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变频器过压、欠压、过热、过载故障原因及处理

浅谈变频器过压、欠压、过热、过载故障原因及处理

2010/8/6 14:07:00

     现代社会,各行业都提倡节能,采用变频器,则可以大大降低能源的消耗。变频器的安全运行就成为了很关键的环节,掌握一点变频器故障和分析故障原因方面的知识,能够第一时间察觉到变频器的运行状况,是刻不容缓的。现将我公司生产线设备几种常见变频器出现过压 欠压 过热 过载故障进行简单归纳与分析。
    故障现象一:过压(OU):过电压报警一般是出现在停机的时候。

    1、故障主要原因:是减速时间太短或制动电阻损坏。

    2、实例:一台台安N2系列3.7kW变频器在停机时跳“OU”。分析与维修:在修这台机器之前,首先要搞清楚“OU”报警的原因何在,这是因为变频器在减速时,电动机转子绕组切割旋转磁场的速度加快,转子的电动势和电流增大,使电机处于发电状态,回馈的能量通过逆变环节中与大功率开关管并联的二极管流向直流环节,使直流母线电压升高所致,

    3、故障处理:所以我们应该着重检查制动回路,测量放电电阻没有问题,在测量制动管(ET191)时发现已击穿,更换后上电运行,且快速停车都没有问题。阀门进口泵工业洗衣机

    故障现象二:欠压(Uu):也是我们在使用中经常碰到的问题。

    1、故障主要原因:是因为主回路电压太低(220V系列低于200V,380V系列低于400V),整流桥某一路损坏或可控硅三路中有工作不正常的都有可能导致欠压故障的出现,其次主回路接触器损坏,导致直流母线电压损耗在充电电阻上面有可能导致欠压.还有就是电压检测电路发生故障而出现欠压问题。

    2、实例:一台DANFOSSVLT5004变频器,上电显示正常,但是加负载后跳“DCLINKUNDERVOLT”(直流回路电压低)。分析与维修:这台变频器从现象上看比较特别,但是你如果仔细分析一下问题也就不是那么复杂,该变频器同样也是通过充电回路,接触器来完成充电过程的,上电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现象,估计是加负载时直流回路的电压下降所引起,而直流回路的电压又是通过整流桥全波整流,然后由电容平波后提供的,

    3、故障处理:所以应着重检查整流桥,经测量发现该整流桥有一路桥臂开路,更换新品后问题解决。

    故障现象三:过热(OH):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故障,

    1、故障的主要原因:周围温度过高,风机堵转,温度传感器性能不良,马达过热。

    2、实例:一台ABB ACS500 22kW变频器客户反映在运行半小时左右跳“OH”。分析与维修:因为是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才有故障,所以温度传感器坏的可能性不大,

    3、故障处理:变频器的温度确实太高,通电后发现风机转动缓慢,防护罩里面堵满了很多棉絮(因该变频器是用在纺织行业),经打扫后开机风机运行良好,运行数小时后没有再跳此故障。

    故障现象四:过载:也是变频器跳动比较频繁的故障之一

    1、故障原因:平时看到过载现象我们其实首先应该分析一下到底是马达过载还是变频器自身过载,一般来讲马达由于过载能力较强,只要变频器参数表的电机参数设置得当,一般不大会出现马达过载.

2、故障处理:而变频器本身由于过载能力较差很容易出现过载报警.我们可以检测变频器输出电压。


          因本人水平有限,归纳与分析有不妥请各位专家看后给予批评指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关于钢材加工设备PLC应用中的干扰及其抑制

浅议如何发挥操作人员在常见电气故障处理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