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灵敏、低功耗,Silicon Labs红外接近感应系列产品介绍

高灵敏、低功耗,Silicon Labs红外接近感应系列产品介绍

红外接近感应是一种非接触式手势接近滚轴技术,能使电子装置快速感测到使用者的接近,让使用者无需实际触摸,只要利用简单的手势便能操纵。在消费电子产品中,该技术也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可以应用于许多设备,如手机,计算机和其他家用电子产品。但是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接近传感器探测的距离较短,一般只能达到1~10cm,而红外线LED主要是属于长时间的多脉冲模式发射红外线,导致功耗相当大,且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浪费。
高效能模拟与混合信号IC创新厂商Silicon Laboratories((芯科实验室有限公司,简称Silicon Labs))特别推出的Si1102 和 Si1120是目前业界最灵敏的红外接近传感器,其在远距探测和低功耗方面表现的尤为出色。
一、         Silicon Labs公司的红外接近传感系列
Si1102和Si1120 红外接近传感器主要由一个红外LED驱动器,红外线光电二极管,一个环境光传感器(仅Si1120具有)和控制逻辑IC组成,外部的发射LED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灵活安装和配置。如图1所示。

1
工作原理:
       1、Si1102红外接近传感器

2  Si1102的内部框图
Si1102是一个可独立工作的红外接近传感器,能驱动单个红外LED。LED发射的红外线经过接近物体反射到达内置的红外线光电二极管被接收,然后经过信号的放大并进行信号处理,最后通过与一个设定的探测门限值比较输出一个相应逻辑电平,如果测量的结果高于这个门限值则从PRX口输出一个低电平。利用这种电平信号的输出可以用来作为其他工作的驱动或者是做MCU的中断输入,进而实现近距探测功能。
比如在显示器应用上,Si1102红外线接近传感器能在使用者不在现场时轻易关闭显示器及其他功能,已达到省电的功能。此省电功能特别适用于家电用品、安全设备及手持类电子产品,同时也可以应用在一些红外探测器上。
 

3  Si1102的应用原理图
 
  2、Si1120红外接近传感器
Si1102不同的是,Si1120工作需要一个主MCU(微控制器)控制,另外增加了一个环境光传感器,除了可以接收红外线外还能对环境光信号进行采样,最后输出一个已调脉宽的脉冲信号,传送给MCU(微控制器)处理后,实现不同的应用目的。Silicon Labs的MCU(微控制器)可以提供PCA(可编程计数器阵列)从而可以更简单地测出输出脉宽,脉宽与反射光强的测量值成正比例,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由此可以判断对方物体距离的远近。Si1120可以支持多个LED的驱动,用户可以根据需要方便的配置多个LED以增大探测范围。另外,在MCU的控制下可以实现更多高档次的功能,例如手机应用程序可能会允许用户在手机前晃动一下手指来进行文件翻页。
 

4 Si1120的内部框图
 

5 Si1120的应用原理图
 
二、         Si1102 和 Si1120 红外接近传感器的优势
 
在消费产品领域应用中,Si1102 和 Si1120 红外接近传感器具备了人们极为关注的两大特点:
1.     低功耗
不像竞争方案的红外线LED必须长时间进行多次脉冲以达到精确的测量,Si1102/20红外接近传感系列使用专利的单一脉冲接近测量技术(如图6所示),在电源效率上可达到4000倍的改善,电池寿命得以延长。
另外在当物体接近距离非常小或者在探测范围外(不工作时)可自动进入低功耗模式,低功耗模式下的典型功耗只有0.1uA,而这正是便携式应用的关键特性。

6 Silicon Labs与竞争对手LED工作方式的对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芯科、罗姆等携功率器件全品类最新的产品及技术,齐聚世强硬创新产品研讨会

世强元件电商携汽车、IOT、工业4.0最新方案 强势登陆2017慕展

剧透:2017慕尼黑上海电子展 世强元件电商要放大招了

逛慕展不走冤枉路,2017慕展必逛指南

世强“工业4.0创新应用研讨会”举办 为企业创新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