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华夏盛数字电台在铁路系统的应用

华夏盛数字电台在铁路系统的应用

2010/8/18 11:32:00

1. 车辆身份识别系统
  车辆识别系统是为了对车辆运行进行有效管理而建立。列车(包括客车和货车)出厂时都装有可以红外识别的身份号码数据系统,在每个车站的进或出约5公里处的车轨内埋设微波收发探头,当列车经过时,探头传感器自动读取身份数据,经前置数据处理机处理后用MDS电台分别传到车站的外检、商检和站调系统。

 

 

2. 调车作业监控系统
  车站要对机车进行编组作业管理,内容包括机车行走路线、速度、停车位置、车辆和车厢类型、叉道指示等,目前大部分车站是用信号灯方式实现地面调车信号与机车之间通信。显然,信号灯传递信息已非常不可靠,这种落后的方式导致的事故已是目前铁路交通事故比重较大的一环。
  深圳中科数码技术有限公司联合郑州四维公司、珠海车辆研究所开发的调车作业监控系统采用计算机技术、无线通信技术为车站机车编组作业管理达到了现代化的水平,该项目已于2002年3月份通过铁道部鉴定,并在上海铁路局苏州段、南昌局开通试运行。
系统结构:

 

 

3. 车辆GPS系统
  铁路局对下属列车进行沿线运行实时监控。在列车上安装GPS接收机和数字电台,实时将定位信息传到附近车站,车站将收到的信息用电缆或光缆方式传到铁路分局或铁路局,在电子地图上定位显示。
系统结构如下图所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