靠近地点卡即可读取其中的唯一编码。因此可将其安装在设备表面或埋入非金属体内部,但在金属表面安装时需要采用特殊的防金属电子标签。

    5. 巡查过程
    • 读取 人员卡
    为每个巡检人员配备人员卡,巡检前通过VF8000读取人员卡,记录巡检人员。 

    • 读取 地点卡
     VF8000读取巡检地点卡后,显示地点卡对应被检设备名称,同时记录读卡时间,并根据机器内部档案,显示该地点对应的巡检项目。 

    • 录入 巡检数据
    巡检人员根据提示的巡检项目依次录入检查数值或选项(单选或多选)。同时VF8000记录巡检时间,记录格式举例见表1。 

    • 保存 巡检记录 

    • 巡检其他设备
    巡检到其他地点重复进行上述 读取地点卡、录入巡检数据、保存巡检记录三个过程。直至完成一次巡检任务。
   保存在VF8000中的记录格式举例见表1。

    表1:巡检记录(以甲醇车间巡检岗位第一站、第二站为例) 

    6. 上传巡检记录
    巡检结束后,将VF8000中的巡检记录上传到巡检管理系统数据库中,由巡检管理软件进行分析,并产生各种巡检报表。
    上传记录的方式有多种4途径:

    • 通过内部网电脑终端传输
    如果应用环境是企业内部网环境,则可就近通过连接于企业局域网的电脑将巡检记录上传到巡检管理系统数据库中,该终端电脑配备一个红外线通讯座,将VF8000红外窗与红外通讯座红外窗对正,然后启动通讯。

    • 通过以太网传输
    唯实以太网远程通讯座——VX5000N,将网线与VX5000N连接好后,VF8000与VX5000N采用红外通讯,并将VF8000中的巡检记录保存在VX5000N中,然后VX5000N通过以太网自动连接到服务器上,并将巡检记录上传到数据库中。 

    VX5000N内有16M FLASH存储器,可以保存大约65000巡检记录。如遇到网络故障,则可以缓存多个VF8000中的记录。由于采用FLASH存储记录,所以即使VX5000N掉电也不会丢失记录,记录可保存10年以上。如果以太网短时间无法修复,也可将VX5000N与服务器通过红外线或串行口直接通讯上传记录。

    由于VX5000N内部采用嵌入式技术,不受病毒干扰,相对于电脑终端而言,更加稳定可靠,寿命长,因此是种不错的选择。 

    • 通过电话线传输
    同VX5000N不同的是,唯实电话线远程通讯座——VX5000M可以通过电话线而不是以太网将巡检记录上传到数据库中。但要求在服务器端连接电话线MODEM,如果VF8000比较多,为避免冲突服务器端采用MODEM池即可很好解决。

    VX5000M只在传输数据时占用电话线,平时不影响电话的正常使用,即可以在原有电话线上并接VX5000M。

    • 通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