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亚控科技大型供水泵站SCADA系统解决方案

亚控科技大型供水泵站SCADA系统解决方案

一、引言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和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快、人民生活水平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大中型城市对水资源的需求越来越高。为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供水需求,供水泵站的规模不断增大,各个城市陆续建成了大型供水泵站,城市对泵站的安全运行、节约能源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在这种背景下,大型供水泵站中的SCADA系统在数据采集与处理、主辅机设备的控制与调节、现场运行监视、故障预警、与调度中心的数据交互都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有效的保证泵站运行的安全可靠、经济节能。

二、系统需求

1.确保供水安全可靠

大型供水泵站一般日供水量可达数百万立方米,它好比是城市供水系统的心脏。如果大型供水泵站出现故障,会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工业与生活用水,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供水的瘫痪,因此,“安全供水”是大型供水泵站的首要任务。

为确保系统的安全运行,需要SCADA系统在采集设备、通讯网络以及服务器故障时能及时采取行而有效的冗余措施;当网络中断或过慢时能采取适当的缓存手段,保证数据连续完整。另外,还需要一种直观的监视方式,以便泵站工作人员及时了解采集、传输、链路的状态。

2.发挥高性能特点,使供水更加稳定

在实现了“安全供水”之后,大型供水泵站会进一步对供水的稳定性提出要求,目标是确保供水平衡,防止供水时大时小,也可避免对水泵机组的损坏。

由于泵站工作人员会在SCADA系统上了解当前运行状态、分析历史数据,结合集控中心调度预案对控制工艺及参数做出调整,因此,若没有高效的数据采集、历史数据检索、与集控中心交互的性能,将会造成泵站工作人员状态判断的迟缓、分析的误差、调节的不合理,最终导致供水的不稳定。

所以,基于供水稳定的需求,SCADA系统应该具备快速高效的性能。

3.交互的数据桥梁

供水调度一体化是将来城市供水的必然趋势。将来会陆续在水系或城市建立统一的调度中心,实现各水系的供水调度。而大型泵站SCADA系统一方面将实时数据上传给调度中心,另一方面具体执行调度中心触发的预案。由于其承上启下的特点,因此会对城市供水统一调度有重要作用。

三、系统解决要点

-对主泵机组LCU及辅助设备进行快速采集,保证数据采集的实时性。

-对采集链路、通讯网络进行诊断,使工作人员可随时了解通讯及数据传输状态。

-实现基于实时数据、历史数据、报警数据的冗余功能,实现快速的切换,在网络中断、网速过慢时将数据缓存,待恢复后实现断点续传,确保数据完整性。

-利用多样的图形展示手段,进行实时、历史数据的展示,达到直观、清晰的效果。

-对于设备的操作分配不同的控制优先级别,操作人员的操作需通过权限验证,以保证系统的安全性。

-进行多样报警及预警检测,并将报警通过声光、语音、短信、Email的方式输出,实现直观的事故追忆。

-对大量的高密度的过程数据进行高性能的压缩存储,以这些数据为依据,实现专业的计算分析。

-与调度中心进行数据交互,向上提供可靠的数据,向下执行调度中心的预案指令。

-提供多种开放性接口,便于其它第三方系统调用数据,进行相关分析。

-在Internet网络或局域网中将实时、历史、报警等数据以集成的方式进行发布,使用户可在IE中实现浏览。

四、系统方案

1.系统配置

图1  系统配置图

2.应用软件部署 

                 
图2  软件部署结构

-I/O 数据采集软件(I/O Server3.0):快速采集现场设备的实时数据,与SCADA软件、上层集控中心进行数据交互,并存储数据到数据库中。

-SCADA软件(KingSCADA 3.0):以图形、动画、报表、趋势等手段展现泵站的工艺流程、设备的运行状态,完成操作员在上位机上的的控制。

-工业历史数据库(KingHistorian 3.0):存储大量的过程数据,在采集、存储、检索方面具有强大的性能,它是深层分析与统计的数据基础。

-客户端软件(KingSCADA Client):基于C/S架构,是KingSCADA3.0的客户端软件。为操作员提供日常操作所需的操作平台,也可满足分布式的要求。

-展示平台(KingGraphic):是大量历史数据、计算数据、报警数据的分析展示平台,管理人员可通过趋势、报表、历史回放等手段了解泵站过去的状况、分析未来的趋势。

