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亚控科技在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方案上的简介及特点

亚控科技在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方案上的简介及特点

环境保护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在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居住环境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的发展理念,也对环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系统能够将各个污染源现场的数据汇总到各级环保部门,通过此系统,环保部门一方面可以对各个污染源的污染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以便及时甚至提前发现环境问题,并迅速做出反应;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对工作进行总结和改进。然而,现存的监控系统却存在诸多问题,难以满足需要:

环保局中心站与各个污染源现场之间没有实现统一的数据互联互通机制。使得增加对新污染源的监控难以实施;

系统缺乏较强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

现有系统在环保局中心站大多采用关系型数据库对数据进行存储,难以满足对大量数据源成千上万个数据点的并发存储和计算、查询等要求。

软件安装、配置复杂,难以维护和使用。

组态王作为国内领先的通用组态软件,具有一般组态软件通用性好,功能完善,稳定可靠,开发及维护成本低等特点,奉行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在国内有50000多个成功应用案例,经历过航天等环境的严格考验,并且已于2006年成功进军海外市场,成为构建各种软件平台的首选方案。组态王已有数千个硬件设备驱动,支持所有主流GPRS厂商的产品,这两点是其他任何组态软件无法企及的,亚控科技耗时三年重点研发了工业数据库,其在煤炭、电力行业的成功运用经验表明,此项技术极大地增强了组态王的数据处理能力。另外,亚控科技已经与《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测)系统数据传输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之一达成了战略技术合作协议,并率先实现了此标准。因此,采用亚控科技的软件产品可以方便、完美地构建出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系统。

本文介绍了亚控科技基于组态王和工业数据库构建出的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系统整体软硬件解决方案,对各个子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给出了此方案在山东某项目上的成功应用案例。最后对环保行业整体信息平台的下一步研究重点进行了展望。

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系统从底层逐渐向上可分为污染源现场监测站、传输网络、和环保局中心站三个层次。环保局中心站通过传输网络与现场监测站交换数据。整体结构如图一所示。

图一

 

本方案主要解决了如下需求与难点:

基于《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测)系统数据传输标准》标准,实现现场监测站与环保局中心站的标准数据传输。
环保局中心站在线动态增加现场监测站的能力。

现场监测站的历史数据存储与上传能力;环保局中心站的历史数据召唤与解析、插入存储能力。此两种能力解决了现场断线后,环保局中心站的数据完整性问题。

环保局中心站对数据存储的长时间、高精度(ms级)、多点并发及压缩能力等功能要求。

环保局中心站的B/S体系结构,降低客户端软件安装配置的复杂度。

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方案特点:

 -提供了一种跨区域乃至全国

 -范围内的对区域环境监测进行集中监控、分析及诊断解决方案

 -符合国家《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测)系统数据传输标准》标准,实现现场监测站与环保局中心站的标准数据传输。

 -实时监测远程环境状况,轻松实现在线预警,降低决策成本。

 -实时的诊断远程及远程指令功能,协助监管部门从容应对重大环境事件、解决跨区域的污染纠纷,实现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支持对远程环境监测点长达数年历史数据的分析决策,基于工业库的历史数据,环保监管部门可以建立数学模型,进行环境监测分析与系统报表,提高决策的准确度及决策效率

 -基于Internet网络的B/S体系结构部署,使得方案更易于实施

 -支持断点续传和数据缓存,保持数据的完整性

 -支持现场监测站的在线增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岁末年初,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

亚控参编的《工业软件产品分类与编码》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走出京津冀,赋能长三角:亚控科技受邀参加数字经济大会

亚控科技为北京信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亚控科技荣登“2022北京数字经济企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