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OPTO 控制系统在南非尾矿处理系统中的应用

OPTO 控制系统在南非尾矿处理系统中的应用

案例研究: Mogale金矿
     
OPTO 控制系统在南非尾矿处理系统中的应用

 

背景

  尾矿是矿石开采后被碾磨的余渣。这些尾矿必须以符合成本的环保要求存储处理。尾矿库和尾矿坝以及其他堆放方式都是如今比较常见用的堆放方式。 然而, 这些都构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这是由于尾矿经常含有微量的、有时甚至是大量的只能在主矿中找到的金属, 以及含有大量的化学品、和在采矿过程中所使用的大量的化合物 。因此,建立和维护尾矿堆放场对于矿业公司是重要的支出成本。

 

一种新的策略: 尾矿再加工
  从以往来看,由于要求粉碎、研磨和冶金处理, 选矿工艺效率低下,有些有价值的金属物质会残留在余渣中。 但最近, 改进的开采技术和不断增长的黄金价格已经打开了市场机遇,使许多矿业公司收购老的矿场、并在尾矿上使用冶金技术来得到残余的黄金。

 

  南非的Mintail矿业有限公司目前重点研究,评估和处理位于Witwatersrand的成千上亿吨的含金的尾矿。在该地区,据专家称,已开产的金矿占全世界开采量的40%。黄金回收利用的方法从来没有100%的有效,因此自动化和控制技术在提高冶金制作工艺上正起着重要的作用。在Opto控制系统集成商的帮助下,每月该地区都能在尾矿中收集到大量的有价值的金属。 同时,通过这种处理, 公司正在减少土地的消耗和有碍观瞻的垃圾场来积极改善环境。

尾矿堆的整个外景


Opto 控制

  Opto 控制公司是一个已经超过10年的,且在工业自动化,远程监控,及数据采集与应用方面的硬件及软件的供应商和集成商。专业于解决使用Opto 22 的部件和系统, Opto 控制涉足广泛的项目和工业解决方案,包括过程控制和安全,印刷生产监控,及工厂自动化。 公司总裁Mike Harrison和过程控制及编程工程师Adam Carless率领一个小组,为Mintails’ Mogale Sands Plant (“Mogale Gold.”)的尾矿处理构建自动化系统。这个系统与现场设备及仪器仪表进行通讯,监测,控制和采集数据, 同时也管理一些机械和化学的处理,从而从尾矿中分离出黄金 。Opto 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Opto 22基于机架式的独立可编程自动化控制(PAC)和处于各地区金矿的尾矿库处理厂现场的I/O站。

 

  Harrison解释说“起初,这些控制器将通过光纤电缆进入网络,但是Mintails管理层最后决定为Mikro Tik设计一套无线解决方案,以此避免挖掘地沟及铺设电缆。”

 

  MikroTik的平台特征包括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全方位天线、和802.11(a/b/g/n)在工业频率范围、科学及医用频段(ISM)内的无线通信能力。系统也具备网络划分力,数据传输速度可达350Mbps,传输范围轻松的覆盖了Mogale站点与控制器间的平均距离(约150米)。

 

尾矿处理

  尾矿处理先从从矿井泵水送至尾矿堆放场,那里作冲洗及制造泥浆。

 

  Opto 控制系统管控泵每小时抽取约600立方米的水,控制器将数据传输到数字输出模块,用于启停水泵、以及改变管道内的阀门驱动器状态;而输入模块采集流量反馈情况、水位开关、和差分压力传感器的数字,以保证水泵正常工作。


     
  Harrison说:“我们也用电磁流量计检测与监控流量,模拟输入模块得到从流量计反馈的数据”,“这些流量计没有运动机件(故障率性低且适用于抽取脏水)。


                                           
  多数I/O模块是8、16、32通道的高密度模块,可显著节省成本并节省机架的空间。然而在一些案例中,Harrison决定实用Opto 22 I/O产品较早期的G4系列,它的每个模块都可导通更高额定电流(达3安培),事实证明对于驱动大型任务的电动机及水泵,这是个更好的选择,就像在Mogale金矿区一样。

