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pace通用实时数据库介绍

Apace通用实时数据库介绍

2010/8/20 15:44:00

一、       概述
Apace是软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动科技” )自主研发的一套基于分布式事务型的通用实时数据库系统,它主要应用于现代工业企业,包括电力、石油、矿山、化工、钢铁、电信、航空等领域。

Apace提供对实时时序数据的压缩、计算、存储、告警、分发、查询、统计功能,同时,为上层业务系统开发提供了丰富的应用接口。另外,Apace还拥有强大的组态图设计器以及Excel扩展报表插件。

系统引入了多种创新的技术和理念,各方面的指标在同类软件中都名列前茅。在实时数据采集方面,Apace可以在一台普通PC上稳定的承载30万点同步更新数据;在历史数据处理方面,我们在对多种压缩算法进行研究改进后,创造了Apace独有的压缩算法,对历史数据的压缩可达到平均35:1的高压缩比。同时,Apace独创的索引技术,可以实现检索的时间无关性,即可以从几十、上百年的历史数据中高效的检索任一时间点的数据;在告警服务里,Apace首度提出了趋势拟合和波动拟合告警,这项技术让Apace实时数据库的告警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可实现更为复杂的告警规则;在计算服务方面,计算规则可以采用C#、VB.NET或JScript语言进行编写,支持程序集动态引用技术,算法设计者可以使用自定义的第三方程序集,大大加强了计算服务的计算能力。

组态图是实时数据库非常重要的部份,Apace软件包内自带强大的组态图设计器,可以轻松的设计出仿真式组态图、趋势图、报表等各种所需的组态图,Apace已经为用户提供了20多种基础元件,利用这些元件,还可以根据自身行业的需要来自定义元件;组态图完全支持JavaScript客户端脚本,可通过事件触发方式对图中各个元件进行编码控制。在设计过程中,可以随时对组态图进行预览,以查看最终效果,设计完成后可即时发布到内部服务器上以供使用。

二、       Apace的构成
Apace实时数据库由九个部份组成:管理中心服务、点配置服务、实时服务、历史服务、计算服务、告警服务、数据同步服务、组态图设计器、应用接口,见下图:

 

 

●管理中心服务:负责管理各个核心服务的配置信息、各个服务的启动/停止,并监控各个服务的状态。

●点配置服务:点配置服务管理着实时数据库中的所有点信息,数据点是实时数据库的基础,通过点配置服务,我们可以创建、维护和查询数据点信息。

●实时服务:实时服务负责实时接收各个数据点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在需要时候提交给历史服务进行存储。实时服务直接影响实时数据库所能承载的数据点的数量,是实时数据库最核心的服务之一。

●历史服务:历史服务的主要功能包括将实时数据压缩并存储到磁盘上、根据时间范围和点名检索历史数据。

●计算服务:计算服务周期性的计算出我们定义的算法的结果,并提交给指定的计算点。通过设置各类算法,可以对实时数据进行挖掘、处理、分析,为上层提供更有意义的数据。

●告警服务:告警服务在整个运行周期中全程监控实时数据的变化,并根据设置的告警规则产生出告警信息。

●数据同步服务:根据同步配置规则,将实时数据同步给其他的系统,目前,Apace支持6类系统的数据同步,包括MSMQ、文件、DBMS、WEBPAGE、UDP以及其他Apace实时数据库。

●组态图设计器:组态图设计器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组态图设计功能,并支持本地预览和在线发布功能,可以自定义组态元件。通过编写JavaScript脚本可以对各个元件进行编码控制。

●应用接口:应用接口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组丰富的操作函数,目前Apace可支持.NET、COM和动态链接库Api、OPC、DDE、ODBC、WebService等多种类型的接口。

 

三、       体系架构
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Apace的工作机制,通过下面这张体系架构图,可以对Apace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

 

 

最左边是数据的源头,可以是DCS(分布式控制系统)、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智能仪表、FCS(火控系统)或者是人工录入的实验数据;这些数据将会通过数据采集接口提交给实时服务,实时服务得到这批数据以后,先对数据进行缓存,在达到一定数据量的时候,再将数据交给历史服务进行存储;历史服务得到数据以后,会先为数据创建索引,再进行压缩,然后存储到磁盘上。同时,上层应用系统,包括SIS、MIS、组态数据服务可以通过Apace提供的上层应用接口,从实时服务和历史服务中获取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在采集数据的过程中,告警服务将全程监控数据的变化,并根据设定的告警规则生成告警数据,同时,会通过事件触发方式来通知上层应用。计算服务在启动以后,将根据配置的计算规则来产生数据,同时,根据设置的计算周期把产生的数据周期性的写入指定的点中。计算规则可以使用C#、VB.NET或者是Jscript语言进行编写,而且,在服务运行过程中,还可以动态加载新的计算点。同步服务负责从实时服务和历史服务中获取数据,并将数据同步提交给其他的系统,现在Apace的同步服务可以支持其它Apace实时数据库、MSMQ、DBMS、UDP、本地文件和WebPage。具体需要做哪些同步,由管理员进行设置。中间的这根轴代表的是管理中心,它就像是一个总管,管理着各个核心服务,包括它各个服务所在的配置信息和运行状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