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BB I-BUS酒店客房设备节能控制系统方案介绍

ABB I-BUS酒店客房设备节能控制系统方案介绍

2010/8/20 10:28:00

一、传统控制问题
  在超五星级豪华酒店,酒店客房设备的控制为重要的控制内容,是能否给客人提供豪华舒适居住环境的一个重要环节。酒店客房设备控制系统必须符合安全、方便、人性化、技术先进等特点。
  传统的集中床头柜控制系统或其它非总线制控制系统或多或少存在如下问题:
  1. 降低档次,易于损坏,增加后期检修维护费用。
  2. 客人操作使用不方便,缺乏人性化。
  3. 难于较好地实现联网监控和酒店客房管理。
  4. 非真正智能化控制增加酒店服务成本和能源费用。
  5. 墙面控制前端设备较多,且不美观,影响装潢效果。

二、酒店客房设备智能控制系统选择
  建议采用ABB I-BUS智能控制系统完成客房设备的控制。
  该产品技术已经成功使用近15年,进入中国3年,属高端产品。在德国近80%的住宅和酒店中都使用此种技术。
  i-bus智能控制系统在酒店中通过对各种末端电气设备(如灯光、窗帘、空调、电视等)的控制来实现对酒店灯光环境、遮阳环境、温度环境的最佳控制。
  目的:
  1. 使客人有居家的感觉
  2. 提高酒店的服务档次
  3. 节能
  4. 自动控制

三、酒店客房设备控制建议方案
  1. 控制内容
  ●灯光控制——开闭、分散多点控制、状态预设、联动
  ●电动窗帘控制——开闭、开度调节、联动、状态预设
  ●风机盘管控制——温度自动控制、预设模式控制、温度显示、联动控制
  ●电源插座控制——联动控制、状态预设
  ●与酒店PMS系统check-in/check-out联动
  ●客房时钟日期显示控制
  ●远程监控——以上设备的远程监控、集成控制
  2. 控制原理
  通过ABB I-BUS系统总线将各种控制模块和前端元件连接起来完成各种控制功能。

四、实现功能描述
  1. 房间设备初次启动——远程启动
客人在前台登记后,前台会自动联网将该客房设备启动,如灯光状态、电动窗状态、温度空调运行模式等。
  2 . 在房内时的设备控制
  ●在卫生间外廊道处安装2联智能控制面板,以完成对屋内设备的廊道灯、卫生间灯排气扇、总开关的多点控制。
  面板的控制内容可以根据酒店管理要求进行设置与更改。
  ●客人通过插匙牌可将客房的灯光/窗帘/空调/电视调节至迎宾模式,如客人插卡后自动联动点亮规定的灯光、启动空调预设运行到某温度等。当客人取走插匙牌后可在延时后自动关闭灯光/窗帘/空调,或将空调温度降低运行或到某设定温度运行。
  ●如与智能门锁系统联动,还可实现客人/服务员开门时有不同的模式,即迎宾模式/清扫模式。
  ●床头处左右安装4联智能面板,控制客房内灯光开关/调光、电动窗帘开合,可对客房灯光进行总开/总关控制,可控制卫生间灯光、电视插座电源等。同时可完成服务、请勿打扰等控制。
  ●侧墙处安装一个Solo系列2联带温控面板,对客房风机盘管进行自动恒温控制。
  ●通过温控面板可完成温度的自动调节控制。客人可以手动进行调节、设定温度。温度运行有三种模式:舒适模式、节能模式、夜晚入睡模式,方便客人灵活控制。三种模式的温度与设定值可以进行更改。
  ●温度控制器可以显示和感测房间温度,并能根据设定自动调节。不同温度运行模式伴随有图片显示。
  ●温度显示器可以同时显示年月日、时钟。
  ●客房的温度控制还可与窗联动。当窗户被打开后,可自动将空调关闭,充分节能。
  3. 服务、清扫和维护
  在每间客房的门外安装服务、清扫、等待指示面板,客人可以通过床头面板进行状态控制。同时客人通过房中面板开启清扫服务指示状态,该信号可以送至监控平台或前台告知。
  4. 其他控制功能
  ●客人在房间中开启/关闭设备的状态会实时反馈给管理监控处,通过电脑显示。
  ●当客人离店后,服务员清扫后不需要一一调节设备状态,可由前台统一恢复预设状态。
  ●前台和监控处可根据客人要求远程开启/关闭控制设备和设定温度。如客人入睡后希望凌晨时分空调温度能自动调高运行,或要求设定灯光叫起服务,则可在前台监管软件上进行时钟预定设置。   
  ●当需要维护时可局部切断该客房工作状态,或预设时间年月,该客房自动关闭所有电源。
  5. 远程监控及与酒店入住管理系统的联网
  前台设置一台酒店客房设备运行管理远程监控电脑,内运行I-BUS监控软件、WINSWITCH软件,实现图形化人机界面,对客房灯光、电动窗帘、温度运行状态实现远程监控及状态设定与改变。主要有:
  ●远程灯光、电动窗状态的预设和监控;
  ●房间空调运行温度的远程监控和预设;
  ●房间空调的时钟管理和预启动/关闭设定;
  ●房间温度的远程设定和变换;
  ●房间温度等设备运行的权限设定管理;
  ●房间空调和设备的节能模式远程设置;
  ●同其他系统的联动控制;
  ●与BMS系统进行连接。
  可以提供如下控制方式:
  ●当客人在前台check-in后,可自动将相应客房的灯光/窗帘/空调调节至迎宾模式,给客人以VIP的感觉,提高酒店的服务档次;
  ●当客人在前台check-out后,可自动将相应客房的灯光/窗帘/空调/电视调节至关闭模式,并可自动将客房设定的温度灯光恢复到默认状态;
  ●当夜间客人入睡后,I-bus温控器可自动切换为舒适模式(即节能模式)。按照统计,设定温度每升高1度(制冷时)或降低1度(加热时),可节能6%;
  ●中央控制室可以显示每间客房的实际温度和设定温度,也可设定其可调节的上下限;
  ●I-bus的温控面板可对风机盘管进行自动控制。当室内温度接近设定温度时,自动将风速由高调节至低,使室内温度始终保持在设定温度左右,既节能又舒适。