 

  当水被抽取上来,大型喷水口喷射水,所形成的泥浆重回矿井。泥浆通过一系列的筛选,过滤掉残屑及其他矿物。

 

炭浸法与洗脱

  “溶浸”指的是冶金提取,它是种化学处理,通过边溶解边从固体变为液体的转移中分离尾矿。接着,融化的金子转变成浓缩的固态。在吸收并融化金子成为活性炭后处理被完成。这种炭的形式非常易于渗透(一克炭的表面积可以达到小型停车场大小),这使它更适合吸收金子。

 

  在洗脱阶段,通过腐蚀性物质及氰化物的化学混合去除金子表面的炭。通过操作人员的指令,Opto Controls系统打开了必要的阀门,启动一系列进水泵,开始输送水,腐蚀性物质(氢氧化钠)及氰化钠进入洗脱罐。启动大型柴油燃烧机,氰化物解决方案是通过热量交换不断循环,温度控制在80-90°C,这套解决方案为洗脱罐提供原料。Opto Controls系统在这些过程中占据重要的角色。

  Harrison解释道:“在这个工程中有多种设备及许多类型的仪器,我们的系统连接到监测器和(或者)控制器,几乎包括所有的这些东西:提供腐蚀性物质及氰化物原料供给泵的电动机、压力指示器、存储罐温度探针、空气阀、流量计”。变速器(VSD)是特别重要的环节,它是调控泵的电动机。为了确保设备运行在最佳状态,保持适当流量,Carless已设立了许多PID回路。      

                                        

PID 控制

  通过PID回路控制,过程变量与设定的期望值之间的误差能被计算出来,控制器通过调节程控制输出,将误差最小化。Mogale金矿项目中,之间所需的流速和实际流速的误差被测量,两者的不一致可通过控制器校正,然后通过连续调节VSD速度的模拟输出模块通信,调节泵的运作。

  人机界面屏幕详细介绍了尾矿再加工洗脱过程

 
             工程师Adam Carless设计在Mogale金矿过程编程中处理PID调节的温度和流量。

 

分布式架构

  显而易见,PID回路控制无需Opto 22控制器控制其运算,但是可远程控制众多分散于Mogale的多机架式I/O。PID不断进行着运算,并做适当调整,从而分担控制器的一些功能到分布式架构的I/O,这将有众多好处。最重要的是,显著减少了整个系统运行的故障率,因为即使主PAC控制器故障,独立的I/O处理器将不中断地继续工作。

 

  “对于Mogale金矿,这意味着如果一个中央控制器因某种原因掉线了,所有从PID控制的流程将继续工作,像泥浆溢出等潜在事故将被有效避免”,Carless解释道。PID控制在Mogale金矿的氰化物相关的工程中担当重任。


氰化物

  在炭浆浸出与洗脱过程中,如何避免转化与释放氰化氢液体成为氰气是关键的,它是有剧毒的。氰化物通过获得自由质子转化为气态。因此,在通过Mogale金矿工程中, 通过外加碱性物质,确保氰化物质子低浓度,如添加生石灰(氧化钙),可确保PH值超10.5。

 

  “氰化物是极其危险的,我们必须设计一些特定的工程,在无人操作下全自动运作”,Carless说道。

Opto 控制系统放置于如图的大型储油罐边上

 

  氰化物分析仪及PH传感器与模拟输入模块相连接,它提供连续的数据采集,PID回路控制计算出所需的化学量,增加适量的石灰。为了确保安全,如果PH值低于10,氰化物将不再增加,洗脱也将自动暂停直到问题被纠正。

Opto Control系统也控制燃烧炉和用作腐蚀性物质/氰化物洗脱加热的温度监控仪,与泵一同通过CIL提取炭浆及泥浆,并计算补料。液位探头通过模拟输入模块连接到控制器进行数据通讯,当计量满了,炭浆输送会自动停止。

 

