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业以太网在轨道交通车站计算机系统的解决方案

工业以太网在轨道交通车站计算机系统的解决方案

2011/2/16 15:56:00

1. 系统需求

对网络设备的需求:

1)适应高温、湿热环境,要求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工作温度:-20~60℃ 存储温度:-20~80℃ ,存储湿度:5%~95%,无凝结。

2)车站内电磁环境复杂,要求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具有较强的抗电磁干扰能力、长时间的平均无故障时间。

3)要求设备结构紧凑,便于安装于车站终端设备内。

4)为了保障通信的可靠性,要求建立冗余的环网,具有快速自愈功能。通信网络出故障时,能够自动平滑的切换到冗余备份线路。

5)为了保证远程监控的数据安全性,工业以太网交换机需要有全面的网络安全设置。

2. 网络设计方案

车站计算机系统(SC)传输网络即有其普遍性也有其特殊性,我们在组网方案中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系统设计充分考虑多个业务子系统的系统特点,技术上遵循先进性、实用性与成熟可靠性并重的原则,形成一整套功能齐全的组网解决方案。

2)能够适应车站内独特的环境要求,如超常的温湿度范围、震动/抖动、瞬时电压/电流、尘埃和电磁干扰等。

3)因网络规模庞大,组网方案采用清晰的多层结构,从最根本的网络结构设计上简化网络的维护及管理,实现故障点的快速隔离和定位,确保系统的稳定运行。

4)组网方案自身必须具备一定的故障排除及快速自愈功能,能够针对设备故障、链路故障进行自我诊断及快速排除,并实时报警。

5)对网络进行人工维护、扩容、或故障修复时应该做到影响最小化,做到维护及扩容对系统运行无影响;故障修复只对相关网络设备的连接终端有一定的影响。

6)网络设备选取具备高实时性和稳定性的工业级产品。

7)组网方案必须具备兼容性,能够无缝连接不同厂商的网络设备,具备高性价比。

8)考虑到工业现场对可靠性的高要求,一般采用环网设计,避免了因单点故障对网络传输的重大影响。

本文基于欧迈特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性价比及网络可靠性的综合考虑,提出如下解决方案:

车站三层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车站三层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安装于车站的监控机房/综合控制室/综控设备室,主要为本车站所有数据进行汇聚上传至通信网络,接收线路中心计算机系统(LC)下传的数据,为车站终端设备内二层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提供光纤环入接口,为车站本地服务器、工作站(管理、票务)提供接入。

对三层网络设备的需求:

1)支持瞬间环网协议,自愈时间小于100ms

2)安装方式:机架安装方式

3)环境温度:0~40℃

4)存储温度:-20~60℃

5)相对湿度:5%~95%

6)防护等级为IP30

7)符合工业四级电磁兼容的要求

推荐选用欧迈特三层工业以太网交换机GOE324(图1)提供4个SFP接口,24个10/100M自适应以太网接口;

(图1

支持36Gbps高背板带宽;

线速三层交换包转发率达到19.6Mpps;

符合IEEE802.3,802.3u,802.3z,802.3x,802.1d(STP),802.1p(流量优先权控制),802.1q(VLAN标准),802.1w(RSTP),802.3ad(链路聚合)协议;

支持瞬间环网冗余技术Jiffy Ring,保障了网络通信的无扰动切换,网络自愈时间小于18ms;

提供802.1x、HTTP等多种方式的用户认证;

强大的ACL,硬件支持IP ACL、MAC ACL、VLAN ACL;

自动检测并抑制广播风暴,支持IGMP报文的侦测,有效限制广播报文的泛滥;

支持以太网接口以64K为步长的速率限制;

支持端口镜像、端口聚合(每组多达8个);

硬件路由,支持静态路由;支持RIP v1/v2、OSPF v2、BGP v4等多种动态路由协议;支持PIM-SM、PIM-DM、DVMRP等多种组播路由协议;支持VRRP热备份路由协议;

硬堆叠16台,软堆叠32台。

超级终端模式(CLI),TELNET,WEB网元管理软件,支持OPC模式监控;

支持SNMP V1/V2c/V3协议,可远程监控。各端口支持RMON(远程监控)功能的统计、历史、告警、事件四个组,支持安全防护配置和控制功能;

运行温度:-40-75℃,保存温度:-45-85℃,相对湿度:5-95%无冷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哈双高速公路团结—长江收费站监控系统改造方案

土木-胶泥湾高速公路监控/收费系统解决方案

山西太佳东数字光网络综合传输系统

工业以太网在深圳地铁4号线PIS系统的典型应用

欧迈特车站计算机系统IP67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