五、ABB酒店客房配套其他设备
  ABB可以提供同智能系统同一系列的德韵SOLO开关插座,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六、ABB I-BUS系统酒店客房空调控制节能效果分析
  以下依照一个五星级酒店为例,采用ABB I-BUS系统完成酒店客房设备控制在空调方面的节能效果分析,计算该系统的节能效果。
  星级酒店中央空调系统的能耗一般主要由三部分构成:
  1. 空调冷热源
  2. 空调机组末端设备
  3. 水输送系统
  冷热源一般指冷水机组和锅炉,末端设备一般指风机盘管,水输送系统一般指水泵系统。
  在星级酒店中,冷水机组和锅炉能耗约占总能耗的50%左右,水泵能耗约占总能耗的30%左右,风机盘管能耗约占总能耗的20%左右,因此大型中央空调系统的节能涉及到主机、水泵管理系统、末端设备、控制系统等多个环节。不仅需要各环节达到节能要求,而且更需要系统整体优化节能,保持定期调整,保证系统在最优状态下运行,才能提高中央空调的运行效率。
  i-bus在酒店中主要是对中央空调系统的末端设备(即风机盘管)进行控制,通过对风机盘管的合理控制来达到节能的效果,主要是减少了两部分消耗:冷热源的消耗和三速风机的消耗。这两种消耗的降低将使整个中央空调系统的能耗降低,但其数据的精确计算却非常难,原因是各种中央空调系统本身的差异、控制系统节能技术的差异、回水温度设定的差异以及不同地区、不同季节气候的差异都会导致能耗的变化,因此我们一般以酒店中央空调系统的实际统计数据作为依据进行节能估算。
  经重庆、上海、广州等地区的实践证明,室内设定温度夏季高1℃或冬季低1℃,整个中央空调系统的能耗将减少6%-8%左右。
  i-bus的智能温控面板在酒店客房中具有四种温度模式:
  1. 客人入住后的舒适模式,基本设定温度;
  2. 客人外出后的节能模式,设定温度降低或升高4℃(具体温度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3. 客人入睡后的夜间模式,设定温度降低或升高2℃(具体温度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4. 空房模式,保证室内温度冬天不低于10℃,夏天不高于30℃(具体温度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这样,通过客房智能温控器设定温度的自动调整,便可实现节能的目的。
  根据上海地区五星级酒店中央空调能耗统计报告,能耗最少的是红塔大酒店,其中央空调的年费用为756万人民币,完全采用电能源,客房数量为300间。假设所有客房均采用i-bus智能温控面板对风机盘管进行智能控制,以每天平均有8小时处于节能模式、8小时处于夜间模式来计算,则全年中央空调系统可节约的费用为:
  756万*8/24*6%*4+756万*8/24*6%*2=90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