  炭浆接着从料斗输送到脱洗罐。这一步的起停是手动的,但Harrison说最终目标是使这个过程完全实现自动化(其他大部分工艺都是人工)。


         
  洗脱时,腐蚀性物质/氰化物洗脱金子表层,使它容易提取。用电解的方法使金子分离。该解决方案先是被测试,目的是为下一炉运作所需的腐蚀性物质及氰化物的容量作参考。氧气帮助清洁洗脱管道,残余的液体被送回洗脱罐。固体炭浆接着通过流动的水流运送到可计量的加料斗中。随着洗脱管道水流尽了,就准备下一炉运作了。

 
报警&人机界面
 
泥浆过程花费18至20小时,整个洗脱过程大约20小时。整个从尾矿到金子的恢复及提炼过程,平均花费两天时间,因此每个阶段的无故障运行显得极其重要。 为了确保安全Opto 控制器在控制程序的设计中包含了大量的警报处理。 例如,为水流、泥浆、众多阶段的化学试剂的计量都进行仔细地监测,操作者看到计算机屏幕上人机界面(HMI)发出警报,操作终端界面遍及整个网络。 通过收到各种警报,操作人员随即适当调节泵、阀门和其他设备及仪器。
 
“我们也设置了一些报警,用于当PH值过低,或者一些我们所采集到的一些相关的压力数值时。” Carless说 。 “设备运行失败及安全喷射站我们也安置了警报,就如我们所计划的使用PAC Control(控制程序软件)我们用许多条件状况去定义功能,然后‘下一步’操作人员就知道何时警报触动。”
 
PAC Display 是人机界面开发工具, 是PAC Control配套软件。 Mintails 管理层考虑到使用Invensys’ Wonderware,它是在矿业及其他过程工业中最广泛使用的HMI套件之一。然而,事实上,在Wonderware的使用许可权上的花费是非常昂贵的,幸运的是,PAC Display HMI套件已被认定包含所有所需功能,而且花费便宜得多。
 
最终,在Rand的Mintails金矿挖掘行动共处理了3.22亿吨的表面残渣。在公司的日常记录中,Mogale沙处理厂(Mogale一号金矿)2009财政年度的共产170万吨,金产量为571公斤(18,365盎司)
 
环境效益

       历史上,尤其是遍及南非及Rand地区,矿业对环境造成了不义的影响,在这方面Mogale项目具有纠正、弥补这种负面影响的额外优势,Mogale金矿尾矿堆除了不雅观,更是尘埃和水污染的源头。也是潜在的易泄漏流入地下水的污染物,有可能影响陆地水资源的质量。Mintails移除这些尾矿堆将减少尘埃,也可降低对地表及地下水的污染。通过清洗,Mintails有效地为遍及西兰德的土地发展提供帮助。

 
未来计划:

Mogale二号金矿

二号金矿项目场地临近一号金矿,几乎已全部完工,工厂设施最近刚生产出首块金条。一旦可实现运营,估计Mogale二号金矿每月将需要分离35万顿尾矿。

选择OPTO 22公司
SNAP PAC系统的
六大理由

 
 
1       简单易操作
SNAP PAC系统由四个部分统一整合而成:软件、控制器、智能处理器和I/O。系统建立、调试程序,以及故障维护都更简便,大大减少了系统开发及投入运行的时间。
 
2       更低的长期成本
SNAP PAC系统的成本低于许多PLC系统,并且由于软件是免费的,您不需要投入高昂的费用,便可投入使用该系统。我们为您提供免费的培训以及技术支持,因此对于设备的整个使用期来测试,系统成本会大幅降低。
 
3       适用于多类自动应用的SNAP PAC系统
SNAP PAC系统功能强大。一套系统,便可用于多个自动化项目中,帮助您完成过程控制、离散自动化、能耗管理、数据采集,甚至远程集中监控。
分布式智能,帮助您随时随地方便地添加I/O。拥有了有线/无线控制器及I/O,您就可根据实际所需,将有线网络转换到无线网络,或者立即实现两个网络的通讯。
灵活的硬件让您无需浪费更多的投资,节省了金钱及时间。
 
