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空开跳闸维修经验

空开跳闸维修经验

2010/7/5 10:58:00
       一日跟班时,2#切梗机生产过程中突然出现两个空开跳闸,后用万用表检测了接触器出线端,电机绕组电阻值正常,电机发热不严重,合上空开后生产正常。生产结束后,发现接触器仍然保持吸合状态,检查发现接触器损害,后更换了一个接触器。

  仔细想了一下,从空开跳闸来看,一个空开是主空开,另一个空开是对应一个电机的,电机空开跳闸,主空开也跳闸,是不是什么地方有问题,但电机温度不高,说明不是启动负荷过大或缺相之类的故障,应该是存在短路现象。经过检查,电机没有短路,后对线路进行了仔细检查,也没有发现有明显的破损现象,而且护套线完整,又对接线插头进行了检查,才发现接电机时,由于插头处到电机是多芯线,接线时三相均为两根线(1#2#线、3#4#线、5#6#线)并在一起使用,其中接线插头中3#线与金属锁紧头碰在一起造成短路,3#线已经熔断,但由于还有4#线与电机相连,因此电机仍然能正常运行,但由于3#线熔断出裸露,裸露部分随时都有可能再次与金属外壳碰在一起造成短路,重新接线后恢复正常。

  从该问题的处理来看,思路是正确的,只是当初更换损坏的接触器时,怀疑是不是接触器导致的而犹豫了一下,幸好还是又深入的进行了检查,否则,该故障还会出现多次而且还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能够排除。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