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TRIZ的伺服液压缸往复密封改进设计

基于TRIZ的伺服液压缸往复密封改进设计

2010/8/3 13:21:00

 往复密封是建立在密封偶合面的润滑、摩擦、磨损、传热、材料性质和结构设计原理之上,是液压系统中使用条件复杂,对密封装置要求较高的动密封。

   

    往复密封的性能对伺服液压缸的低速特性、运动的灵敏性和动、静刚度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往复密封设计是伺服液压缸的关键技术。往复密封随工作介质的压力和速度、密封的径和轴向尺寸、伺服液压缸的动、静特性不同而要求不同,因此,系统化地分析液压往复密封技术,评估其在结构、材料和形状上进化的潜力,对新型往复密封技术的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外负载作用下,密封不良会引起泄漏,导致不确定的活塞位置;反之,密封部位过紧,则又加大密封处的摩擦和磨损,致使动、静特性降低。因此,密封与磨损冲突问题的解决可得到无妥协的液压往复密封设计方案。

   

    TRIZ(The Theory of Problem Solving)提供了系统化解决产品冲突的方法和算法,如技术进化理论,冲突解决原理、 效应、 ARIZ等。它是G S Altshuller为首的原苏联科研人员,通过对数百万件发明专利分析、 研究和综合多学科领域知识的基础上形成的理论体系,其基本原理是技术系统在消除内部冲突的进化过程中遵循客观的规律。

   

    技术进化理论是TRIZ的理论基础,其核心是技术系统进化法则TRIZ进化理论主要研究技术在结构上进化的趋势,即技术进化定律或进化模式及技术进化路线。该理论不仅能预测技术的发展,而且还能展现预测结果实现的可能结构状态,对产品创新具有指导作用。

   

    Altshuller认为, 发明问题的核心是解决冲突。ZRIZ的技术冲突和物理冲突是解决技术系统问题的主要工具。技术冲突是典型的工程妥协问题, 即当提高系统某一技术特性(参数)时,另一个技术特性(参数)会恶化。TRIZ通过专利分析确定了39 个标准技术特性来表示相互冲突的特性,并用40个创新原理来解决这些冲突。当技术系统具有相反的要求时就出现了物理冲突。与技术冲突相比,物理冲突是一种更尖锐的矛盾,设计中必须解决。物理冲突常用分离原理来解决。

  


1基于TRIZ技术进化理论的往复密封改进设计

   

    TRIZ技术进化理论是专门研究技术系统进化预测的重要分支,经历了传统TRIZ进化理论TRIZ进化理论发展和直接进化理论3个阶段, 有技术进化理论(ET)技术进化引导理论(GTE) 和直接进化理论 等多种形式。 为了使这些理论在实际产品开发中易于操作,TRIZ研究者在上述研究基础上,归纳和总结出技术进化模式和技术进化路线。设计者应用这些进化模式/路线很容易产生创新设计方案。

 

1.1技术系统的进化模式和进化路线

   

    技术进化模式是指技术系统在发展过程中所呈现出的复杂进化趋势。随TRIZ理论的发展,先后出现了 Altshuller的10种进化模式。Zusman 的8种进化模式和Darrell的11种进化模式。如Darrell的11种进化模式为:

 

模式1:系统向理想化方向进化;

模式2:向增加系统的动态性方向进化;

模式3:向增加物质分割的方向进化;

模式4:向增加空间分割的方向进化;

模式5:向增加表面分割的方向进化;

模式6:向增加可控性方向进化;

模式7:向超系统方向进化$ 即先使系统的复杂性增加而后向减少系统的复杂性方向进化;

模式8:向增加几何体复杂性的方向进化;

模式9:向能量转换路径最短的方向进化;

模式10:向增加系统动作协调性的方向进化;

模式11:向增加系统节奏和谐性的方向进化。

 

    每种进化模式下都有多条进化路线。每一条进化路线,研究者都确定了一系列自左向右的通用的进化状态。 如增加系统的动态性进化模式包含如下进化路线:

   

    刚性体→单铰体→多铰体→柔性体→液体或气体→场

   

    超系统→系统→子系统→物质

   

    通过大量的专利研究发现,技术系统的进化路线研究可提供解决技术系统进化过程中冲突的基本思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