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LonWorks分布式公路隧道监控系统(TMCS)技术介绍

LonWorks分布式公路隧道监控系统(TMCS)技术介绍

2010/7/9 13:14:00

1LonWorks分布式测控网络介绍
LonWorks技术是美国Echelon公司九十年代中期推出的一种用于自动控制领域的网络技术。其网络节点以神经元芯片(Neuron Chip)为核心,由与OSI七层参考模型兼容的LonWorks协议组成分布式智能控制网络的基础,使用事件驱动方式运行,从而实现了真正的分布式控制。LonWorks技术体现了控制网络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具有真正的分布性、开放性、互操作性,适应性。它已经被工业界广泛接受,成为控制网络的实际主流标准之一,使得基于LonWorks平台开发的系统已经使用在各种应用领域的控制系统。

公路隧道机电设备的监控管理系统是基于Echelon公司的LNS操作平台的,目前已经在温州和重庆等地应用运行。它是LonWorks技术在中国成功应用的实例之一。

2、分布式公路隧道监控系统技术特点
TMCS公路隧道监控系统中的各子系统的控制节点安装在密封、防尘、防水的节点箱内,完全靠近被控制设备安装。根据控制要求,选用各种型号的节点,在隧道出入口的变电站、中央控制室、竖井、隧道体内分布式安装。材料、施工的综合造价与传统的采用集中放线形式的集散控制系统相比较,可节约70%的费用。

TMCS公路隧道监控系统可以对单洞双向公路隧道或双洞单向公路隧道内的机电设备进行分布式监控,每一座隧道均可设置独立的集中监控中心。在此基础上,采用光纤网络,可对隧道群进行集中管理。

A、监控系统硬件设备:

  • LWN系列LonWorks智能节点(祥见节点技术资料www.ccba.com.cn) 

  • LWN-Repeater中继器 (祥见节点技术资料www.ccba.com.cn);

  • 路由器 LPR-10Echelon公司);

  • 总线型结构双绞线78KbpsLonWorks网络,采用FTT-10A型收发器;

  • 现场节点控制箱;

 

 

 

TMCS公路隧道监控系统的软件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软件实现LonWorks网络节点的控制逻辑组态、控制计算、连接现场输入输出点、现场网络管理等功能,另一部分软件实现监控计算机的监控画面的制做、显示、报警、打印、计算机网络管理等人机界面的功能。

B、系统组态软件编程平台现选用:

  • LonMaker for Windows

  • LonBuilder 

C、系统监控软件的编程平台选用:

  • LNS DDE Server

  • 组态王;

  • 特殊要求的监控软件采用VisualBasic编写;

D、监控软件计算机系统平台:

  • Windows98

  • WinNT4.0

E、公路隧道通风、照明、消防、交通控制方案、运营管理策略

  • 可以由交通部重庆公路科学研究所或其它专业隧道工程设计单位设计、提供。

3TMCS分布式公路隧道监控系统组态技术特点

  • 本系统采用通讯速度78Kbps(用FTT10A收发器)双绞线总线型网络,并使用Echelon公司的LNS操作平台以及LonMaker for Windows网络安装工具实现分布式的网络架构。

  • 各节点通过LonWorks网络,就近接受现场输入信号,按照预先写入节点的控制逻辑进行自动输出,控制现场设备的运行,实现预先设定的控制策略。

  • 现场节点能够实现闭环自动控制功能。在监控计算机退出监控程序或计算机关机时,不会影响LonWorks网络上节点监控的设备之间的基本自动控制功能。

  • 监控计算机原则上不参与逻辑组态的功能,只执行人机界面的功能,大大提高了整个隧道监控系统的容错能力。

  • 中央控制室内设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