4       高级编程工具
SNAP PAC系统的编程方式采用直观的流程图,也可运用更高级的脚本语言,或者结合两者一起使用。这两种方法所包括的指令,用于标准的过程控制以及离散自动化的功能块、浮点型数字、串行处理、排列、子程序、指针变量等,其他的高级工具用于复杂的应用。
5       连接到第三方软件及设备
SNAP PAC控制器及智能处理器,支持OPCModbus/TCPEtherNet/IP。可简易地将数据导入到SQL数据库系统,并直接从硬件发送邮件。该系统也可以简单地使用ModbusDNPBACnetCAN或任意基于串口的设备、仪器,进行通讯。
 
6       业界最好的I/O
凭借着业内最佳的保障:多数SNAP I/O模块终身保用。每个模块出厂前都经过独立测试,而不是抽样测试。SNAP PAC系统可以配置从几个I/O点到数千个I/O点。您可按需,根据信号类型,选择高可靠性的模拟量、数字量、串口模块。电压、电流、交流、直流、热电偶、RTD、电源检测器、RS-232RS-485Profibus运动控制、应变测试等等,都可与SNAP PAC系统一同连接。
 
 
 
 
关于SNAP PAC系统
SNAP PAC系统是Opto 22公司出品,软硬件集成的系统,用于工业控制、远程监控、数据采集等应用。简化了对自动化系统了解、选择和采购的复杂过程,SNAP PAC系统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PAC Project 软件套件----简单易用的基于流程图的编程方式、HMI(人机界面)、可选的OPC客户端以及数据库连接软件。
 
SNAP PAC控制器----独立式和基于机架式的工业控制器;有线/无线模块可选。
 
SNAP PAC智能处理器----智能I/O处理器,用于分布式控制。也可选择有线/无线模块。
 
SNAP I/O----模拟量、数字量、串口量、特殊功能I/O模块,可与现场设备、仪器、传感器相连接。所有I/O模块可交替与标准的以及有线/无线智能处理器一同工作。
 
这四个简单,又具有很大灵活性的系统组成部件,可处理任何情况,从最基本的设备监控到完整的工厂自动化。
 
 
 
 
通讯网络及协议
SNAP PAC系统自带Ethernet网络协议,因此您无需担心成本,以及额外添加网络通讯卡的麻烦。系统中的分布式I/O可运行在以太网或串行网络,也可同时运行于两个网络。另外,您可以与大量的串行设备通讯,例如条形码阅读器、RFID阅读器、串口显示器、modem等。
 
由于SNAP PAC系统运行于标准的Ethernet网络,可直接与计算机、基于Ethernet的设备相互通讯,使用标准的协议包括TCP/IPUDP/IP、邮件传输协议SMTP、网络管理协议SNMPModbus/TCP、及用于Allen-Bradley PLC系统的EtherNet/IP等。
 
 
 
 
关于OPTO 22
Opto 22公司研发并制造应用于工业自动化、能耗管理、远程监控、数据采集的软硬件设备。Opto 22的产品是标准化的,用于商业网络及计算机技术中,以简单易用、创新、高品质、高可靠性而闻名世界。Opto 22的输入/输出以及控制系统,允许客户从所有的设备、电子仪器仪表监测、控制、采集数据,这些都是项目运行的关键。Opto 22产品适用于自动化终端用户、OEM,信息技术及操作人员已经为全球10,000套设备安装了该产品。公司始建与1974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TemeculaOpto 22的产品通过全球网络的分销商及系统集成商出售。预知更多信息,请联系Opto 22上海代表处,电话:021-58358249,邮箱:optochina@opto22.com。网址:www.opto22.com.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Opto 22 SNAP PAC系统改善啤酒厂的生产工艺

浏览器启动移动控制

Groov Sever

美国OPTO 22推出Groov,为PAC/PLC/DCS系统开启移动控制

One-Step自动化公司的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