-计算平台(KingCalculation):针对大型供水泵站运行特点,采用多种专业算法,在大量过程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复杂计算。

-报警与事件检测平台(KingA&E):将数据转换为状态,采用多种检测方法实现复杂的报警事件检测,在事故发生前及时预警,确保系统安全稳定。

-门户软件(KingProtal):将多种数据集成后以门户的形式向广域网或局域网进行发布,用户可从网页实现浏览。

3.方案特点

双机双网冗余

为确保泵站的安全运行,SCADA系统采用双机双网冗余配置,可实现实时数据、历史数据、报警数据的冗余,在恢复后,故障期间的历史、报警数据可自动同步,充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并支持增加专门的冗余状态探测通道,通过配置专用网卡实现快速的切换,并可以做到1S内的切换。最大程度的保证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数据缓存和断点续传

泵站的网络系统出现网络中断或网速过慢的情况并不多,但是一旦出现必将因数据丢失而造成分析的误差、决策的不准确。因此,为了实现在网络中断时也不丢失数据的要求,系统提供了数据缓存的功能,当网络异常时,系统可将数据缓存在本地磁盘,待恢复后,再自动将缓存的数据传送到数据库中。如此一来,可最大程度的确保数据的万无一失。

在线监视

当泵站监控系统与控制设备通讯失败的时候,操作人员一般通过观察界面数据刷新情况来做出判断。但是从找准数据点到判断出异常通常都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如果界面制作不够直观,那么时间将会更长。为了解决该问题,I/O Server 3.0为用户提供了在线监视工具,监视的内容包括I/O Server的性能,链路、设备、数据块的采集信息、当前状态、失败记录等,为及时排除故障争取了宝贵时间。

图3 在线监视工具

直观的展示效果

SCADA系统通过图形展示功能使操作人员了解当前状况,这虽然是SCADA系统的基本功能,但是图形展示的逼真与否将关系到操作人员作出判断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是对SCADA系统展示手段多样性的一个考验。KingSCADA3.0提供了40多种动画链接,如:飞入飞出效果、鼠标状态特效等,图形采用GDI+技术,支持过渡色、透明色。其逼真的视觉效果,帮助操作人员快速准确作出判断。


图4 图形效果

强大的报警与追忆

大型泵站发生事故后若不能及时发现并排除将会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这对SCADA系统的报警及追忆功能要求很高。报警事件检测平台KingA&E 通过复杂的检测判断,将数据转换为状态,不但对当前的状态进行分析,还可预测出未来一定时间内是否有故障的趋势,真正实现见微知著的作用。系统在检测到异常后可通过声光、语音、短信、Email等多种方式发出报警。对于已发生的事故,KingGraphic的回放控件可实现历史重演,使追忆更为直观。


图5 历史回放

与集控中心的交互

大型供水泵站一般都会有与集控中心进行数据交互的需要,统一协调也是未来城市供水的发展方向。从数据传输的快速、安全、可靠角度考虑,泵站与集控中心间的数据传输应采用系统内部的传输接口,因为系统内部的传输接口解析简单,无需反复的请求、回复,也不会添加繁琐包头包尾,从而实现快速可靠的数据交互。

高性能的历史存储

工业历史数据库承担着存储、管理大量的、高密度的过程数据的工作,当需要时它还需快速的将某时间段内的过程数据提供出来。因此工业历史数据库的性能直接关系到分析、统计的效果。

主要的性能指标:

-工业历史数据库可以在线连续存储,并达到15万条记录/秒的存储速度。工业历史数据库单台服务器可以支持100万点的数据点。

-工业历史数据库单客户端单点查询速度20万条记录/秒。工业历史数据库256个 客户端并发查询,每秒可达2万条记录。工业历史数据库稳定支持256客户端并发查询。

-工业历史数据库支持毫秒级数据分辨率。

-工业历史数据库支持三种以上的存储压缩方式,压缩方式和压缩参数可供用户配置,数据压缩可压缩掉25%-95%的数据。工业历史数据库支持按日、周、月进行数据归档。

丰富的开放性接口

-系统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岁末年初,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

亚控参编的《工业软件产品分类与编码》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走出京津冀,赋能长三角:亚控科技受邀参加数字经济大会

亚控科技为北京信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亚控科技荣登“2022北京数字经济企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