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线监控系统在配餐车辆安全管理之中的应用

无线监控系统在配餐车辆安全管理之中的应用

2010/7/1 15:06:00

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推动下,中国民航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规模、质量和效益跃上一个新台阶,在此期间南航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08年,南航共完成安全运输飞行107.5万小时,起落54.7万架次,南航经营的航线达660多条,航线量为中国各航空公司之冠,航线覆盖全中国75%区域。南航拥有309架飞机,是全国民航业中规模最大的机队。

  随着机队规模的快速发展,机场飞机起降密度逐渐加大,为飞机服务的航空食品车也越来越多,且作业工作越来越繁忙。以首都机场为例,首都机场平均每天起降飞机约1000架次,在作业时间内平均每1分钟就起降1次。大约有2300多台次机场地面特种车辆在机场繁忙作业,为起降的飞机服务。特别是在现在安全形势发展的要求,如何有效防范和制止航空食品车挂碰飞机事故,以及外来物品上机等空防安全工作、现场人员的操作规范等,尤其是采取非常手段,及时将事故隐患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已成为航空配餐企业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主要实现现场监控、视频流媒体信息的高效率远程实时传输,现场作业的在线视频和语音的远程指导规范,现场突发事件的远程控制,管理指挥系统等功能,有效降低航空食品配送环节的风险。

第一章航空食品车的特性和事故分析

  一、航空食品车辆

  航空食品车,作为航班保障的车辆之一,肩负着航空食品、供应品等配送工作,具有以下特点:

  1、车宽、体长、高度高、可进行升降操作等特点;

  2、接触飞机作业最近的特点;

  3、具备空防安全、食品安全等诸多安全因素的特点;

  4、直接影响航空器安全的特点。

  航空食品车辆的自身特点是其成为航空器安全、空防安全和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飞行区车辆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随着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快速发展,航空机队的不断扩大,飞行区内食品供应车辆也快速增加,能否有效监督和监管安全行车、规范操作成为我们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由此带来的地面行车不安全事件也随之增多,仅2005年首都机场就发生了航空器地面刮蹭事故14起,经事故分析直接原因主要是操作行为不规范、随意性强、注重效率而忽视安全导致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可见,特种车辆驾驶人员能否规范驾驶和操作,将直接影响到对接飞机的安全和机场保障作业的效率。

  二、事故与差错分析

  就航空地面安全而言,综合以往统计信息分析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即人的差错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过去和现在是这样,将来或许也是。通常复杂系统的事故常常是灾难性的后果。

  据不完全统计,航空地面安全事故主要原因比例中,人为差错占85%,航空器占10%,其它原因占5%。大量的事故分析,告诉我们:事故的发生是系统存在缺陷的必然的结果。而航空食品配送车辆在整个保障环节中存在的主要缺陷和漏洞在于缺乏行之有效的实时监管手段,设备本身的缺陷可以通过有效的维护检查避免,但操作人员在保障环节中能否规范操作,缺乏实时监管和客观必要的事后调查数据。

  通过建立和完善有效可行的远程实时监控系统,直接对配餐操作流程中人员操作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可实现最大程度上人员操作漏洞的有效控制。

第二章配餐车无线监控系统实现的技术基础

  1、通讯技术基础分析

  建立对配餐食品车的监控系统,根据监控对象的特点,我们只能通过无线网络方式实现。从目前通讯技术现状来看,通过租用电信运营商通讯网络或自建专网的技术基础是完全可行和成熟的。

  现有的通信网络较多,按业务建网是3G以前通信网络的特点,无线网络也不例外。设计无线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借用的无线网络主要有:全球数字移动电话系统(GSM)、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PRS)、采用码分多址(CDMA)技术的移动网、蜂窝式数字分组数据(CDPD)系统。

  GSM(Globem System for Mobile)是全球最主要的2G标准,能够在低服务成本、低终端成本条件下提供较高的通信质量。就其业务而言,GSM是一个能够提供多种业务的移动ISDN(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综合业务数字网络)。

  GPRS(General Packet Packet Radio Service)在现有的GSM网络基础上增加一些硬件设备和软件升级,形成一个新的网络逻辑实体。它以分组交换技术为基础,采用IP数据网络协议,提高了现有的GSM网的数据业务传输速率,最高可达170kb/s。GPRS把分组交换技术引入现有GSM系统,使得移动通信和数据网络合二为一,具有“极速传送”、“永远在线”、“价格实惠”等特点。

  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网络采用扩展频谱技术,使用多种分集接收方式,使其具有容量大、通信质量好、保密性高和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

  CDPD(Cellular Digital Data)无线移动数据通信基于数字分组数据通信技术,以蜂窝移动通信为组网形式,是数据朎与移动通信的结合物。这种通信方式基于TCP/IP,系统结构为开放式,提供同层网络无缝连接和多协议网络服务。CDPD网络具有速度快、数据安全性高等特点,可与公用有线数据网络互联互通,非常适合传输实时、突发性和在线数据。

  2、视频监控系统技术分析

  视频监控技术以其直观、方便、信息内容丰富的特点,一直在无人值守电站、城市道路交通、油田库区、机场、银行、厂矿、建筑、远程教育等场合有着重要而广泛的应用。近年来,传统的模拟监控方式逐渐被数字监控方式所取代,远程数字视频监控成为新的发展方向。与传统的模拟监控系统相比,数字监控系统具有更为强大的功能:

  (1)利用网络可实现远距离高质量信号传输:

  1)数字视频监控的监控范围基本不受距离限制,克服了模拟视频系统只能在本地进行监控的局限性;

  2)传输信号不易受干扰,理论上可以做到无衰减,可大幅度提高图像品质和稳定性;

  3)可充分利用已有网络设备,无须安装专用电缆或光纤,网络带宽可复用,无须重复布线。

  (2)数据更加安全可靠:

  1)利用开放的网络协议标准传输信号,提高了系统的兼容性和可靠性;

  2)充分利用网络安全技术(防火墙、VPN)、加密技术、实时时钟、权限管理、分布式存储、分布式监控等技术,充分保护监控信息不被越权监视、窃取、篡改、破坏;

  3)利用以太网电源和UPS 电源设备,保证监控系统在停电时仍可使用;

  4)利用嵌入式技术将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紧密捆绑,硬件系统是功能专专门设计的独立设备,不像插卡系统那样受通用计算机系统中其他软硬件的影响,性能上更稳定,且便于安装、维护;

  5)使用模块化设计,硬件可裁剪,便于管理升级。

  (3)更加强大的分析处理视频图象的功能:

  1)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可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进行联动报警,从而实现无人值守,提高了监控效率;

  2)经过压缩的视频数据可存储在磁盘阵列中或保存在光盘中,查询十分简便快捷,提供了事后分析事故的录像;

  3)可以对不清晰的图像进行去噪、锐化等处理,通过调整图像大小,借助显示器的高分辨率,可以观看到清晰的高质量图像。

  (4)升级扩容简单方便:

  1)系统通过网络连接,增加一个监控节点只须增加一个IP 地址,扩充十分方便;

  2)对于原有的模拟视频监控系统,也可以轻松升级和兼容。

  综合通讯网络和视频监控技术在目前发展阶段所具备的水平和实现能力,我们认为通过利用电信运营商网络构建无线远程监控系统,在传输数据安全性、完整性和质量上都能够符合现实应用需求标准,同时我们结合民用机场通讯环境特点,除了利用运营商网路,也可利用机场数字集群网络建立专网架构的无线视频监控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