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康耐视可食用的奶酪条码典型应用

康耐视可食用的奶酪条码典型应用

带有特殊光源的手持式读取器能轻易识别新鲜奶酪和老奶酪上极不规则的条码。


  位于荷兰莱顿市的Het Kaasmerk B.V. 是一家奶酪生产商。目前,Kassmerk已经就块状奶酪追踪和质量控制项目与Isotron System合作了一段时间。Isotron System是康耐视Cognex公司视觉和身份识别设备的荷兰分销商。在Kassmerk,他们采用了一个Cognex DataMan 7500系统读取每一个奶酪块上的条码——该条码在生产线上游分配给每一个奶酪,而在生产结束时需要一一读取。


  尽管Kaasmerk有着非常严格的工业环境,但他们认为,至今为止唯一适合他们块状奶酪条形码识别的设备仅有由Cognex提供的In-Sight视觉系统和 DataMan 7500 读取器。


  事实上,类似于二维式条形码或者矩阵码之类的条码并不仅仅应用于现代先进技术产品上,同时他们在食品运用上不可小觑。在欧洲,这类条码是强制性采用的,而在生产过程中它们也是保障食品质量的必要措施。这种条码的运用使得每个最终产品可单独追溯到生产批次,从而大大减少了生产结束后的食品安全风险。

 
有利产品追踪的“护照”

 


  在生产链中能读取每一块单独的奶酪是信息一个关键。其实对于块状奶酪而言,条码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护照”。在过去,条形码仅有常规的文本组成,但这种单一的编码方式却有着诸多弊端。Isotron Systems和Kaasmerk 会面共同探讨向奶酪生产商引进食用二维点阵码。在奶酪商标上,这个新的条码无论是在对比度方面还是在尺寸上都有了进一步的优化。通过向电脑中输入一些基本信息可以对这个独立的代码备份,比如奶酪成分、湿度和盐分、尺寸和重量。因此,一旦有异常或者发生错误,可立即采取措施进行补救。
避免不必要的召回。


  此外,这种条码中还包含有奶酪何时何地生产并采用什么成分(如牛奶)制成等信息。一旦发现在生产过程有任何差错,奶酪必须在第一时间内从供应链撤离市场,从分销商和消费者手中悉数召回。在过去假若是一个特定批次的奶酪质量尚有疑问,为了以防万一许多批次的奶酪都必须撤退,而这势必将浪费大量的成本投入。不过,自从有了这记载着每个产品所有必备数据的二维条码之后,便能准备的判断到底是哪一批次的奶酪需要从供应链撤回。

条形码信息可输入电脑中备份,一旦发生异常或者错误,可立即采取行动。


无法幸免于难


  但是,如何保证能读取一个已损坏或者扭曲的条码呢?


  在乳清与凝乳分离之后,奶酪上将打上带有二维码的乳酪商标。由于采用干酪素(一种特定的奶酪蛋白)作为这种条码的原料,所以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然而,当这种可食条码与奶酪一同经受一道又一道的生产工序时,它也无法幸免于难。酸洗(盐浴)和涂层(石蜡或塑料层涂抹)将对该条码造成严重的损坏,更糟糕的是,它还将随着奶酪的膨化而变得扭曲。


如何弥补条码损害?


  Isotron Systems公司的Jeroen van der Meulen对此解释说,条形码在生产中造成一定的损坏是故意的:客户通常要求产品商标打孔防止包装内积聚湿气。此外,他还表示:“在条码的可读性低于90%的情况下,用传统的条码读取器来获取二维的奶酪条码信息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这些生产工序上带来的挑战极大的推动了市场对一种具有更强大功能条码读取器的需求:它不但能适应各种条形码的变化,还能将条形码损坏降至最低,更重要的是,能准确的读取条码信息。


条码必须能读取


  “从奶酪的生产到将奶酪供应上桌,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条码的可读性都非常重要,而这种可读性在任何其他系统上都无法实现。”Kaasmerk常务董事Jos Putker指出。“Isotron为我们推荐了Cognex相机和配套软件,这个软件的确很好用。凭借我们的经验,我们知道Cognex读取器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轻松实现扭曲条码的读取,而Cognex软件可以很快捷的帮助我们完善一些条码信息。”


  此外,Van der Meulen还补充说,“我们在生产领域选择使用带防水罩的In-Sight识别读取器。这种防水外壳可以防止相机在水冲洗步骤过程中进水。与此同时,IDMax软件还能让我们在读取不干净的、已破损的或已扭曲变形的条码时毫无困难。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无障碍读取甚至拓宽到了分销和零售层面上。为了方便分销和销售渠道,我们还购置了 Cognex Dataman 7500 带有特殊光源的手持式读取器,能轻易识别新鲜奶酪和老奶酪上极不规则的条码。”


  “同条码的误读一样,我们同样也无法忍受一个读取器读取出与奶酪商标上所写不一致的条码,”他说道。“此外,这套设备还能帮我们保护品牌有效防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康耐视推出物流业高速视觉通道

康耐视IN-SIGHT 2800 视觉系统

康耐视IN-SIGHT D900 视觉系统

康耐视为In-Sight® D900深度学习视觉系统增添彩色成像功能

康耐视:智领物流新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