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上海正伟远程数据采集系统解决方案

上海正伟远程数据采集系统解决方案

2010/7/23 15:59:00
1 系统结构
远程数据采集系统,采用GPRS无线传输方式,实现低成本的,实时在线的,全市,全国范围的流量计和温度计等数据采集终端管理和监测。能在1-2秒内监测到全地区任何地方的采集终端,并在上位机上显示报警等功能,是目前反应速递最快,成本最低的监测系统。在后期更可以增加现场远程拍照功能。
系统的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
远程数据采集系统基于GPRS网络构建,包括2个部分:中心管理计算机、数据采集终端。
系统示意图如图1所示。
2 系统功能
远程数据采集系统的中心软件实现下列功能模块:
1)  采集终端管理;
包括监控点的信息管理,如增加、编辑、删除、打印,信息导出,信息保存、查询等功能;
2)  各个监控点监控数据处理;
包括:数据接收、报文分析、数据库保存、数据查询、数据编辑、曲线显示,数据打印,数据导出等功能;
3)  监控点实时数据显示功能;
包括:实时观察某监控点的实时数据,并把数据绘制成实时变化的曲线,该功能直观的让管理人员看到,某监控点的数据变化范围;
4)  监控点报警通知和处理;
包括:界面醒目提示,声音提示,报警处理框弹出,报警处理记录,报警记录打印,报警记录查询,监控点联系信息查询;
5)  报警短信通知;
将报警信息通过短信发送到负责人手机上;
6)  无线终端设置;
对无线终端的参数进行设置,包括:地址设置、连接方式设置等;
7)  无线网络通信模块;
实行数据的无线传输和应答;
8)  电子地图显示;
电子地图直观显示各个监控点的位置和其他信息,包括:地图放大缩小,地图移动,地图增加监控点,地图删除监控点,地图监控点查找等功能;
GIS
9)  软件用户管理;
包括,用户设置,密码登陆,密码更改,用户删除等;
10)              其他功能;
界面显示,参数保存,数据库设置等辅助功能。
 
总共40多个软件功能模块,实现数据的采集管理,监控点的管理,报警的管理,GIS电子地图,短信通知等完整功能。
3 系统费用
监测系统的费用包括3个部分:
1)    设备及软件费用;现场采集终端及GPRS终端硬件设备费用及相关软件费用;
2)    网络费用;实现无线数据采集的相关投入;
3)    使用费用;设备使用时,传输采集数据时,产生的使用费用。
 
 
 
其中,网络费用是本系统实现无线采集需要的相关费用,这些费用涉及下列的一项或者几项费用:
1)    宽带上网费用;中心计算机上互联网的费用,可以向ISP申请服务,如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费用约1500/月,如果公司本身具备上网条件,该费用省略;
2)    固定IP地址费用;无线通信需要远端和计算机连接,需要知道中心计算机的IP地址,最简单的、可靠的方式是中心计算机申请固定IP地址。可以向ISP申请服务,如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费用约在上网费用之外增加500/月,如果公司本身具备固定IP地址,该费用省略;
3)    域名费用;如果不使用固定IP地址,中心可以采用域名解析的方式,这时需要申请一个域名,域名费用约100/年;有免费的域名可以使用;
4)    域名解析费用;如果中心使用域名解析的方式,需要申请域名解析服务,费用约100-200/年,如果有支持域名解析的路由器、ADSL等,该费用省略。有免费的域名解析可以使用;
5)    中心控制终端;如果不使用固定IP,也不使用域名解析,可以使用中心启动远端连接的方式,中心需要配置一个设备,约1000元;
在一般情况下,最简单,最方便的方式是使用中心控制终端方式,不需要申请固定IP、不需要申请域名和域名解析,简单可靠,而且可以随时控制食物台和中心连接或者断开,在食物台数量少的情况下,推荐使用该方式。
 
此外,系统在正常使用时,会产生数据通信费用。该费用在没有任何优惠的情况下,按照数据量计算,费用相对低廉,是普通短信费用的20-30分之一。
通信费用按照数据流量计算,由移动公司收取,类似手机收费方式。
可以申请移动公司的数据套餐业务,(申请无需任何费用,无需任何条件),在上海,移动公司8-10元的包月费用提供25M数据量。
在本系统中,每个无线监控终端,每月的通信费用就将限制在10人民币。
GPRS终端还有一个SIM卡,该卡会有一个成本费用,由移动公司收取,约10-20元,买卡时一次性收取。
如果申请数据业务,可以先使用后付费,在采集点多的情况下,可以多张SIM卡使用一个账单统一结算,方便SIM卡费用管理。
4 开发时间
完整的软件开发时间约2个月,前期基本功能版本约3周。
5 结构设计
产品外观设计遵循简单实用的原则,不做过多的装饰。
采用不锈钢外壳,通过金属防护的数据线进行数据连接,在结构上不做连接。
6软件设计
中心软件主要完成通信、界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基于GPRS无线通信技术的电力自动抄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