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新航智 风电场主控系统设计

新航智 风电场主控系统设计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在全球能源趋紧和节能减排双重重压之下,风力发电的地位已经从开始的“补充能源”向着“战略替代能源”的方向转变。

       目前风电场所采用的风电机组都是以大型并网型机组为主,各机组有自己的控制系统。控制系统采集机组各种数据和状态,通过计算、分析、综合、判断而控制机组的启动、停机、调向、变浆、刹车和开启油泵等一系列控制和保护动作,能使单台风力发电机组实现全部自动控制。

       XHZ-PLC基于风电电气主控系统开发而成,根据风力发电机组的特点,优化各种风力发电的控制算法。同时系统具备功能安全系统,保证风力发电机组安全可靠的运行。

       主控系统是现代风力发电机的神经中枢。风电主控系统XHZ-PLC,可根据风速、风向对系统加以控制,保证发电机稳定的电压和频率下运行,完成自动的并网和脱网,并监视齿轮箱、发电机的运行温度,液压系统的油压,对出现的任何异常进行报警,必要时自动停机。XHZ-PLC根据IEC61508功能安全要求设计,在原有PLC技术基础上,增加了双保险安全系统,保证风电机组安全可靠运行,实现自然风的最大利用率和最高的能量转化率,向电网提供良好的电能。

       风力发电场所处的环境比较恶劣,对主控系统的设计具有严格的要求。XHZ-PLC针对风力发电厂的环境设计,满足宽温、EMC、抗振动、抗盐雾等恶劣环境使用要求。

 每台风力发电机组来说,在没有上位机的参与,也能独立安全可靠的工作。所以对于整个风电场监控系统来说,每台风力发电组的控制系统是一个子系统,具有在正常情况下保证系统正常运行,也具备在各种异常工况下单独处理风电机组故障,保证风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能力。XHZ-PLC系统通过检测电网参数、风况、现场温度参数,对风电机组进行并、脱网控制,同时根据风况进行偏航、变浆等动作,以进行优化控制,从而提高风电机组的运行效率和发电质量。

       XHZ-PLC风电主控系统通过主控站、机舱站、变浆设备、变频设备以及水冷设备之间的高速现场总线网络,实现主控站对各个从站的监视与控制,从而实现风电机组的整体监视与控制。

n         机舱站主要完成风向,风速测定、各种温度信号测定、偏航控制以及与便将系统进行数据交换等功能;

n         主站完成风力机的主要控制任务,如并网、脱网、与机舱站、变频器、变浆器交换数据已经中央监控计算机交换数据等;

n         触摸屏进行各种参数的设定、基本操作以及数据、曲线的本地显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风力发电的持续动力源自新航智的可靠控

新航智 PW1000/PW1001电源模块

新航智 TM1284 4通道数字量输出安全端子模块

新航智 TM1184 4通道数字量输入安全端子模块

新航智 PS1000从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